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国走四方 建功当豪杰

时间:2015-12-26 15:12:31来源: 作者:点击:
报国走四方 建功当豪杰 ——记汝南县委常委、人武部政委李方杰 参军26年来,他满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汗洒红旗渠,鏖战簰洲湾;抢险黄河岸,除雪京珠线;抗震到汶川,奉献在汝南。足迹踏遍中原大地,身
报国走四方 建功当豪杰 ——记汝南县委常委、人武部政委李方杰
    参军26年来,他满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汗洒红旗渠,鏖战簰洲湾;抢险黄河岸,除雪京珠线;抗震到汶川,奉献在汝南。足迹踏遍中原大地,身影遍布大江南北,曾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还被集团军评为“标兵连长”。他以自己的模范行动践行着军人的核心价值观,实践着“男儿报国走四方,建功立业当豪杰”的人生理想。他就是汝南县委常委、人武部政委李方杰。
百炼成钢作人杰
    1987年,17岁的李方杰怀着对部队的向往应征入伍。参军后,他苦练各种军事技能,新兵训练结束时,他的各项成绩在全团名列前茅,被评为“优秀士兵”。
    入伍26年来,李方杰始终以普通一兵严格要求自己,一直保持高昂的斗志,严谨的作风,拼搏的精神,以旺盛的精力投入到训练和工作中。他每天5:00准时起床,进行体能锻炼,一年四季,无论刮风下雨,从不间断。到目前他5公里长跑仍保持在21分钟以内,单杠大回环50多圈。
    多年的军旅生涯使李方杰养成一个习惯:凡要求别人做到的,他自己首先做到。无论是任班长、排长、连长,他都先学一步,然后再言传身教。当战士期间,他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当班长时,他所带的班被师部评为“先进班”;当连长时,他对以情带兵,严格管理,连队连续三年安全无事故,先后有8人转成志愿兵,5人被评为“红旗车”驾驶员,3人提干,10人考上军校,他因此被评为“标兵连长”。当营长后,他参加集团军比武,总分第一名。
    由于军事素质过硬,李方杰多次被部队选中参加重要活动:2003年参加济南军区举行的综合效能破障演习;2004年参加“铁拳”演习,均圆满完成参演任务。今年4月,42岁的李方杰参加驻马店军分区比武,又获综合体能第一名的好成绩。
    在锻炼好身体的同时,李方杰还十分注重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文化水平。1990年,他在长沙工程兵指挥学院学习时,就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学员。在二十多年的军旅生涯中,他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紧跟国内外政治经济军事大局,着重在“强本领、谋打赢”上下功夫,每年都坚持写30万字的读书笔记,并在各类军事报刊上发表文章110多篇,《解放军报》、《前卫报》、中国军网、河南国防教育网等媒体多次对他的先进事迹进行了报道。
建功立业走四方
    二十多年来,李方杰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他一直认为:没有带不好的兵,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因此,当党和人民需要时,他总是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在林州红旗渠,在长江簰洲湾,在汶川地震废墟旁,在雨雪冰冻现场,到处都留下他拼搏奋斗的身影。
    汗洒红旗渠,突击队长建奇功。1994年2月,时任某部工兵团副连长的李方杰奉命参加红旗渠技改工程建设。当时正值冬季,滴水成冰,作业条件十分恶劣。李方杰所部又负责难度最大的红旗渠渠源的清淤,仅渠深就有四米多。由于大型机械上不了山,只能靠人工。面对上有山坡落石,下有刺骨寒风,渠深坡陡砂石多等不利条件,他主动请缨担任突击队长。在施工中,他身先士卒,和战士们一起采取“破口子”、“搭架子”分段甩拉相结合的方式,带领60名突击队员,仅用33天就疏通干渠23公里,圆满完成任务,受到集团军和省军区的通报表扬,他本人也荣立三等功。
    鏖战簰洲湾,“生命之舟”扬军威。1998年夏,长江发生特大洪灾,时任某部工兵团连长的李方杰奉命率部赶赴簰洲湾。由于发生溃堤,江宽浪高水流急,随时有生命危险。面对肆虐的洪水,李方杰置生死与度外,他带领85名战士驾驶冲锋舟,连续奋战两天两夜,把在洪水中围困的200多名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被当地群众亲切地誉为“生命之舟”。
    除雪在一线,畅通南北大动脉。2008年初,我国南部地区发生特大的雨雪冰冻灾害。时任某部工兵团副团长的李方杰,率领突击队到107国道及京珠高速信阳段清除积雪。在两天内,他带领200多名突击队员冒着天寒地冻,疏通道路50多公里,还帮助当地村民修复压垮的大棚15座,修缮房屋30多间,受到军民一致好评。
