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紧扭住关键环节不放松 提高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

时间:2015-12-16 13:55:38来源: 作者:点击:
人武部编制人员少,工作任务重,军地两头来回跑,参加党组织生活容易受到干扰和影响。因此,作为县(区)人武部,就要紧紧扭住关键环节不放松,提高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建设坚强的一线战斗堡垒。
人武部编制人员少,工作任务重,军地两头来回跑,参加党组织生活容易受到干扰和影响。因此,作为县(区)人武部,就要紧紧扭住关键环节不放松,提高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建设坚强的一线战斗堡垒。

      人武部编制人员少,工作任务重,军地两头来回跑,参加党组织生活容易受到干扰和影响。因此,作为县(市、区)人武部,就要紧紧扭住关键环节不放松,提高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建设好坚强的一线战斗堡垒。

      一、紧紧扭住打牢能力素质这个重要基础不放松,切实培养落实组织生活“行家里手”

       组织生活质量高低,党员素质是关键。要紧紧扭住提高党员能力素质这个基础工作不放松,立足自我搞好培训,提高开展党务工作能力。

      一是统一好思想认识。持续、深入地加强党的先进性教育,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使党员充分认清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的重大意义,增强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自觉性。加强《党章》学习,统一党员思想认识,教育党员积极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增强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的主动性,争做党的建设的贡献者,集体领导的参与者,党的形象的维护者。二是选拔好党小组长。人武部人员组成多样,既有现役干部,又有在编职工;年龄跨度比较大,既有五六十岁的老党员,又有二十来岁的青年,要推选那些党龄时间较长、党务经验丰富、开展工作能力较强的同志担任党小组长,切实提高党小组会议的质量。三是开展好党务知识培训。每年,利用年初组织调整和半年总结的时机,搞好党务知识培训。由党务经验丰富的干部,采取观看录像、案例剖析、要点讲解等方式进行集中授课,重点对党小组长、党支部成员等进行业务培训,突出《政治工作条例》、《军队党支部工作条例》学习、民主集中制贯彻落实示范等内容,切实提高开展党务工作的能力素质。

      二、紧紧扭住七项组织生活制度这个有力抓手不放松,切实把握落实组织生活关键环节

      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七项组织生活制度,是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的保证。要紧紧扭住七项组织生活制度这个有力抓手不放松,紧贴干部职工思想、工作实际,合理制定方案,切实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增强机关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一是科学制定组织生活计划。要结合实际制定党组织生活计划,把七项组织生活制度具体化、程序化,做到逐项分解,增强可操作性。可以围绕党员群众关心的热点敏感问题组织讨论;可以组织党员观看有教育意义的纪录片比如《忠诚》等;可组织党员开展有教育意义的参观见学活动,比如瞻仰革命纪念馆等可以经常进行思想汇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融洽内部关系,增强组织生活实效。比如,我部采取的每月第一个周五观看录像、每二个周五党课教育、第三个周五汇报思想、第四个周五集中理论学习,既结合形式任务,又方式方法灵活,取得很好的效果。二是严格落实七项组织生活制度。按照《政治工作条例》、《军队党支部工作条例》的要求,加强对组织生活制度主要内容、基本要求、操作程序等内容的学习,真正使机关党支部建设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每周五组织生活“雷打不动”,保证组织生活时间上不受冲击,内容上不缺项目,落实上不搞形式。要严格考勤登记,坚持每周有考勤,每月有公示,每季有讲评,对没有落实组织生活的人员,要组织专人进行补课,确保组织生活制度落到实处。三是坚持领导干部模范带头。党委正副书记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的的有关规定要求,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保证组织生活及时进行。要努力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领导干部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党员队伍中形成讲党性、讲原则的良好氛围,形成正常健康的党内关系。

      三、紧紧扭住围绕中心任务这个重点工作不放松,切实搭建落实组织生活有效载体

      党组织生活要围绕中心任务展开,不能脱离中心工作,就党组织生活而党组织生活,具体讲,就是要做到“三个结合”。

      一是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开展党组织生活,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忌浮在表面,与实际工作需求脱节,把党组织生活搞空了、抓虚了。要积极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头脑,敢于谏真言、讲真话、报真情,营造良好的民主氛围。要与实现强军目标结合起来,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来展开,提高单位全面建设水平,推进民兵预备工作健康发展二是在大项任务体现出来。要在考核比武、支前保障、演习拉动等大项任务中体现出来,注重在大项任务中强化组织功能,在大项任务中锤炼坚强党性,在大项任务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我的岗位请放心”“当好先锋我承诺”等主题党日活动,激励党员骨干模范带头,自觉投身强军实践之中。三是和作风建设统一起来。要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统一起来,切实纠“四风”转作风,要求每名党员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小事抓起,从日常工作严起,坚持树正气、干正事、抓正规,把党员和群众的批评意见当作一面镜子,坚决克服那种“批评上级怕丢位,批评下级怕丢票,批评同级怕找碴儿,批评自己怕丢脸”的不良心态,使批评与自我批评成为增强党组织先进性、原则性、战斗性的有力武器。

      四、紧紧扭住严格检查督导这个可靠保证不放松,切实强化落实组织生活责任机制

      人武部党委书记对机关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要科学统筹,加强检查指导;机关党支部书记要主动作为,带头抓好落实;机关各个科室要形成合力,树立“一盘棋”的思想。

      一是党委书记负主责。人武部党委书记对机关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负主责,要把机关党支部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经常性、长期性的工作来抓,坚持科学统筹,加强检查督导,亲自审定方案计划,自觉以一名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不当“甩手掌柜”和“局外人”。二是党支部书记主抓。机关党支部书记通常由人武部副部长担任,对抓好党组织生活落实,从思想上要认识到位,从行动上要自觉主动,克服矛盾问题,当好“第一责任人”充分发扬民主,落实民主集中制度妥善处理好书记与委员、民主与集中、少数与多数、党内职务与行政职务的关系,把群众中正确的思想汇聚起来、进入决策。要坚持集体领导制度,正副书记要强化民主意识,按照《军队党支部工作条例》对党支部议事决策的内容、程序、原则的规定执行,坚决维护制度的权威性严肃性,确保决策的科学性。三是机关形成合力。提高党组织生活质量需要统筹兼顾,树立“一盘棋”思想。人武部军事、政工、后勤三个科要相互配合,克服与已无关的思想,特别是在任务比较繁重、工作相互冲突的情况下,更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强化组织生活落实力度,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王育忠) 

(责任编辑:韩申国)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