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忧患意识 汇聚强军能量

时间:2016-03-04 08:00:53来源: 作者:点击:
习主席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全军部队积极围绕“能打仗,打胜仗”踏上强军征程,如何才能使得强军的“战舰”不偏向,始终“风正一帆悬

    习主席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全军部队积极围绕“能打仗,打胜仗”踏上强军征程,如何才能使得强军的“战舰”不偏向,始终“风正一帆悬”,关键是要坚持军事斗争准备龙头地位不动摇,扭住加强军事能力建设不放松,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忧患意识打造胜战利刃。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忧患意识,是中华民族历经种种苦难仍可以从百废待兴的绝地浴火重生的精神支柱;是胸怀全局、着眼长远的政治意识、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在和平年代,一个民族最难维系的是居安思危,一支军队最难做到的是“甲不离身,兵不离手”。对一支军队、一名军人而言,最大的忧患,莫过于忧患意识的丧失;最大的‘敌情’,莫过于敌情观念的淡漠。从“文景之治”到“三国鼎立”,从“康乾盛世”到清末的丧权辱国,历史发展的一再证明,和平并非意味着太平盛世,心有忧患意识才能做到安不忘危、存不忘亡。
    脑海紧绷政治忧患,夯基固本熔铸忠贞军魂。听党指挥是我军发展壮大的最具特色的政治优势。面对境外敌对势力对我在意识形态领域进行的斗争。广大官兵必须筑牢忠贞不屈的铁血军魂,才能让军旗永远跟着党旗飘。固本培元,夯实铁打的军魂意识。坚持以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南,开展巡回宣讲、主题征文、现地教学等活动,使官兵在“听党话、跟党走”这个原则性问题面前,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态度鲜明,行动坚决,永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紧紧扭住“信念”“使命”这两个教育支点,在学深悟透中强基固本,在日常实践中坚定信仰,在铸魂聚气中铸牢军魂。坚决做到“党怎么说,咱就怎么做”,时刻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保持高度一直,达到同频共振。
    肩膀扛起使命忧患,枕戈待旦托举使命担当。“守不忘战,将之任也;训练有备,兵之事也”,对军人来说只有打仗和准备打仗两种状态。当代革命军人必须要有强烈的使命意识,常思使命担当。习主席强调:“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把刺刀插在地里”是不能阻止战争的。只有平时练就过硬本领,战时才能有胜算。忧患源自责任,使命呼唤担当。作为一名革命军人,要始终保持危机意识、使命意识、担当意识,用献身使命这一军人之本来凝神聚气,以军人特有的刚毅和血性迎难而上、奋发有为,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态势,以打仗的心态练出铁拳头、练成硬骨头,才能掌握战场的主动权。
    心中铭刻能力忧患,加钢淬火锻造胜战之能。未来的信息化战争呼唤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目前,部队人才队伍离打赢未来战争仍存在着差距,广大官兵要以“知识欠缺”、“本领恐慌”的紧迫感加强自身素质的提升,把自己锻造成能打善打的精兵。“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能力不足不可怕、经验缺乏可积累,关键是要有正视不足的态度、敢揭疤的勇气。人贵有自知之明,要正确认识自我,既不妄自菲薄,也不骄傲自大。在日常生活中和大型任务的完成中加钢淬火,常怀一份谦卑,多一些低头审视。在强军目标的指引下,始终保持“勇往奋进以赴之”“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狠劲韧劲,坚决破除小成即满、偏安一隅的消极思想,一竿子插到底地将精力聚焦到打胜仗上,为实现强军梦注入新的精神动力。

    胸中怀有作风忧患,真抓实干砥砺过硬作风。优良作风是实现强军目标的重要保证。天下虽安,忘战必危。面对国际局势的深刻演变和国内安全的多重挑战,当代革命军人必须清醒地认识忧患,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开拓进取的锐气和一往无前的精神。九尺之台,起于垒土;合抱之木,始于毫末。习主席反复强调:“实干兴邦,空谈误国。要大力发扬“滴水穿石”的实干作风,要有像水滴那样的实劲和韧劲,杜绝作风漂浮、浅尝辄止,空喊口号的现象。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深钻苦干、善始善终、善做善成,方能厚积薄发、破茧成蝶。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