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媒体必须全方位创新

时间:2016-02-13 08:12:25来源: 作者:点击:
习主席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强调,新形势下办好解放军报,必须坚持创新为要。要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勇于创新、勇于变革,利用互联网特点和优势,推进理念、内容、手段、

       习主席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强调,新形势下办好解放军报,必须坚持创新为要。要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勇于创新、勇于变革,利用互联网特点和优势,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努力实现军事媒体创新发展。这一重要论述,为信息时代推进党的媒体创新发展,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指明了方向和实现路径。

创新党的媒体信息传播理念

       习主席指出,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党的媒体创新发展,首先就是要从理念上创新。

       强化互联网思维,遵循一体化发展理念。当今,新媒体的出现改变了传统的舆论引导和传播格局,微传播逐渐成为主流传播方式。互联网思维是意识和行为习惯的一个突破性、革命性变革,它是一种全新的思维模式,是我们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背景下思考媒体发展、产品创新、营销推广、信息传播、价值创造、舆论引导的过程。它要求思维主体要有全媒体意识,以“最大化的资源节约、最广泛的内容传播、最多元的利益集聚”为追求,准确理解“互联网+”的内涵和实质,在互联网海量信息中、在两微一端渐成主流的情况下,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积极打造融媒体、全媒体,实施跨媒体整合,主动拥抱新媒体,走融合、创新和共赢之路。

       强化用户至上意识,坚持以人为本理念。用户是媒体产品的体验者、是互联网商业模式的基础,互联网产品的本质是为用户服务的,用户的黏性决定了媒体的市场占有率。得用户者得天下,既是互联网时代的商业规则,也是传媒规则。党的媒体必须与时俱进,强化跨界意识、迭代意识和大数据意识,在坚持底线思维的同时强化用户至上意识。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升级新闻传播的效果理念,牢牢掌握用户。

       强化守土有责意识,树立争夺话语权理念。媒体具有一般信息产品的属性,同时也具有意识形态属性,党的媒体更具有引导舆论的神圣职责,为各类媒体做好表率,当好媒体改革创新的风向标、压舱石。要能够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下,明察秋毫,通过高度的新闻敏感、准确的价值判断、有品质的新闻产品、现代化的传播手段,在第一时间发出报道,第一时间作出解释,牢牢掌握权威信息发布主导权,先入为主,先声夺人,最大限度挤压负面言论传播空间。只有这样,才能在意识形态领域占据有利态势,谋取优势话语权。

创新党的媒体信息传播内容

       习主席在论及新闻宣传创新时指出:“有些做法过去有效,现在未必有效;过去不合时宜,现在势在必行;过去不可逾越,现在则需要突破”。新形势下党的媒体要坚持创新为要,内容创新是根本。

       尊重规律性,创新内容生产机制。内容生产机制的创新,就是要在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前提下,坚持专业化和开放性相融合的新闻生产,主旨是将公众参与纳入到专业化的内容生产中,形成专业新闻报道与公共新闻活动的融合机制和互补效应,提高信息传播的质量。可以说,新闻业务的改革方向,就是通过开放性提升新闻报道的专业化,同时又通过专业化促进新闻传播的开放性。唯有如此,才能保证无论媒体形态与传播技术如何变化,党的媒体的影响力和传播力都能得到保证。

       提高有效性,优化内容生产流程。融媒体时代彻底改变了新闻的生产与消费,党的媒体要想在竞争中胜出,就要对先前的新闻生产流程进行全方位再造,以期焕发新的生命力。流程再造,是对媒介组织的作业流程进行再设计,取得在成本、质量、服务、速度等关键绩效上的重大改进。要将内容的生产向多媒体化改造,信息收集过程由多媒介汇流;着力解决新闻分发问题,运用手机、广播、纸媒、电视、网络等多种渠道,使得同一内容的新闻产品能沿着各自既定的渠道运行,从而保证一件新闻产品多层次、多介质、全方位传播。

