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努力做让党放心的军队好干部

时间:2016-03-10 18:44:31来源: 作者:周涛 曾令森点击:
军队党员干部要带头强化政治意识和号令意识,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努力做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力度空前加大,党的建设呈现向上、向好的可喜局面。与此同时,习主席就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规范的标准条件,为广大党员干部指明了努力方向。落实习主席决策部署,军队党员干部要带头强化政治意识和号令意识,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努力做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和思想改造,切实从灵魂深处端正做人为官的价值取向。修身就是修养身心、美化心灵、校正品德,说到底就是如何做个好人、做个好官的问题。俗话说得好:做官一阵子,做人一辈子。做官先做人,只有做好人才能做好官,即使做不成好官也要做个好人,努力在部队留下好名声、好风范。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不掺假。反思徐才厚、周永康违法乱纪的深刻教训,信念动摇、信仰缺失是根本原因。可见,信念动摇是党员干部变质的根源,信仰缺失是蜕变的前兆。从中不难看出,对党忠诚必须是绝对的,不能掺杂丝毫水分,否则迟早会摔跟头犯错误,甚至走向党的对立面,成为历史的罪人。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是凭空产生的,需要我们带着真挚的感情深入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真正学出对党的高度依赖,学出对习主席的衷心拥护,学出对党的事业的坚定追求。

二是感恩组织培养不忘本。学会感恩、知恩图报是人的基本品质。回想自己能从一个青年学生成长为团职干部,哪一步也离不开组织的关心爱护和悉心培养。如果没有组织的关心培养,纵使有天大的能耐,也不可能有今天的一切。正如一位开国元帅讲的那样“离开党,像我们这些人都搞不出什么名堂”。如何知党恩报党情,当前就是要牢记强军目标,投身强军实践,集中全部心思和精力抓好本职工作,努力建设能打仗、打胜仗部队,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党增光。

三是面对进退去留不攀比。想进步、盼提升是人之常情,也是广大干部不容回避的现实问题。如何看、怎么办则考验着大家的修养水平和思想品德。作为团职干部,要多看别人的长处,多看自己的短处,多想组织的难处,始终抱着积极工作、顺其自然的平和心态,切实把工作交给自己、把自己交给组织。始终想到肩上有责任、身后有部队,不能因患得患失而分心走神、耽误工作,切实儆到“不管个人有没有发展,部队建设必须有进步”,尤其是不能因主观不努力给部队建设带来损失,否则势必造成走后留遗憾、身后落骂名。

四是加强道德修养不迷失。位置高不等于修养好,职务提升不等于品德进步。剖析一些党员干部高位落马的轨迹可以看出,精神迷茫、道德失守是滑向深渊的起点。教训启示我们:加强道德修养是党员干部的终生必修课题,一刻也不能放松。只有常怀律己之心、常照鉴己之镜、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自觉弘扬社会公德、遵守家庭美德、修炼职业道德,才能做到不触红线、不越底线、不失防线。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守规矩、秉公用权,切实把岗位赋予的权力用得坦荡无私。权力是把双刃剑,用好了可以造福一方,用歪了祸人害己毁家庭。党员干部要深知:权力是岗位赋予的,有权不能任性,更不能任性用权。只要心中装着部队、念着官兵,就能把手中的权力使用好,不但不会出事,还能干成事。

一是执行政策规定不走样。政策规定是科学决策的基本遵循,是依法开展工作的基本依据,是领导干部法治思维的重要体现,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搞变通、作选择、闯红灯,否则就会逐渐弱化领导干部的威信,也就撕开了违规违纪的缺口。当前就是要贯彻全军政工会议精神,认真解决思想、组织、纪律、用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比如,在部队普遍关注的选人用人上,就是要严格执行各级出台的规定措施,坚持群众路线,尊重基层公论,坚决杜绝亲疏远近和人为干扰,切实把公认的军队好干部放在合适的岗位上。

二是纯正部队风气出实招。好风气是官兵干事创业的福气,坏风气是部队建设发展的祸根。部队建设的经验教训启示我们:风气是否纯正,人人都有责任,但关键在领导。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既要管住自己,不要成为坏风气的始作俑者,还要不当老好人,敢于向不良风气开刀宣战。要以当前正在强势开展的基层风气专项整治为切入点,认真较真解决好发生在士兵身边的不正之风,努力形成以领导讲公道促使官兵走正道的良好风气,切实以改作风正风气的实际成效取信于官兵。

三是解决棘手问题能担当。贯彻整风整改精神,必须树立问题意识,坚持刀口向内,集中解决制约部队建设发展的深层次矛盾问题。对七个方面的专项清理整治,自觉破除等靠观望思想和新官不理旧账心态,既要敢于发现问题,更要善于解决问题,既要解决现实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防止做成暂时看起来很美的“夹生饭”。尤其是面对成因复杂、时间久远的遗留问题,要敢于攻坚克难,自觉做到不回避问题、不上交矛盾、不推卸责任,切实把解决“老大难”问题作为任内之责。

四是处理违纪问题敢较真。执纪不严,祸患无穷。对违规违纪问题视而不见、不敢调查、不愿处理,就等于默许纵容了这种形象,势必造成小问趣累积成大问题,一般性问题演变为倾向性问题。“护短短更短,遮丑丑更丑”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要求我们认真调查和处理违规违纪的人和事,切实做到违纪必究、问责从严,维护纪律规定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当然,处理违纪问题也要严之有理、严之有据、严之有情。

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切实立起党员干部的好样子。心中有戒是党员干部健康成长的必备素质。这几年,随着正风肃纪强势推进,一些领导干部应声倒下,自身要求不严是深刻教训。作为团职干部,耳提面命式的批评和全天候的监督相对较少,严以律己显得尤为重要。

一是做政治纪律面前的“明白人”。作为党员,就要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遵守总政政治纪律十不准,积极拥护党所倡导的,坚决反对党所禁止的,切实做到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力。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头脑很清醒、心中有是非,不打听、不传播、不听信小道消息、消极言论和灰色段子,不妄加评论政策法规,不随意议论扩散军队调整改革信息等。

二是做组织纪律面前的“放心人”。党员就要服从组织安排、听从组织指挥、严守组织纪律,得意时不凌驾组织之上,失意时不游离组织之外。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以普通党员身份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改造思想、完善自我。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资格再老、任职时间再长也不搞“家长制”、不搞“一言堂”。

三是做生活纪律面前的“正派人”。日常生活中,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带头不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好,不搞特殊化,不做特殊人,做到营区内外一个样、台上台下一个样。要慎微慎初慎独,自觉从穿衣戴帽、礼节礼貌、参加训练、控烟禁酒等细节做起,始终保持良好的品行操守,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

四是做财经纪律面前的“清白人”。破除私心杂念,抵制利益诱惑,严格财经制度,严把经费投向,切实把有限的经费用在刀刃上和急需处,尤其是要管住自己,不以权谋私、损公肥私、假公济私,努力做一名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