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反哺,兑现红军的诺言——河南信阳军分区助力革命老区群众脱贫纪事

时间:2015-12-31 09:38:48来源: 作者:张中廷点击:
临近元旦,豫南大地寒气袭人。河南信阳军分区领导又一次来到罗山县铁铺乡何家冲走村串户,登门看望老红军、“五老”人员,与他们拉家常,话冷暖。老赤卫队员何传

 临近元旦,豫南大地寒气袭人。河南信阳军分区领导又一次来到罗山县铁铺乡何家冲走村串户,登门看望老红军、“五老”人员,与他们拉家常,话冷暖。老赤卫队员何传国已92岁高龄,耳聋眼花、行动不便,平时少言寡语。见到解放军进门,老人竟颤巍巍地站了起来,拉住军分区政委尚邦君的手说:“子弟兵没有忘记咱老区人啊!”尚邦君回答:“我们是来兑现当年红军‘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的诺言的。老区人民的恩情,子弟兵不会忘也不能忘!”

强支部、带班子、抓队伍——

“还是当年的‘红军工作队’”

信阳地处大别山革命老区,也是大别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全市8县中有6个国家级贫困县,2个省级贫困县。

“战争年代,老区人民宁肯自己挨饿,也要把家里仅有的一点粮食送给子弟兵,和平时期,我们该怎样带领群众过上富裕美满的日子,兑现战争年代许下的诺言?”2014年,军分区启动新一轮爱民富民计划,动员会上,司令员程德明的提问让官兵动容。是啊,我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成长壮大,无不是人民支持的结果。“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军分区人武部是地方党委的军事部,也是人民群众家门口的兵,帮困脱贫责无旁贷!

随后,军分区党委成立以师团主官为第一责任人的扶贫帮困领导小组,会同地方先后4次召开工作推进会,研究分析形势,部署帮扶任务。他们广泛开展“访民情、问民忧、解难题”活动,组织军分区常委和人武干部走进贫困村、老乡家实地调研,梳理汇总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特殊产业创办等320余项数据信息,找准“穷根子”。

依据国家扶贫标准,综合考虑生产条件、劳动能力和收入来源等致贫因素,军分区和各人武部确定11个贫困村为“军民共建示范村”,建立《结对帮扶登记表》;派出现役军官和专武干部入村挂职帮带,共同研究制定村域《发展规划》;结合换届选举,推荐优秀退伍军人和民兵担任村干部,会同地方对31名村委成员进行培训,增强支部凝聚力。

“有了好支部,遇事有主心骨,致富有奔头。”淮滨县陈围孜村是军分区扶贫联系点,专武干部王建刚驻村担任“第一书记”后,鼓励村民扩大养殖业,发展高效农业,3个月内建成了5座养殖场,17座温室大棚。年尾,村民们一拨拉算盘珠儿,心里乐开了花:人均收入提高450元。上岁数的老年人提起王建刚,都禁不住竖起大拇指:“还是当年的‘红军工作队’。”

想正事、办实事、做好事——

“老八路的作风又回来了”

8月1日,浉河区双井乡何寨村过年一样热闹,全村老少喜气洋洋,因为这一天,村里通往乡镇的水泥公路正式竣工通车。年近八旬的王福兵老人拄着拐杖,从村头出发,一步一步把2公里长的路来回走了一遍,他说:“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到了家门口通汽车!”

何寨村相对偏远,只有一条窄窄的泥土便道通往乡镇。村民出行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行路难也成为乡亲们致富路上的“拦路虎”:一年前,村干部千方百计找到一家企业,想引进到村里。可企业负责人到村里一看,撂下3个字“路不行”掉头就走。浉河区人武部与该村结对帮扶后,多方协调资金30万元,修通了村通公路,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也挽回了投资商。

知民情,解民难,息县人武部驻村工作队员人人兜里揣着一本民情日记,哪个农户需要什么,想什么,甚至哪片庄稼长势如何,哪段河堤该修补了,都记得清清楚楚。饶庄村以种植小麦、花生为主,近年来,异常天气频发,村里急需建设灌溉机井。县人武部领导一趟趟奔走市、县两级扶贫办争取项目,协调好经费后,又请来施工队,帮村里新打了13眼机井。汩汩井水淌出,村民喜笑颜开:“老八路的作风又来了,为我们引来了致富的福水!”

光山县花山寨会议旧址是红25军长征出发地。去年,县人武部领导到村里调研时发现,因年代久远,旧址瓦房腐朽严重,破旧不堪。“修缮好革命遗址,不仅是对先烈的纪念和告慰,还可发展红色旅游,帮乡亲们走上小康路!”说干就干,人武部党委一班人亲自上阵,带领民兵骨干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重建了烈士墓、凭吊广场,还搜集、整理了41万字的《红色花山寨》一书,成功举办了纪念花山寨会议80周年座谈会。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初冬时节,花山寨会议旧址前一派红火景象。红色旅游带活了当地经济,村里一些外出务工人员纷纷返乡,在家门口做起了生意。

帮学子、助民富、建家园——

“一颗红五星就是一颗火种”

这个冬季,平桥区赵庄村小学的孩子们再也不用在教室中靠烧炉子取暖了。原先四面透风的教室已修葺一新,教室里放上了新课桌,操场硬化了,还新添了乒乓球台等设施,卫生间干净整洁并引入了自来水……这些变化都是解放军叔叔带来的。不仅如此,每名留守儿童都有了自己的“军人爸爸”,期中期末,“爸爸”会打电话来查成绩;生日节日,“爸爸”还会送礼物……

在平桥区赵庄村留守儿童眼里,人武部干部职工是亲人;而对新县田铺乡陶冲村村民来说,人武部干部职工是“财神”。新县人武部与田铺乡陶冲村党支部结成帮扶对子后,帮助村民架起了信号塔、引来了自来水、修通了道路,政委张安武还利用个人关系帮助村里引进了杭白菊深加工项目,帮助农户增收。村里于是多了一个新民谣:“走上水泥路,想到人武部;喝上自来水,想起张政委。”

“一颗红五星就是一颗火种。”就这样,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策”扶贫思路,军分区先后推动罗山县何家冲发展红色旅游项目;扶持固始县湾枣村53个冬虫夏草种植户建立家庭农场;发动沿淮河的乡镇发展柳业;培养出“返乡创业之星”贾远迅、“养羊大王”贺武国等一批致富带头人。不仅如此,他们还协调地方党委政府和驻军部队援建了3所“爱民小学”、38所(个)“八一爱民学校”、敬老院、村卫室等;建立援建联系点126个、扶贫工作重点村35个,与贫困户、贫困生结成帮扶对子1120个。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