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汝阳县推动武装工作考评全覆盖 促进全民国防意识持续提升

时间:2024-01-09 13:23:19来源: 作者:李会斌点击:
“办事服务窗口未设置军人军属、退役军人优先指示标牌,扣3分......”近日,河南省汝阳县军地联合检查考评组,对2023年武装工作情况进行综合检查考评,与往年不同

“办事服务窗口未设置军人军属、退役军人优先指示标牌,扣3分......”近日,河南省汝阳县军地联合检查考评组,对2023年武装工作情况进行综合检查考评,与往年不同的是此次除对乡(镇)进行全面考评外,还把县直各单位履行国防义务情况纳入检查考评范围,首次实现了武装工作检查考评全覆盖。这是该县推动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着力提升全民国防意识一项重要举措。

1.jpg今年7月,汝阳县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赵振峰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专题议军会,专题学习习主席在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讲话精神,围绕“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强化国防意识,加强统筹协调,尽好国防建设领域应尽的义务”主题,组织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研讨,一致通过将县直单位履行国防义务情况纳入武装工作考评范围。

“对乡(镇)的检查考评上级有规定,往年有经验,工作也比较具体,不是问题,但组织对县直单位进行考评,如何能够做到公平公正,又让受考单位信服,是一项难题。为此,议军会后,我部牵头组织县委组织部、县效能中心、县委直属机关工委、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先后3次召开协调对接会,2次征求县直各单位意见,联合印发了《汝阳县直委(局)履行国防责任工作任务清单》等文件,推动将相关工作纳入到县直机关“五星”支部创建、年度高质量发展考评内容,纳入“月汇总、季排名、年总评”制度,考评结果按照日常考核60%,年终考核成绩占比40%,在推动工作落实中有效提升了县直单位履行国防义务的责任和意识”。该县人武部政治工作科负责人介绍。

记者跟随工作组在考评现场了解到,此次年度综合检查考评由县人武部联合县委组织部、县效能中心、县直工委等部门组织。乡(镇)主要围绕“四好”基层武装部建设和年度重点工作,县直单位围绕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情况、组织开展国防教育和爱国教育情况、开展双拥工作情况、完成年度县委、县政府、县人武部赋予的征兵、民兵、军事设施保护等重点任务以及落实军人军属优待政策等6个方面的情况,采取同主要领导谈话,民主测评、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进行。考核过程中,工作组对照细则进行百分制量化打分,受检单位主要领导对反馈的问题现场签字确认。考评成绩按照不低于7%的比例,纳入受检单位年度综合考核成绩,全县拉榜排名。

“通过考核树立起了全县各级关心国防、支持国防、热爱武装的鲜明导向,能更好的促进全县各级,特别是县直单位主要领导提升履行国防责任和义务的行动自觉”。该县考核委员会领导告诉记者,此次检查考评的问题清单将统一汇总,通报至所在单位,纳入县效能督查范围督促整改落实,并作为下步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

该县人武部领导介绍,他们以此次综合考核为契机,严格落实相关规定,还组织对基层专武干部履职情况进行了考核,下步还将进一步完善专武干部考评评价、培训机制、提拔任用机制等,更好的促进基层专武干部把心思干劲凝聚到提升能力素质、干武兴武上,不断夯实基层武装工作基础,让“强化全民国防意识、尽好国防领域责任”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