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恋当兵的日子

时间:2015-12-26 15:16:54来源: 作者:点击:
怀恋当兵的日子 十八岁十八岁,我参军到部队,红红的领花映着我开花的年岁,虽然没戴上呀大学校徽,我为我的选择高呼万岁 望着窗外刚刚穿上新军装而欢呼雀跃的新战友,耳旁听着熟悉的歌声,将我的思绪一下子拉到了从
怀恋当兵的日子 十八岁十八岁,我参军到部队,红红的领花映着我开花的年岁,虽然没戴上呀大学校徽,我为我的选择高呼万岁 望着窗外刚刚穿上新军装而欢呼雀跃的新战友,耳旁听着熟悉的歌声,将我的思绪一下子拉到了从前,怀念起曾经当兵的日子。
饶德忠 薄宜山

    “十八岁十八岁,我参军到部队,红红的领花映着我开花的年岁,虽然没戴上呀大学校徽,我为我的选择高呼万岁……望着窗外刚刚穿上新军装而欢呼雀跃的新战友,耳旁听着熟悉的歌声,将我的思绪一下子拉到了从前,怀念起曾经当兵的日子。

    在军营,上百次梦过故乡;退伍后,上百次梦过军营。我曾经在家乡说军营,在军营说故乡。军营、故乡,现在和曾经一直使我魂牵梦绕。从前,在部队和战友谈起,说得最多的还是故乡的山水,故乡的人们。现在跟人谈起,会经常情不自禁地说到部队的经历,和战友一起的那些日子的情景。

    “怎么走路都学不会,老是同手同脚”、“你们坚强一点好不好,要像个男人样,不要总想家……”班长的训话激得我们热血沸腾,一个个瞪圆眼睛挺直了腰杆,并暗暗发誓:一定要练出个模样来,我们决不是孬种。生活艰苦,环境不适应,训练强度大,每天下来感到很累、很乏,但是想到“儿行千里母担忧”这句话,给家里的第一封信,我还是洋洋洒洒写了5大页,将自己的豪情、部队的趣闻趣事和驻地条件的优越大大渲染了一番。远方的母亲常常挂念着我们。不少新战友都收到汇款或包裹之类的东西。可我想,当兵是人生旅程的新起点,从今以后离开了父母,一切都要靠自己去争取和创造,做一个真正的军营男子汉。虽然每月只有65元的津贴费,但除了买一些生活必需品外,我竭力“量入为出”,从未向家里要过分文。新军装洗得快要泛白了,也洗去了入伍前的散漫和稚嫩。新兵下连分别时,大伙笑谈着紧急集合时,谁穿反了裤子、谁散了背包、谁跑丢了鞋,相互看着黑红的脸膛,抚摸着青紫的皮肤,笑得很开心。

    回首过去,历历在目。忘不了第一次穿上绿军装的傻样,忘不了火车启动时和家人挥手告别时的不舍,忘不了第一天走进部队的新鲜和好奇,忘不了和战友初次见面时的感受,忘不了第一次走上训练场的惶恐,忘不了第一次摸枪时的兴奋,忘不了第一次紧急集合时的狼狈,忘不了第一次授衔时的自豪,忘不了家人第一探亲时的激动,忘不了第一次拉歌时的牛劲,忘不了被班长骂时的沮丧,忘不了体能训练时的超越自我的毅力,忘不了那时战友间同甘共苦的情谊,忘不了在部队的每一才欢笑和泪水,真的有太多太多的忘不了,我庆幸生命中有了一段当兵的历史,我怀恋曾经的战友之间纯洁无暇的感情。时间可以改变很多,可以淡漠很多,但生命中有一种沉淀是越积越深,直到深到骨子里去。

   每年每到“八一”节和征兵开始时,我总想写些东西,写写部队曾经峥嵘的岁月,写写“同吃一锅饭,同举一杆旗”的战友们。当兵的人,没有别的财富。要说当兵人的财富,就是当兵的历史。这是没有当过兵的人无法体会到的。我曾经听人说过,如果你去当兵,最多只“后悔”两年,如果没有去当兵,那将后悔一辈子。这是一个过来人说真心话。有过当兵的历史,就像人生有一座无尽的矿藏,你只有随便往里开采一下,就会有许多珍贵稀有的东西开发出来,那真是一生享用不完的财富呀。

   “……啊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 一辈子也不会感到懊悔。 生命里有了啊当兵的历史, 一辈子也不会懊悔。” 我忘不了火热的军营,也忘不了培养我成长的连队,更忘不了陪我一路走来的老班长、老领导。忘不了当兵的朝朝暮暮、点点滴滴,是部队培养了我坚强的性格,诚实积极的心态,正直向上的人生轨迹。

(责任编辑:锦绣河山)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