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永:做记者,十个关键词注定与您相伴一生!

时间:2016-12-12 08:59:45来源: 作者:点击:
一、正义 正义为“百德之总”。从古至今,正义都被视为“一种最高的价值观念”。秉持正义,同样是中外优秀记者孜孜以求的伟大理想。 翻开中外新

 一、正义

 

 

正义为“百德之总”。从古至今,正义都被视为“一种最高的价值观念”。

秉持正义,同样是中外优秀记者孜孜以求的伟大理想。
      
翻开中外新闻史,“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者代有人出。中国有邵飘萍、邹韬奋,有范长江、穆青;外国有斯诺、爱伦堡,有李普曼、法拉奇。虽然,他们所处的时代不同,成长的环境各异,但这些优秀的新闻人却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顺应时代潮流,追求人类进步。正所谓: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早在1883年,美国现代新闻业鼻祖普利策就曾在自己创办的报纸上宣示:“它将真正致力于人民的事业,而不为有钱有势者谋利益;它将揭露一切诡计和无耻,抨击一切社会罪恶和弊端;它将以真挚诚恳的态度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
    

处于社会转型时期的中国,为这一代记者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一名有职业抱负的优秀记者,不仅要忠实地见证和记录社会变迁的轨迹,更要积极参与和推动社会发展的进程。惟其如此,才无愧于时代引领者的称呼。

 

 

二、勇敢

 

    

勇敢,是勇敢者的通行证。记者这一职业从诞生之日起,就与安逸和懦弱绝缘,而总是与危险和挑战相伴——不仅是“全天候”的,而且是“探险式”的。

无论国内还是国际,由不同机构进行的各种职业危险系数调查中,记者与军人、与警察、与矿工一起,始终名列榜单前列。

 

危险地区、危急关头、危难时刻……总有记者最先出现的身影。
   

 “如果照片拍得不够好,那是因为离炮火不够近。”战地摄影师罗伯特•卡帕的这句名言,曾被千千万万战地记者奉为职业圭臬。其实,这样一句话,也是几乎所有新闻记者工作状态和职业追求的真实写照。 


记者的勇敢,是纷飞的硝烟下镇定自若的高水准报道,是突破重重遮蔽为公众敞开事实真相的不懈努力。即便在鸽哨携着阳光的岁月,记者的工作也时常面临着危险。

一名优秀记者的生命状态简单而干脆:时刻准备出发,时刻迎接挑战,时刻投入战斗!

    

 

三、亲民

 

 

勿忘人民——这是穆青毕生的钟爱,也是这位著名记者新闻观的菁华。
    
长达半个多世纪的记者生涯,穆青报道的主角始终是人民群众。焦裕禄、吴吉昌、潘从正……一个又一个平凡而光辉的形象,通过穆青的笔,走进了一代乃至几代中国人的心灵深处。著名报人范敬宜先生说过:穆青把根扎在最厚的土层里,所以他有最肥沃的养分,他的作品也能代表最大多数的人,他能用最底层的事感动最高层的人。他有我们许多记者都不曾享受到的幸福。
    
亲民,要有亲和力;亲民,要有吸引力;亲民,要有感染力。
   
亲民,意味着你的报道题材要以人民为中心,意味着你的报道姿态要多倾听群众的呼声,意味着你的报道形式要多选择平民的视角,意味着你的报道作风要向着民间、向着社会的底层深入、深入、再深入。
   
优秀的记者必定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忠实践者。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同样应当成为检验记者工作的唯一标准。

    

 

四、公正


    
公正是媒体的良知,公正的实质是平等。
    
落实到记者工作中,公正的最基本要求,就是以“平等”的态度与方式对待新闻事件的“当事者”各方,公正无私、不偏不倚,尤其不能以一己之利代替社会的公众良知,更不能以一孔之见假冒民意替代公论。
    
在记者的天平上,不论王子还是贫儿,都应当是同样的分量。
    
与公正原则相对立的,是新闻报道中的偏见、歧视和极端。
   
随着传媒市场化进程的加快,一些媒体和媒体人“正变得冷酷”,标志之一,就是新闻的极端化倾向。
    
新闻极端化最具代表性的表述莫过于:“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一味追求耸人听闻的效果,一些味迎合所谓“市场竞争”,博取受众眼球的背后,是对真正影响社会大众公共利益的事件的冷漠对待乃至无动于衷。
    
有失公正,是对记者职业的最大背叛。远离猎奇和炒作的诱惑,也是判断媒体和媒体人优劣的基本标志。

   

 

五、律己


    
新闻记者是“无冕之王”,但这决不意味着记者能够忘乎所以。
    
普利策曾把媒体视为文明社会崛起的一股强大力量,他同时也认识到新闻业良性运行的难度。正因如此,他提醒人们:“新闻事业的最难之处就是既要保持新鲜报道的生命力,又要使其受到精确和良心的约束,而不是随心所欲。”

时至今天,“新闻侵权”和“职业越界”时有发生,媒介寻租和职业腐败案例不绝,总有一些笼罩着“无冕之王”光环的新闻从业者陶醉于自身的“布道者”角色而忘记了自己的身份。

