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长城更稳固

时间:2015-12-25 11:38:24来源: 作者:点击:
为了长城更稳固 陈进九 王永存 李华 这是一片古老的土地。思想家范缜在此诞生, 盘古开天地 的神话在此发祥。 这是一块革命的圣地。焦竹园、竹沟交界处作为共产党 在中原地区发展的一个重要阵地和战略支撑点 ,被誉为
为了长城更稳固 陈进九 王永存 李华 这是一片古老的土地。思想家范缜在此诞生, 盘古开天地 的神话在此发祥。 这是一块革命的圣地。焦竹园、竹沟交界处作为共产党 在中原地区发展的一个重要阵地和战略支撑点 ,被誉为 小延安 。 这是一方拥军的热土。党政领

                                            为了长城更稳固

                                   (陈进九 王永存 李华)

    这是一片古老的土地。思想家范缜在此诞生,盘古开天地的神话在此发祥。

    这是一块革命的圣地。焦竹园、竹沟交界处作为共产党在中原地区发展的一个重要阵地和战略支撑点,被誉为小延安

    这是一方拥军的热土。党政领导视拥军优属为政治责任,爱国奉献精神千锤百炼,连续五届被命名为省双拥模范城,连续两届被命名为全国拥军优属先进县。尤其河南省泌阳县委、县政府、县人武部建立维军权、解军难、稳军心工作机制后,在南疆北国泌阳籍官兵所在的部队,奏响了一曲曲军民团结固长城的交响乐章。

感情上的共鸣促进了心的交融、力的凝聚

    近年来,部分青年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给兵役工作带来了较大的冲击。2012年下半年,泌阳县人武部在调查中发现,造成征兵难的主要原因是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得不到很好保护;义务兵的优抚和安置政策得不到落实。

    沉重的现实,引发了泌阳人武部党委一班人的思考。于是,一场新时期人武部门应该如何发挥作用的讨论在人武部党委展开。大家感到,人武部门作为连接军队与地方的桥梁和纽带,应该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动员社会力量,努力营造当兵光荣,当军属光荣的浓厚氛围。在县委常委会上,县人武部领导专题汇报了关于在全县建立维军权、解军难、稳军心工作机制的建议,得到了县委书记高万象、县长张树营及其他与会人员的赞同。

    感情上的共鸣,促进了心的交融、力的凝聚。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以泌阳人武部名义做出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维军权、解军难、稳军心活动的意见》下发到全县各乡镇党委政府。在县人武部成立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法律服务咨询站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巡回法庭的基础上,又在人武部挂牌成立了现役军人之家,在各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武装部门成立了36个法律服务咨询站,城区居民委员会成立了军人、军属社区服务站,在基层民兵组织组建了254个以基层民兵为骨干的帮抚组,落实了责任制,签定了责任书,在全县形成了纵向一条线、横向连成片的组织网络。

让军人、军属打官司不再发愁

    市场经济条件下,军人、军属家中遇到涉法问题后不仅使官兵劳神分心,影响部队的稳定,而且容易引发事故,也影响着社会的稳定。如何解决军人、军属涉法问题?泌阳县人武部早在19987月在县法院率先成立了豫南第一家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巡回法庭。短短几个月里,通过人武部门积极协调,巡回法庭就使8起涉军案件得到了妥善解决。后因人武部领导调整频繁、责任不明等原因,巡回法庭形同虚设。

    去年初,泌阳县人武部新一届党委班子上任后,对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巡回法庭的软硬件重新进行了完善,明确了具体责任和任务,同时又对县人武部及乡(镇)、街道(厂、矿)武装部法律服务咨询站的制度、资料进行了完善和补充,增添了办公设施。在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上,县法院遇到的涉军案件均归口由巡回法庭统一受理,采取在诉讼程序上快立案、快结案、快执行和在诉讼费上给予减、缓、免的优惠政策,使军人、军属再也用不着为打官司告状发愁了。

    去年7月,南京军区某部少尉王永斌探亲期间被一辆出租车撞成重伤,泌阳县交通警察对肇事现场进行勘察后,认定车主李贵良负全部责任,并应赔付王永斌的医疗费和其他费用。但李贵良当面应允背后却拒不执行。王永斌诉讼至泌阳县巡回法庭巡回法庭接案的当天就立案,并紧急采取财产保全措施。今年218日,此案在泌阳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后,王永斌终于得到了9.3万元的赔付金。

面对一封封求助信件,他们庄重承诺:

有一件办一件,办一件成一件  

    201010月初,泌阳县人武部统一印制了1800余份《维军权、解军难联系表》寄发给每一个泌阳籍官兵。截至目前,共收到反馈信息623条。这些信件和电话,有的是土地和经济纠纷、合同争执等涉法问题,有的反映家庭困难,有的要求提高义务兵待遇等。对这些求助信件他们庄重承诺:有一件办一件,办一件成一件。

    优抚安置工作,历来是一个老大难问题。为此,面对接收复转军人一些单位提出的种种困难,在复转安置工作会议上,泌阳县委书记高万象坚定地说:军队干部也是党的干部,他们保家卫国、舍生忘死,我们更要高看一眼、厚爱一层,只要我们切实把复转军人和随军家属当亲人对待、当人才来开发,安置工作办法自然会比困难多。几年来,县委、县政府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把安置军队转业干部当做一件政治任务来完成。他们坚持做到了早调查、早协调,本着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原则,把21名转业干部全部安排到公检法和财政、税务、金融系统。在接收安置退伍军人方面,他们按照区别对待,择优安置的原则,将他们全部安排到了交通局、环保局、畜牧局等效益较好的企业。县政府还将城镇退伍士兵自谋职业补助经费和生活补助费、培训费列入财政预算,保证按时发放到位。

全力营造当兵光荣、当好兵更光荣的氛围

    为了更好地营造当兵光荣、当好兵更光荣的社会氛围,县人武部又协调地方政府出台了《泌阳县支持部队开展双争活动的若干规定》。文件规定,凡被评为优秀士兵的,乡镇(街道)为其家悬挂优秀士兵牌匾,免除其父母做生意一年的税费;农村籍战士在原优待金基础上再增加15%,期限一年;优秀士兵探家,父母所在单位准假7天陪同,工资、奖金照发;优秀士兵退伍后报考国家公务员的优先录用。在部队获一、二、三等功的,给其家庭挂功臣匾,并给予2000元、1500元、1000元的奖励。驻军部队连队在双争活动中被集团军以上评为标兵连队的,地方政府为连队召开表彰庆功大会。

    泌阳县支持部队开展双争活动文件的出台和实施,调动了泌阳籍官兵安心军营建功立业的积极性。仅去年,就涌现出2名二等功、5名三等功、63名优秀士兵,《泌阳周报》用一个整版刊发了泌阳籍当年现役官兵立功受奖人员光荣榜,县人武部还将《泌阳周报》刊发的光荣榜寄给了泌阳籍战士所在部队。

 

(责任编辑:韩申国)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