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丹心 尽显双拥情怀

时间:2015-12-25 11:38:25来源: 作者:点击:
一片丹心 尽显双拥情怀 ——记汝南县民政局局长胡玉明 他心系双拥情系优抚,默默地奉献于他钟情的民政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就是汝南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胡玉明。 多年来,胡玉明同志努力学
一片丹心 尽显双拥情怀 ——记汝南县民政局局长胡玉明 他心系双拥情系优抚,默默地奉献于他钟情的民政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就是汝南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胡玉明。 多年来,胡玉明同志努力学习并掌握各种民政业务,立足本职岗位,以高度的工作热

 

一片丹心 尽显双拥情怀
-------记汝南县民政局局长胡玉明 
 
 
他心系双拥情系优抚,默默地奉献于他钟情的民政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就是汝南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胡玉明。
多年来,胡玉明同志努力学习并掌握各种民政业务,立足本职岗位,以高度的工作热忱,创新双拥优抚工作方式、方法和思路,深入基层,以实际行动关爱各类优抚对象,主动与县武装部、驻汝部队官兵联络共商共建事宜,积极为全县双拥优抚工作出谋划策,使全县双拥工作在继承中不断前进,在改革中不断发展,巩固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关系,营造了浓厚的双拥氛围,为我县双拥工作再上新台阶谱写了一曲动人的赞歌。
加强领导     落实政策
为做好全县双拥工作,胡玉明同志坚持把双拥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完善双拥工作制度,坚持双拥工作例会制度。做到重点问题、难点问题专题研究,棘手问题现场办公、及时解决。他经常深入驻汝部队、乡镇(街道)、村(居)和优抚对象家中进行调研,实地走访,开展慰问,传递政府政策和民政深情。
胡玉明同志常说,优抚工作是“双拥”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民政部门经常性的工作,具有极强的社会性、传统性、政治性,认真落实各项优抚政策,坚决执行中央省市文件精神及上级要求,不仅是民政系统工作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而且有利于依法维护和保障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有利于促进国防建设和部队建设,有利于促进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一是积极督促做好全县的各项优抚资金的发放近年来,他与财政等部门积极沟通,提前为优抚对象做好义务兵优待金、参战参试、带病退伍返乡等各类资金发放准备工作,与金融部门联合为每位优抚对象办理优抚对象银联卡,保证优抚对象各项优待金都能得到及时足额发放,保障了他们的合法权益;为全县4300多名农村籍退伍老兵落实了政策,并发放了补助款。二是做好全县重点优抚对象的医疗保障工作为缓解优抚对象看病贵、看病难问题,胡玉明同志带队对全县17个乡镇(街道)的8200多名优抚对象进行了调研和走访,指导和制定了《汝南县优抚对象医疗救助保障办法》,保障了优抚对象的基本权益。在此基础上,又大胆探索,针对大病、重病的优抚对象患者开设“绿色通道”,并于2009年在全市率先实行优抚对象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服务。为多渠道解决优抚对象医疗难问题,胡玉明同志实施三项措施推进工作:实行限额门诊医疗救助,解决优抚对象事前就医难问题,利用民政对象医疗救助平台,解决优抚对象事后就医难问题;合理利用有限的医疗资源,每年亲自选送优抚对象到省荣军医院治病疗养。组织开展了“卫生医疗献爱心”活动。协调县第二人民医院对军人和优抚对象开展“三优三免”,即优先就诊、优先取药、优先治疗,免收挂号费、免收处置费、免收治疗费,为重点优抚对象建立了医疗健康档案。针对优抚对象年龄偏大、生活多有不便、需要关心照顾的特点,组织青年志愿者上门送医送药,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三是创新安置工作机制 ,妥善安置复员退伍军人 ,胡玉明同志创新安置工作机制,把做好城镇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作为支持军队建设、保障退伍军人合法权益的政治任务来抓,创新安置工作新机制,逐步形成自谋职、技能培训与就业服务“三位一体”的安置工作新格局,按时完成退役安置任务。四是深入开展爱心帮扶,他还坚持在每年的“双节”、“八一”等重大节日期间,深入到县武装部、县消防大队、县武警中队和困难优抚对象家中开展走访和慰问活动,如:在2013年筹集资金10多万元,为在乡老复员军人、三属、残疾军人及带病回乡退役军人购买了大衣,为生活困难的优抚对象送去温暖。筹集资金19万元,为6户特困优抚对象改善了住房条件。
