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崇高信仰信念融入官兵血脉

时间:2015-12-16 13:55:43来源: 作者:点击:
让崇高信仰信念融入官兵血脉 陈进九、王永存、李华报道: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当前要把理想信念在全军牢固立起来,适应强军目标要求,把坚定官兵理想信念作为固本培元、凝魂聚气的战略工程。这就要求
让崇高信仰信念融入官兵血脉 陈进九、王永存、李华报道: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当前要把理想信念在全军牢固立起来,适应强军目标要求,把坚定官兵理想信念作为固本培元、凝魂聚气的战略工程。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大力加强崇高信仰信念的培植固化

      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当前要把理想信念在全军牢固立起来,适应强军目标要求,把坚定官兵理想信念作为固本培元、凝魂聚气的战略工程。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大力加强崇高信仰信念的培植固化,让崇高信仰信念融入官兵血脉,使坚守信仰信念成为广大官兵献身强军实践的自觉行动。崇高的信仰、坚定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是百折不挠、执着奋斗的精神动力,更是熔铸军魂的基石。
      
忠诚的执着,来源于信仰的坚定;行动的自觉,来源于理论的清醒。只有把理论学深悟透,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性才会坚信不疑,贯彻落实才会自觉,才能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强大思想政治保证。要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认真学习习主席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强军之魂的本质内涵和要求,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加大重大理论问题的宣传阐释力度,提高官兵分析问题、明辨是非能力,坚决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政治观点,坚定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做到严守政治纪律,强化忠诚意识和号令意识,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做到坚决依法办事,不折不扣地履行好使命任务要求。例如:近年來,河南泌阳县人武部在“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教育活动中,始终按照依法从严治军要求,紧贴人武部职能任务和干部职工的思想实际,抓住“从身边变化、看发展成就”和“地位作用怎么看、面对任务怎么办、立足岗位怎么干”等主题,加强理论灌输,注重思想引导,强化岗位实践,有效增强了大家履行使命、献身使命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大大激起了官兵干事创业的源动力。
      
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坚守信仰的基础工程。增强官兵对核心价值观的理解认同,就要坚持从思想深处入手,讲清重要意义、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大力倡导高尚的社会道德风尚,引导官兵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养成良好习惯;坚持从内心深处入手,深刻剖析一些党员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组织信关系等信仰缺失的根本原因,引导官兵树立崇高理想信念,端正价值追求,自觉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坚持从情感深处入手,引导官兵看成就、思源头、悟真谛,进一步增进对党的忠诚信赖。 崇高的信仰信念不是与生俱来的,它的形成需要一个循序渐进和潜移默化过程。新形势下,我军所处的社会环境、担负的使命任务、官兵的成分结构发生很大变化,影响官兵信仰信念的不良因素增多,因此,要在理论武装和引领的同时,通过经常性的融入渗透来提振升华,用优良传统感召。笔者了解到,去年以來,泌阳县人武部用多维一体的教育理念,培育官兵使命感、责任感,利用建军节、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国家首个烈士纪念日等时机,组织官兵赴驻地革命纪念馆、烈士陵园缅怀先烈,近距离感悟信仰。他们还注重发挥驻地红色资源优势,组织官兵与先进典型面对面座谈交流,调动了官兵爱军精武、建功军营的积极性。
      
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集中体现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建军治军原则,是共产党人崇高信仰的集中反映。要自觉传承革命前辈矢志不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大力弘扬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战斗作风,培养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和军人血性;大力弘扬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引导官兵真正懂得当兵为了谁、打赢依靠谁,不断强化官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用先进文化熏陶。融入文化,才能潜移默化;以文化人,才能致深致远。要用好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使之成为助推中国梦、强军梦的强大精神动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围绕官兵履职尽责、成长需要和精神文化需求,精心设计满足不同需求、官兵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使之成为引领思想行为、塑造忠诚品格的:精神家园;打造特色军营文化,追寻传播先进文化的力量源泉,着眼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既大张齐鼓宣传阐释其独特的精神追求、精神基因和精神标识,又旗帜鲜明反对各种错误思想言论,充分展示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使之成为提振精气神、催生战斗力的思想加油站
      
用英模典型激励。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是引领我们开启信仰之门的钥匙。注重用好英模典型,引导官兵感悟鲜血与生命背后信仰的力量;大力宣扬新时期的重大先进典型,发动官兵联系实际谈感想、抒豪情、话使命,激发爱岗敬业、勤奋工作的持久动力;认真做好身边先进典型的发现、培养、总结和宣传工作,用看得见、摸得着的生动事例,凝聚广大官兵强军兴军正能量。又如:针对一些官兵中存在的讲理想太空了,讲奉献太傻了,讲传统过时了的错误思想倾向,泌阳县人武部组织红军遗属、烈士后代追忆亲人牺牲壮举,在官兵中开展前辈牺牲为什么,继承遗志做什么,扛枪习武干什么的讨论。他们通过对探亲休假的泌阳籍现役军人、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张旭烈士英雄事迹的宣传,教育官兵弘扬英雄精神;通过树立泌阳县十里村党支部书记、民兵连指导员侯平福和关山村党支部书记、民兵连长陈建等在本职岗位上传承红军精神,成为时代楷模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官兵远学雷锋、近学英模;通过对全国光彩事业、民兵科技致富带头人席正强的典型事迹的宣扬,教育引导官兵和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弘扬时代新风、立足本职建功立业。
     
习主席指出,强军的责任历史地落在了我们肩上,要挑起这副担子,必须敢于担当,这既是党和人民的期望,也是当代革命军人应有的政治品格。崇高的信仰、坚定的信念不是空洞口号,只有融入官兵血脉、转化落地,才能使它灿灿生辉,支撑自己在本职岗位上创造有价值的人生。(陈进九、王永存、李华)

(责任编辑:韩申国)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