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诠释责任

时间:2015-12-26 15:12:30来源: 作者:点击:
——记郑州市上街区区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黄卿 党管武装强化“头脑” 近日,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人武部会议室内,10多名人武部的干部、职工汇聚一堂,在区委书记、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
——记郑州市上街区区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黄卿
党管武装强化“头脑”
    近日,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人武部会议室内,10多名人武部的干部、职工汇聚一堂,在区委书记、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黄卿的主持下,回顾前段时间的党管武装工作,相互畅谈体会,分析形势任务,围绕党管武装话题展开热烈讨论,掀起新一轮强武热潮。
    作为党管武装工作的第一责任人,黄卿始终以饱满的热情爱武装、学武装、管武装,坚持把学习贯穿于党管武装工作的始终,认真学习上级有关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文件、资料,经常阅读各类军事报刊书籍,不断加深对武装工作相关知识的理解和把握。
    为进一步提高党管武装工作的效果,黄卿狠抓党管武装工作各项基本制度的落实。每年年初,他都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组织区委班子成员专题学习上级有关党管武装工作的会议精神;要求各镇(街道)每年都召开一至两次议军会,学习上级关于后备力量建设的方针、政策和指示,听取民兵队伍建设工作汇报,分析武装工作形势,研究部署武装工作任务,解决武装工作中出现的难点问题,确保上级决策、指示得以坚决贯彻执行。
    为营造党管武装的良好氛围,黄卿带头学习国防法规和军事理论知识,主动熟悉党管武装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工作方法和具体要求。为了学习好条例法规,他亲自组织人武部和区委宣传部研究制定学习《民兵政治工作条例》、《预备役政治工作条例》宣传方案,把条例法规作为党委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在辖区上下兴起“学法规、知法规、用法规”的高潮。
    2011年10月,上街区召开专题常委会研究落实意见,在全面落实大学生安置比例的基础上,区委常委会决定再增加城镇退伍兵5%的安置比例。区委把争创先进人武部作为党委的突出工作来抓,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武装工作会议,坚持把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财力保障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促进上街区武装工作连续多年走在全市前列。在他的倡导下,区委每年在制定工作目标时不忘武装工作,部署任务时突出武装工作,解决问题时优先考虑武装工作;坚持将武装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统一计划、各级领导干部责任目标管理、财政预算保障等,切实提供有力保障。
 
制度保障根基牢
    黄卿时刻牢记履行好党管武装是第一书记的第一责任,经常参加人武部党委会,把人武系统党委班子思想作风建设当成大事常管常抓,党委“一班人”形成了团结心齐风正气顺的良好氛围。
    黄卿带头落实党管武装工作各项制度,积极参加人武部重大活动。武装干部培训时,他亲自授课辅导;民兵应急分队演练时,他亲自靠前指挥,以实际行动给辖区各级领导干部带了个好头。黄卿严格按照党管武装制度抓工作落实,坚持每年召开一次党管武装会议,至少召开一次常委议军会,多次到人武部现场办公,及时解决各种难题;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武装的决定》、《上街区关于加强基层武装部建设的意见》等8个法规性文件,把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的“软指标”变成了“硬杠杠”。为促进民兵基层建设走上正规化制度化轨道,在黄卿的关注下,人武部先后修订完善了《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三年规划》、《上街区征兵工作奖惩暂行办法》,进一步调动了各级党委、政府和武装干部抓基层强武装工作的积极性。
    工作实践让黄卿深知,党管武装工作凭感情只能管一时,建立法规制度才管长远管根本。他通过建章立制把党管武装变成“铁规矩”:把武装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通盘考虑,把国防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城区规划统一安排,把武装工作绩效纳入各级岗位目标责任制统一考评,把专武干部纳入干部培养使用体系。
    2011年,区人武部被市委、市政府、警备区表彰为“民兵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安全管理规范达标单位”。上街区是没有驻军的双拥工作先进城区,自2005年以来连续6年被郑州市评为双拥工作先进单位。
 
做好双拥谱新篇
   黄卿坚持引导各级把国防观念转化为爱国拥军、引领民兵参建的具体行动,在身体力行中有所作为。2011年初,上街区紧紧围绕省军区《关于在全区大力实施助推中原经济区建设“五项行动”的意见》,组织召开区委常委会,结合区情研究制定了《上街区人武部落实省军区“五项行动”工作意见》,有力促进了辖区“两加快一维护”战略的实施,这一做法在警备区转发推广。
    “军人为国家奉献了青春年华,作出了较大的奉献和牺牲,党和政府关心他们义不容辞。”黄卿曾经多次对军人转业安置和军属安排工作等作出批示,要求有关职能部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好落实。他注重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建武装、用武装、强武装。在党委强有力的领导下,民兵预备役人员出色完成各项急难险重任务。同时,他还要求区人武部和镇武装部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组织发动民兵参与生态城建设,率先建成一批“八一林”、“民兵林”等示范工程,并广泛开展“一连带一村、一班帮一户”活动,进一步地助推了辖区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
    上街区是个工业区,辖区人口少,兵员征集难度大。黄卿经过认真调研后指出,必须从基础工作做起,在辖区营造良好的拥军尚武环境,激发适龄青年的参军报国热情。在他的过问下,全区义务兵家属优待金全部由区财政打卡发放,区人武部每年春节前都要同驻区部队一起慰问困难烈军属,每年全民国防教育日和应征青年进站体检时他都要到场讲话,现场鼓动。同时,在人员编制相当紧张的情况下,区委、区政府组织民政、劳动人事、财政等部门召开安置协调会,通过文化考试和部队表现考核,将本区接收的23名转业士官全部落实到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安置率达100%,做到了转业士官满意、接收单位满意和家属满意。(赵立 徐道利 欧阳友利)
(责任编辑:锦绣河山)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