胡玉明同志常说,民政部门其实就是为两种人服务,一种是最可爱的人(部队官兵),一种是最可怜的人(困难群众),每一个民政人都要把他们当成亲人,这样我们才能在广大群众中站住脚。为此,他坚持深入基层,对乡镇(街道)上报的新增特困优抚对象每家入户,亲自掌握第一手资实料。被武警总部追授为“中国武警忠诚卫士”的该县张楼镇黄保成在1998年抗洪抢险中牺牲,逢节过年,胡玉明同志都会亲自前往黄保成家慰问,并为他的家人争取建房补贴款6万元;留盆镇带病返乡退伍军人朱好亮,因生活能力部分丧失,找到民政局申请救助,胡玉明同志了解到情况后,积极联系当地政府和部队领导,为他争取10000元救助资金;在得知原8023部队退役人员郭民生活贫困时,胡玉明同志又积极协调,给予郭民4000元生活补助。为了给张楼镇“5.3”火灾中因救人献出生命的王红力、李献华二人申报烈士资格,胡玉明同志多方奔走,申报材料已经递交到上级有关部门审批,同时对王、李二人的一次性抚恤金也已上报县财政部门。五是扎实开展全市省级双拥模范城“四连冠”创建工作为切实做好全市省级双拥模范城“四连冠”创建工作,胡玉明同志及早谋划,提前准备完善资料 在全县高标准、高质量地建立了双拥工作台帐。搞好宣传 在县城主要路口设置了永久性双拥宣传标牌,在全县车站、医院等服务窗口单位的显著位置设立了残疾军人优先、烈属和现役军人优惠标志,他又协调住建、城管、交通、广电、宣传等部门,通过制作专题汇报片,开办专栏、专刊等形式大力宣传我县双拥创建工作成果和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全方位展示汝南双拥工作新形象,使双拥工作在我县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氛围。落实政策 全面落实军烈属、残疾军人和现役军人优先优待和减免政策;认真做好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工作;妥善安置好军队离退休干部,落实好他们的政治、生活待遇;完善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站及活动中心设施。加大对双拥基础设施建设 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我县对双拥办、军休站、烈士陵园、光荣院资金实行了全年财政供给,使新修建地烈士纪念碑和烈士广场,成为我县、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地做好资金保障 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为双拥创建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充足的经费保障。
心系军营   共驻共建
多年来,胡玉明同志积极加强与驻汝各部队联系交流,在部队官兵与当地政府和群众之间搭起“连心桥”,形成军爱民、民拥军的军民良好的互动情谊,巩固和发展当前军政军民团结奋进的大好形势。
一是加强与各部队之间的联系开展军政军民联谊活动 连续三年在“八一节”期间举办了军民联欢晚会和军地军民共建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相互沟通和了解,共谋发展之策,得到了驻军和广大优抚对象理解和支持。认真开展节日期间走进军营慰问活动 部队到哪里,拥军慰问就到哪里。2011年7月7日,济南军区某部在确山演习时,胡玉明带队为官兵送去慰问物资10多万元。近几年,为演习部队和驻地官兵送去各种慰问物资价值约500多万元。引导社会人士开展帮扶 胡玉明同志积极开展了“与复退军人交朋友”活动,拉近与复退军人的距离,引导并组织社会爱心人士开展帮扶活动。例如:全国拥军模范段兰英、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丁红升、同样是退伍军人的汝南县优秀企业家王国顺等都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每年捐赠的资金达500多万元,极大带动了我县复退军人干事创业的热情。开展以“科技兴军、法律拥军”为主要内容的拥军活动根据部队推进新时期军事变革和科技强军的需要,充分发挥地方的人才、资源优势,协调县法院、县司法局法律服务中心进一步深化军人法律援助活动,办好军人法律援助站,为部队官兵和优抚对象提供更多更好的法律服务。二是坚持做好部队的后勤保障工作
积极做好义务兵家庭优待等各项工作,让部队官兵消除后顾之忧,能安心服役、报效国家。三是做好复退军人的稳定工作为做好全县复退军人稳定工作,胡玉明同志坚持亲自接访,热情接待,耐心解释,做到人诚感人、以理服人,积极化解社会矛盾。近年来,全县没有发生优抚对象群体性越级上访或因工作不到位矛盾激化等事件发生,全县涉军人员工作稳定。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胡玉明同志辛勤工作赢得了上级、同事、驻汝部队和优抚对象的充分肯定,夸他是他们的“娘家人”。胡玉明同志创新工作思路,开创了双拥工作新局面,促进全县双拥工作每年都上新台阶,县民政局多次荣获全市双拥模范先进单位称号,他本人也被评为“河南省复员退伍军人稳定工作先进个人”。
 
 
              (李方杰   李得放)
              
 
(责任编辑:韩申国)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