坚持用党史军史教育举旗铸魂

时间:2015-12-16 13:55:38来源: 作者:点击:
坚持用党史军史教育举旗铸魂 李 华 李梦凡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來,优良传统都是保持我军生命力的永续血脉、创造力的不竭源泉、凝聚力战斗力的深厚根基。尤其在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多变、思想文化交流交锋交融、意识形
坚持用党史军史教育举旗铸魂 李 华 李梦凡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來,优良传统都是保持我军生命力的永续血脉、创造力的不竭源泉、凝聚力战斗力的深厚根基。尤其在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多变、思想文化交流交锋交融、意识形势领域斗争激烈激荡激变的今天,红色基因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來,优良传统都是保持我军生命力的永续血脉、创造力的不竭源泉、凝聚力战斗力的深厚根基。尤其在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多变、思想文化交流交锋交融、意识形势领域斗争激烈激荡激变的今天,红色基因只能代代相传不能有任何停滞,优良传统只能发扬光大不能有任何弱化。作为人武系统要切实加强军魂教育,强化官兵政治意识、政权意识,不断把开展学党史军史系列党课教育作为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经常性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着力增强学习党史军史的实效性,坚持用党史军史教育举旗铸魂,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科学发展、有效履行使命任务提供有力支持。

       一、认清党史军史教育的重大意义,正确把握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

    党史军史是党领导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是把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和建设道路,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是党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不断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发展壮大的历史。新形势下,将党史军史教育作为人武系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党史军史教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具有深远的意义。开展党史军史教育,可以使人武专武干部和民兵预备役骨干全面了解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丰富经验,加深他们对党的认识和理解,加深对党的感情,树立正确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自觉抵制敌对势力的政治渗透和腐朽文化侵蚀。开展党史军史教育,可以使民兵预备役人员继承和发扬我党优良传统,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强化道德自律意识,积极塑造自身人格,提高精神境界,努力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开展党史军史教育,可以使民兵预备役人员正确认识社会的发展规律,正确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自觉地将个人的成长同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系起来,努力增长才干、提高本领,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坚力量。

       二、把握党史军史教育的着力点,不断增强人武系统的社会责任

    加强人武系统党史军史教育,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引导人武、专武干部和广大民兵预备役骨干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信念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动摇,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正确认识国家的前途命运,正确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一是铸魂励志,进一步坚定高举旗帜的政治信念。把党史军史中蕴含的丰富思想道德元素转化成民兵预备役人员思想道德的坚实基础,使他们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强化道德自律意识,积极塑造健全人格,提高精神境界,积极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把坚定理想信念建立在对党和军队光辉历史的深刻理解和感悟上,不断夯实干部职工信党爱党跟党走的政治信念。二是资政育人,不断提高民兵预备役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引导民兵预备役人员珍惜和继承党的光辉历史与光荣传统,自觉抵御不良社会思潮的影响,弘扬革命前辈艰苦奋斗的精神、坚忍不拔的意志与开拓进取的品格,不断加强自身修养,磨练艰苦奋斗的意志,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三是凝神聚气,着力激发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坚持把学习党史军史知识与创先争优结合起来、与使命任务结合起来,引导干部职工自觉把教育焕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履行根本职能、干好本职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

       三、立足本地党史军史教育资源优势,切实打牢民兵队伍政治合格的思想基础

     泌阳是革命老区,是当年刘邓大军逐中原所在地,在党史军史教育上有着丰富的资源优势。一要借助红色资源提升教育层次。广泛开展以追忆红色历史、争当红色传人为主题的教育活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用我军优良传统凝神聚气,不断激发民兵的政治意识、军魂意识和使命意识。结合专武干部、基干民兵集训,在红色熏陶中接受军魂教育,让大家深切感受到,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二要借助文化资源增强教育实效。坚持把军魂教育与驻地先进文化结合起来,聘请老军人、老干部、老党员为课外辅导员,深入民兵驻地讲述革命传统,不断激发广大民兵忠诚于党、忠诚使命的政治热情。广泛开展红色节目调演、红色演讲比赛、红色作品展评等活动,使民兵在接触红色文化、宣传红色文化中,品味革命传统的魅力,感受听党指挥的豪迈。把军魂教育渗透拥军优属工作中,让老区人民特别是广大民兵,在强化国防意识、享受优抚政策中,深切感受党的关怀和温暖。三要借助网络资源确保教育质量。通过短信平台,把上级指示要求、有关政策规定、随机教育提纲等,编成短信形式,群发给全体民兵。依托政府网开设人民武装网页,定期组织网上调查,了解掌握民兵普遍关注的理论热点、社会焦点和思想困惑,帮助分析社会现实、正确看待发展形势。协调媒体搞好党史军史的宣传报道,激发民兵听党指挥、服务人民的政治热情。

(责任编辑:韩申国)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