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县奏响涉军维权“最强音”

时间:2015-12-25 11:38:22来源: 作者:点击:
浓墨重彩写双拥 泌阳奏响涉军维权最强音 陈进九、李华报道: 3 月下旬,笔者从泌阳县人武部获息:素有小延安之称的河南省泌阳县,继 23 年前在全国首创军人家庭服务中心、 2014 年荣膺全省双拥模范城后,又一次在双拥
浓墨重彩写双拥 泌阳奏响涉军维权最强音 陈进九、李华报道: 3 月下旬,笔者从泌阳县人武部获息:素有小延安之称的河南省泌阳县,继 23 年前在全国首创军人家庭服务中心、 2014 年荣膺全省双拥模范城后,又一次在双拥画卷上书写了精彩浓重的一笔:持续 14 年

 河南国防教育网讯    陈进九、李华报道:3月下旬,笔者从泌阳县人武部获息:素有“小延安”之称的河南省泌阳县,继23年前在全国首创“军人家庭服务中心”、2014年荣膺“全省双拥模范城”后,又一次在双拥画卷上书写了精彩浓重的一笔:持续14年实现涉军案件纠纷解决率100%。自2000年学习借鉴“汤阴经验”、开展涉军维权工作以来,泌阳县在涉军案件纠纷越来越多、诉求越来越广、处置难度越来越大的情况下,为何能持续保持100%?带着这个疑问,笔者到泌阳县采访调研,亲身感受这里的浓厚拥军氛围,一线倾听泌阳涉军维权工作的“最强音”。

   接受采访时,泌阳县人武部政委吕靖谈到的第一句话就是:“涉军维权工作主要归功于泌阳县有很好的双拥工作传统和基础,上级早有了很多制度机制,我们就是踏踏实实抓落实,把各种措施落实好,把各种矛盾解决好。”十几年来,泌阳县每年的常委议军会、双拥会、武委会以及干部年终考核,都要专门进行涉军维权工作述职;每逢班子调整、领导变换,都像接力棒一样把涉军维权工作认真交接,一茬接着一茬打基础,一任接着一任抓落实,谁都没有“掉链子”。2011年,军区“安阳会议”刚闭幕,泌阳县就及时召开涉军维权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进一步查找差距、细化区分责任;2012年,泌阳县发生的4起涉军案件纠纷,3起由军地主要领导直接督办解决。2011年中央综治委、总政治部联合下发《关于将军地平安建设和涉军维权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考评工作的意见》后,泌阳县每年此项考评均由人武部、地方综治办和驻军部队共同组织实施,年初部署、年中督导、年底考评,对考评优秀的单位联合进行表彰,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优先推荐。几年来,泌阳县先后有9个部门和单位、16人次被评为涉军维权工作先进单位。

   “坚持防患未然,把涉军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解决在诉讼之前。”在这种理念指导下,泌阳县注重将维权工作关口前移服务延伸,变“事后帮”为“事前防”。他们把每年3月作为新兵回访月,组织军地领导到部队了解泌阳籍官兵服役情况、涉法涉诉和家庭困难。为更好地把问题发现在基层、化解在一线,泌阳县建立了覆盖驻军部队和村组社区的600多人涉军维权“联络员”和“调解员”队伍,近3年来75%以上的涉军维权纠纷都是由他们第一时间发现和调解。经常走村串户的县法律援助中心乔主任,对维权对象向“两头”拓展印象最深:应征青年入伍前,逐人逐户走访,协调解决家庭涉法问题和特殊困难,让他们放得下家中的事情;军人复退返乡,召开老兵座谈会,用足政策法规帮助解决就业安置等问题,让他们回得暖心。很多矛盾刚一露头就解决了,很多怨气还没形成就化解了,有了这些队伍和措施,涉军维权工作事半功倍。除了维权服务,他们还着力抓好解难帮困。设立帮困解难基金,每年县政法委和人武部各拿出3万元看望慰问困难军人军属;把解决官兵家庭困难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实施救助救济;连续多年实现义务兵家属优待金兑现率、立功荣誉金发放率、优抚对象脱贫率等七项指标100%

    “涉军案件纠纷解决率100%,既是一项工作成绩,又是一个庄严承诺。”在去年“八一”军地联席会上,泌阳县人武部政委吕靖的发言振奋人心。在工作实践中,泌阳县始终对涉军案件纠纷实行“零容忍”,以一个个实际问题的解决检验工作成效。他们把侵害官兵家庭人身和财产权益的案件作为打击防范重点,主要领导亲自督办,职能部门全力查办,司法部门公审公判,每起案件都能落实快立、快审、快结、快执的“四快”要求。某部士官宋某夫妻感情不和,其妻刘某多次向宋某所在部队领导反映虚假情况,导致宋某提前退伍。宋某申请离婚,刘某坚决不同意,双方闹至法院。“法院的离婚判决书,就是我的死亡通知书。”面对刘某威胁,人武部联合法院、妇联等相关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做双方工作,最终依法合理判决了离婚和财产分配问题,避免了事件升级。据统计,14年来,泌阳县发现的134件涉军维权案件纠纷全部得到了解决,无一欠账。累计为军人军属挽回经济损失300多万元,受到广泛赞誉。

(责任编辑:韩申国)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