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时期征兵工作之我见

时间:2015-12-16 13:55:32来源: 作者:点击:
河南国防教育网讯隋平民 饶德忠 曾令森报道:由于经济社会的发展,给当前的征兵工作带来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在市场经济形势下,全民国防观念有所淡化、大专院校扩招、有一定素质的适龄青年外出打
河南国防教育网讯隋平民 饶德忠 曾令森报道:由于经济社会的发展,给当前的征兵工作带来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在市场经济形势下,全民国防观念有所淡化、大专院校扩招、有一定素质的适龄青年外出打工、优抚政策落实不到位等诸多原因。究竟

隋平民 饶德忠 曾令森

    由于经济社会的发展,给当前的征兵工作带来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在市场经济形势下,全民国防观念有所淡化、大专院校扩招、有一定素质的适龄青年外出打工、优抚政策落实不到位等诸多原因。究竟如何化解新时期“征兵难”问题,笔者认为:
  加大领导力度。征兵工作,领导重视是根本。缓解“征兵难”首先要强化领导,要把征兵工作切实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阶段性中心工作,当成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完成;要把征兵工作视为地方党委、政府的“一把手”工程,建立有效的党政“一把手”责任制,实行征兵工作一票否决;要实行倒查、问责制等强力措施,使征兵工作从领导层面得到有效加强。
  加强协调统筹。征兵工作统筹协调是关键。目前,各级征兵办公室大多为临时性机构,与征兵工作的高标准、高要求不相适应,征兵机构常设专职已成为形势任务发展需要。优抚政策措施是调动适龄青年参军积极性的关键因素。各级党委政府应注重统筹好民政、人社、教育、公安、财政、税收、金融等部门,进一步拓宽优待安置渠道范围,加大安置力度,调动广大适龄青年参军入伍积极性。
      创新征兵宣传。创新征兵宣传工作要强化“三个观念”。要强化“常态化”的观念,要改变以往“一阵风”、“运动式”的临时突击性教育做法,建立固定的渠道、稳定的阵地,做到“阶段突出、常年联运”。要强化“信息化”的观念,把各种新技术、新手段运用于征兵宣传工作之中。要强化“联合化”的观念,做到军地联合,全社会共同参与。
  加大优抚力度。在优抚政策方面,首先要调整院校征兵政策。为吸引大批院校毕业生参军入伍,应对现行政策进行一些调整、量化,满足其继续深造的基本需要,还可采取报考公务员时适当加分、同等条件优先录用、定向报考录用等政策。另外,还可以提高义务兵优待标准,将打工流失这部分兵源吸引回来,确保圆满完成征集任务。
 

(责任编辑:锦绣河山)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