       强化服务性,提高信息内容的质量。新闻媒体,归根到底是以服务来赢得用户。新形势下,党的媒体必须强化服务性,以一流的信息和一流的见解来服务广大受众,这就需要进一步提高信息内容质量。具体而言,就是要善于观察,在众多材料中发现好材料,找到反映时代精神、反映官兵精神面貌、能够引起广泛共鸣的材料;要善于思考,深入发掘好材料的内涵,梳理和阐发好材料中蕴含的隽永的精神和深刻的道理,运用丰富的新闻语言、形式、方法、技巧创作出精品力作。

创新党的媒体信息传播手段方式

       手段方式创新是新闻创新的主要内容之一。同一事件,传播手段不同,宣传效果会有所不同。“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就是指信息传播的手段和方式要新要活。

       打造全媒体平台,优化传播路径。深入推动媒体融合战略,积极组建“媒立方”,建立矩形方阵,实现立体传播。要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移动终端、QQ群等与目标对象即时互动,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媒体客户端,延伸传统主流媒体的影响力辐射范围,打造全新的全媒体平台,优化既有的传播路径,拓展新的传播渠道。要加快数字化转型,推进跨媒体融合,建立一体化的采编播发系统,打造主流媒体的“中央厨房”,增强持续发展能力。要建立融媒体平台核心研发团队,注重在引进、吸收、集成基础上进行再创新,提高我国传播关键技术自主创新能力。

       利用新媒体技术,丰富传播手段。新闻传播领域,历来是新技术含量最集中的领域,现在除了网络技术之外,无人机拍摄、机器人写作、传感技术运用等,渐成常态。党的媒体不仅要适应新形势,还要抢占新媒体技术新高地,以多元、立体、丰富的手段,来迎接新闻竞争和挑战,如运用大数据分析,对用户提供深层次全方位服务;运用多媒体技术,推广新闻可视化,吸纳动漫、网评、微电影等手段,抢占信息传播制高点。

       提升全球化视野,创新话语方式。塑造良好中国形象,把一个充满生机和自信的真实的中国展现给国际社会,是党的宣传媒体的一项重要使命。要积极推动媒体语言风格和传播方式的创新,创新党的媒体信息传播的话语体系,善于把科学理论转化为通俗易懂的朴实道理,把文件语言转化为生动鲜活的群众语言,多讲述打动人、吸引人的故事,多提供一些实质性的信息内容,更加注重平等交流、双向互动,增强新闻报道的接受度、亲近度,增强主流媒体话语体系的亲和力、渗透力。

创新党的媒体信息传播体制机制

       只有科学合理的体制和机制,才能确保党的媒体信息传播及时快捷、密切合作、运转有序、传播有力。

       加强党的统一领导,构建良好的新闻协调机制。党的媒体,是各级党委的机关舆论工具,掌握着丰富的新闻资源,党委必须加强领导,及时与媒体沟通,树立大宣传格局,建立反应快速、运转高效的指导协调机制,将党媒的报道效益最大化。

       加强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构建信息传播的合作机制。要根据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网络等不同特点,加强主流党媒和新兴媒体的全面建设。加快改革传统党媒的人事、经营、管理制度,融合采用新兴传播技术,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在融合中求发展,发展中谋合作,合作中促共赢。

       强化各级各类党媒的协同,构建立体式的信息传播机制。努力形成以党媒为中心,其他媒体为辅助的传播格局。尽可能地打破条块分割状态,形成全国一盘棋、党媒一家人,既有竞争、也有合作的良性机制。定位、方式、特点虽然不同,但在共同的目标指引下,能够灵活机动协同作战,共同为占领信息制高点而努力。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改进党媒的人才培养和使用机制。占领信息制高点,关键在于人才。要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要求选好带头人,大力培养和吸引具有新闻转化能力的专业人才、懂得媒体资本运营的高级人才、善于媒体项目策划和开发的管理人才、熟悉新技术、新媒体的新型领军人才。以人才优势彰显党媒的特色和优势,从而真正实现政治上更强、传播上更强、影响力上更强。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