律己,是记者职业的底线。唯有清醒和自律,才能保持记者的操守,才能守护职业的良心。
    
美国著名报人李普曼说过:“新闻工作人员内心深处的希望和敬畏,才是最大的新闻检查者。”
    
一名称职的中国记者,必须做到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

    

 

六、敏锐


    
普利策有句名言:倘若一个国家是一条航行在大海上的船,新闻记者就是船头的瞭望者。他要在一望无际的海面上观察一切,审视海上的不测风云和浅滩暗礁,及时发出警告。
    
中国当代著名女记者郭梅尼也曾说过:“要当好一个记者,首先要有一双时代的慧眼,要抓住这个时代最新的东西,要反映最能代表时代精神的人物。”
    
无论是“观测风云”,还是“时代慧眼”,所指的都是记者这一职业特有的敏锐感。是否具备较强的新闻敏感,是一名记者能否成功的关键所在。
    
斯诺的《红星照耀中国》之所以举世轰动,是因为他从黄土高原上那支披满了硝烟和尘土的红色队伍中,敏锐发现了改变中国命运的星星之火,进而把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使命、求索、奋斗,真实地展现在了世界面前。
    
历史学家评价,斯诺是“自马可•波罗之后在西方世界认识中国问题上影响力最大的西方人”。
    
在今天这样一个信息极度快捷也极度泛滥、社会高度开放也高度多元的时代,记者的敏感已不仅仅表现在发现“独家”的能力上,更为重要的是:能够透过纷繁的现象看到事物的本质。
    
记者的敏锐=发现力+穿透力+联想力。

    

 

七、求实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也是新闻传播的力量所在。
    
有人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如果一条新闻并不足够真实的话,刊登这条新闻的报纸也就和这个荒谬的报道一样荒谬!”
    
媒体的真实源自记者的求实。
    
一名优秀的记者必须有“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的坚守,必须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气魄,必须有"吹尽黄沙始到金"的韧性。
    
在频频出现“被就业”“被买房”“被医疗”“被入学”新闻的今天,更有必要依靠求实的态度去伪存真,从而更大程度地接近事物的本质和事实的真相,传递真实有效的信息。正如一位报界前人所说:“关心公共利益的报界是能够维护公共美德的,训练有素的报业人员有权利、也有勇气做到这一点。”

“归零”,中国航天人创造的专用名词,它所追求的是,零缺陷、零故障、零疑点。

 

一丝不苟、锱铢必较——“归零”,也是优秀记者应当而且必须具有的职业精神。

    

 

八、创新


    
记者是创造性的职业,创新是媒体实践的灵魂。
    
记者的职业要求,决定了必须有求新、求变、求开拓的创新活力。优秀的记者坚决拒绝“嚼别人嚼过的馍”,他们向受众提供的,是像“活鱼”一样充满生命力的新闻。他们的新闻,给人们带来的是超越新闻事实的启迪、鼓舞和力量。
 
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人民群众的创造实践,永远是新闻创新的不竭源泉。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永远是新闻创新的基本遵循。
    
创新无止境。只要始终保持着创新的勇气和能力,不论业内竞争如何严峻,不论“跟风”“模仿”如何盛行,优秀的记者和优秀的媒体总能以其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占领和巩固“人无我有,人有我新”的新闻高地。

    

 

九、超前


    
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就会被时代所抛弃。对于求新求变的记者职业,超前的思维和超前的行动永远是职业之树常青的保证。
    
“一切新生的传播手段都在彻底地改造我们,以致我们的一切都与之接触,受之影响,为之改变。”日新月异的传播技术引领人类进入新的传播时代,新闻从业者的信息采集、制作和传播理念正在发生着革命性改变。

当新兴传媒迅猛发展的时候,传统媒介遭遇从未有过的“寒冬”。科技的发展,虽然降低了信息传播者的门槛,却并不意味着降低了职业新闻人的素质要求。不管技术如何发展,人永远是新闻传播过程中最活跃、最关键的要素。

“泛媒体人永生”。面对这个被称为“全媒体记者”的时代,我们准备好了吗?

    

 

十、博学


   
范长江先生说过:“记者做到最后,一定要博。在博学的基础上,然后再专攻一两个方面。
    
范长江本人,就是记者队伍中博学多识的佼佼者。以20多岁的年纪写出《中国的西北角》和《塞上行》,在于他的探索勇气,也在于他的博闻强记。正是他的渊博知识,使他能够对当时西北的历史、政治、军事、地理、经济等等等等信手拈来。探险成就了他的发现,博学促成了他的联想,正所谓“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于笔端”。
    
与采写技巧相比,记者知识结构的“广”与“深”,更能决定一个记者最终能走多远。
   

记者是一个活到老学到老的职业,一个优秀的记者一刻也不能松懈对于知识的追求。

 

…… ……

书生报国无他物,惟有手中笔如刀。正义、勇敢、亲民、公正、律己、敏锐、求实、创新、超前、博学——既然我们选择了记者这一职业,就注定了这十个关键词会我们相伴一生。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