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维权固长城----对驻马店市县乡武装部维权工作的调查与思考

时间:2015-12-16 13:55:30来源: 作者:点击:
依法维权固长城 -对河南驻马店市县乡武装部维权工作的调查 吕靖 陈进九 李华 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既是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司法部门的责任,也是部队官兵 娘家人 县、乡两级武装部的重要职责。在这个问题上,武装
依法维权固长城 -对河南驻马店市县乡武装部维权工作的调查 吕靖 陈进九 李华 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既是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司法部门的责任,也是部队官兵 娘家人 县、乡两级武装部的重要职责。在这个问题上,武装部门自当走在前面 维权工作成效明显 自

 依法维权固长城

------对驻马店市县乡武装部维权工作的调查与思考

(吕靖 陈进九 李华)

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既是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司法部门的责任,也是被誉为部队官兵娘家人”的县、乡两级武装部的重要职责。针对这个问题上,我们对驻马店市的九县一区进行了调查,并对进一步发挥好县乡两级武装部门在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方面的作用进行了研究和探讨。

       一、维权工作成效明显

    汤阳经验推广以来,全国多数县、乡武装部相继建立起了涉军法律咨询服务站,不少县(市、区)武装部还联合当地法院成立了审理涉军案件合议庭。从我们对驻马店市九县一区调查了解的情况看,目前,一些县乡维权机构虽然组建时间不长,但发挥的作用十分明显。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机构健全,作用突出。从调查的情况来看,驻马店市所属各县(市、区)都成立了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领导机构,全市所有乡(镇)都建立了军人军属法律咨询服务机构,有法律咨询人员280人。去年一年,全市各法律服务站接待军人军属咨询、投诉186件次,协调解决问题63起,合议庭受理、审结各类涉军案件16起,有效地维护了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

    (二)多法并举,形成合力。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光靠公检法特别是维权机构一家力量还不行。因而,该市在充分发挥法律机构和专业人员作用的同时,还充分发挥人武系统的积极性,给两级武装部压担子、交任务,同时通过宣传教育、公开审判、法律咨询、热线电话、来信来访等形式,使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形成了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整体合力。

   (三) 排忧解难,搞好协调。为充分发挥咨询站的作用,搞好维权的协调工作,该市各武装部门积极主动做工作,扎扎实实搞协调,努力为军人军属排忧解难。比如,泌阳县为协调配合合议庭开展工作,帮军人军属解决实际问题,全县各咨询站都做到了四个清楚:服务对象清楚,联系方法清楚,军人军属变化情况清楚,为做好咨询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协调合议庭受理较重大的涉军案件时,咨询站还积极主动配合做好善后工作,做到热情而不越位。

      二、当前这项工作存在的不足

    调查中发现,尽管各地维权工作已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在某些方面,特别是设在两级武装部的法律服务咨询站,其工作的开展还面临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

   一)部分专武干部对法律咨询服务站存在着认识上的偏差。目前,乡(镇)法律咨询服务站工作人员全部由专武干部担任,他们中的多数虽然能够尽职尽责,但也有部分同志思想上存在着模糊认识。比如,有些乡(镇)专武干部认为在处理案件上无职无权,既不能评定谁是谁非,又不能强制执行某一个人,因而在工作中只满足于完成上面布置的一些相对容易的任务,遇到难题时则总想绕着走,向上推,工作的主动性不够。

   二)办公时间难以保障,军属有了纠纷和涉法问题难以得到及时处理。乡(镇)武装部编制只有2-3人,为了配合中心工作,大部分在乡(镇)另兼职务,因此平日在乡(镇)机关的时间较少。军属有了涉法问题,由于持有联系卡,首先到武装部找人解决问题,结果往往会因一时找不到人,使问题得不到及时和有效解决。

   三)法律知识欠缺,业务素质不高,工作中容易出现被动。由于大部分专武干部整日忙于乡(镇)经济建设和民兵工作,对法律知识缺乏系统的学习,服务站成立后,虽然通过学习和培训对一些法律知识有所了解,但明显不够,实际工作中,容易造成被动局面。

   四)法律咨询服务站工作人员无证件、无资格,对一些涉军案件参与不力。县乡人武部法律服务人员,大部分是短期内自学和培训发展起来的。许多人法律知识欠缺,业务比较生疏,短期内取得法律律师资格比较困难,目前可以说是无证件、无资格,因而对一些案件,特别是一些刑事案件无权过多参与;了解案情也只是通过军属一方自述,对案情细节、详情只能听一面之词,加之不能调查取证,又不能查阅卷宗,所以在参与处理涉军案件时,很难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工作被动受限。

       三、对切实增强维权功能的思考

    由上可见,近年来,各地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虽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有主观的、也有客观的;有软件方面的,也有硬件方面的。因而,要搞好县乡两级的维权工作,特别是加强法律服务咨询站的建设,当前应着重抓好以下几点。

    (一)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认清法律咨询服务站的主要任务。军地有关部门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使广大军属认清咨询站的主要任务是开展法律咨询活动,而不是军属处理涉法问题的特殊法庭,克服军属中涉法就由服务站来处理的认识偏差。要教育军属带头学法、用法,克服自已是军属,政府有照顾的优越感,遇事要冷静处理,依靠法律手段和组织来解决,同时要互谅互让,在权益得到维护的前提下,要尊重基层的调解;法律咨询站调解人员应抱着纠纷不解、寝食难安的责任心去做好调解工作,预防矛盾激化,确保军人能在部队安心服役。

    (二)完善服务机构设置,保障工作人员随时在位。乡镇武装部人少事多,加之涉法问题的不可预见性,不可能抽出一人专门坐在办公室里接待来访。因此,服务站建设应纳入基层政府人事规划,以司法所为依托,分工专人负责此项工作,为军属有纠纷时能随时了解情况、随时调解矛盾打下基础。

    (三)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素质。为提高相关人员的业务素质,各级要加强对他们的业务培训,使法律服务人员系统地掌握一些常用的法律知识,能够在遇到问题时有理有据的开展工作。同时,要依据司法部、总政治部《关于为军队基层法律服务工作人员统一颁发证件的通知》,争取每个县(市、区)为一名相关人员办理一个证件,取得参与调查、侦破、取证的合法身份,更好地维护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韩申国)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