    抗震到汶川,英勇善战美名传。汶川大地震后,他在5月13日就奉命率领“尖刀连”赶赴灾区一线,先后在彭州、汶川、青川、广元、朝天等地奋战半年,打通关庄镇至马公乡52公里生命通道,排除各种险情1000多次,转移安置群众上万人,被军地双方誉为“时间最长、转场最多、任务最重、完成任务最好”的“铁军”。他所在的部队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授予“抗震救灾英雄集体”。
    此外,他还参加了黄河兰考段抗洪抢险,长沙湘江、浏阳河段等地抗洪抢险十余次,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实现了“男儿生当作人杰,建功立业走四方”的理想。
天中再创新辉煌
    2011年3月,李方杰调任汝南县委常委、人武部政委。因禹分天下为九州,豫为九州之中,汝为豫州之中,故汝南有“天中”之称。他到任后,积极履行岗位职责,在围绕县委、县政府大局做好工作的同时,提出“三个好”的目标,开辟了武装工作新局面。
    选送好入伍的。在新兵征集中李方杰提出让“部队、地方、家长、新兵和兵役机关”“五满意”的工作模式,并现身说法,为入伍新兵召开欢送会,以自己成长的亲身经历鼓励新兵要严格要求自己,苦练本领,为党和人民建功。2011年汝南县征集新兵491人,合格率达98%以上。
    服务好在伍的。按照“抓两头,促中间”的模式,对65户家庭困难的现役军人和87名现任团职以上干部的家庭情况全部登记造册,定期走访。凡现役军人家庭的困难,由武装部门出面解决。今年7月,正在驻豫某部服役的士官王刘建父亲病故,由于其母亲双腿残疾,生活困难。李方杰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特意到他家中慰问,帮助其解决生活问题,还专门给王刘建写信,鼓励他要在部队安心服役,精忠报国。今年8月,武装部专门邀请48名在部队立功受奖人员家长开会,对他们进行集中颁奖,既提高了军人家属的社会地位,还增强了广大现役军人的荣誉感。
    安置好退伍的。对复员返乡人员全部纳入管理,协调县相关部门从资金、技术等方面对复员军人创业提供帮助和优惠。先后培训复员退伍军人870人,发放无息贷款900余万元,帮助140余名复员退伍军人创办了项目。全县相继涌现出王国顺“爱心车队”、王岗镇“退伍军人一条街”及“为国尽忠,在家尽孝”的张东锋等一大批复员退伍军人先进典型,树立了军人的良好形象。
    由于汝南地处宿鸭湖畔,防汛抢险任务较重,李方杰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切实加强民兵渡河抢险分队建设,他亲自驾驶冲锋舟训练,带出一支纪律严明,作风硬朗,敢打硬仗的队伍,受到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尹晋华的接见和赞扬,分队建设经验被省军区在全省进行推广。积极发挥民兵预备役的作用,在全县建立“民兵种植示范基地”210个,进行优良品种技术推广,使全县粮食生产“十连增”。在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丁红升创办的汝南县东兴养殖有限公司联合,设立“民兵养殖示范基地”,打响无公害养殖品牌,带动了全县的生猪生产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为促进“平安汝南”建设,推动社会管理创新,他在全县17个乡镇(街道)全部成立40人以上的专职“民兵巡逻队”,身着迷彩服,由武装部统一训练后进行巡逻,编织一张平安建设的天罗地网。在全县281个村(居)设立支“民兵帮扶队”,与群众进行零距离接触,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难题,受到群众好评。
    李方杰还积极热心公益事业,他多次到常兴镇、三门闸街道等敬老院慰问。与汝南高中、二小等学校结成军民共建单位,帮助学校对学生进行军训,向学生讲述红色故事和革命传统教育5000余人次,与86名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协调资金10多万元,对县烈士陵园进行了整修,使之成为全县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3000多名青少年在那里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每年“八一”举办“双拥”晚会时,他都亲自登台演出,融洽军民关系,并组织文艺下乡演出36场次,寓教于乐,对群众进行国防知识教育。2011年,汝南县人武部的军事训练、安全管理、后勤建设、新闻报道等各项工作都被上级评为“先进单位”。今年4月,在军分区考核比武中,又取得所有项目第一名的好成绩。(付忠于 李得放)
(责任编辑:锦绣河山)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