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看待美国退出“TPP”

时间:2016-12-12 09:07:56来源: 作者:点击:
11月21日,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正式宣布,美国不会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这一决定,将意味着史上最大规模的区域性贸易和投资协定就此破产而被埋葬。毫无

11月21日,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正式宣布,美国不会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这一决定,将意味着史上最大规模的区域性贸易和投资协定就此破产而被埋葬。毫无疑问,从表象上分析,无论出于何种考虑,美国退出TPP,其影响将是多方面的。首先,美国此举失去了当初对亚洲盟友的承诺和保障,使美国在亚洲盟友中的信誉大打折扣;其次,退出TPP使美国丧失了在亚太地区的经济主导权,从而降低了地区政治领导地位;再次,这一举动标志着美国二战之后作出的最大战略退缩。

再从深层次分析,尽管存在一些诸如换届大选、总统易人、政见各异等客观因素,但美国如此一反常规、而且有悖国家战略的躬身退出TPP,难道果真这样简单吗?其背后究竟又有怎样的战略考量,不得不引发我们深刻的理性思考。

一方面,美国不会轻易退出亚太。

随着世界形势和经济贸易的发展变化,目前,无论是经济还是战略上,拥有全世界四分之一以上人口的亚太地区已经越来越成为全球的重心。近年来,美国奥巴马政府强力推行亚太地区政策,积极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蓄意加强亚太军事部署,已经使亚太地区成为美国全球战略的重要区域。特别是,美国在亚洲拥有巨大的贸易和投资,这既不能改变也不会消失。因此,毋庸置疑,美国退出TPP,并不代表美国不接受“亚太再平衡”战略,特朗普政府必然会采取其他更加积极或更加激进的双边贸易协定来替代,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强化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客观存在,保持与亚洲的密切接触和联系,努力抵消这一因素所造成的可能影响。

另一方面,美国不会放弃地区影响力和权力。

 

鉴于亚太地区对美国有着极为重要的战略价值,近年来,美国积极拓展这一地区的军事基地建设,试图打造地区联合军事存在的战略枢纽。目前,美国在亚太地区拥有其海外基地总数近半数的军事基地,并且已经构建成较大规模的区域集群,这些基地设施既是美国全球军事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维持其亚太地区主导权和影响力的重要支柱。在特朗普看来,美国退出TPP只是在经济领域的一个举措,虽然注定会对自身威望造成负面影响,同时也给亚太地区盟友带来损害,但在军事战略方面,特朗普政府将采取“以力量促和平”的新战略来向亚洲盟友作出保证,美国不仅会继续留在亚洲,而且还将侧重加强亚太地区的军费投入和军事力量部署,以持续保持美国在这一地区的主导控制和军事优势。

再一方面,实施确保国家利益的战略调整。

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始终是美国历届政府包括新当选的特朗普政府在内所主张和推崇的核心目标。长期以来,美国政府坚持以主导二战后国际秩序为传统外交政策思维方式。尽管特朗普政府对亚太地区没有表现出太多兴趣,甚至对亚洲贸易持怀疑态度,但决不会对中国的崛起发展尤其是美国退出TPP给中国提供创造的机遇影响熟视无睹。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经指出,到2049年,预计中国的经济实力将可以匹敌世界上任何国家,可以在实际国力和战略领域获得与美国平起平坐的地位。这一点,是美国政府尽力避免而且所不能接受的。因此,退出TPP,我们不妨姑且理解为即将执政的特朗普政府实施新政的一个步骤。另外,虽然目前特朗普政府尚未开始施行新政,但从其近期任命的如中央情报局长、司法部长以及国家安全顾问等新政府核心职位的任职人选看,均体现为对外安全政策的强硬代表和“鹰派”人物,由此不难看出其初露端倪的国家安全与军事战略。

目前,特朗普政府尚未出台明确的亚太政策和国家战略。但综合上述各方面因素,从整体角度分析,美国退出TPP,并不能说明就是一味的、无条件的放弃。下一步,特朗普政府的全球战略如何布局,究竟将会在其他领域采取什么样的施政策略,应该并且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深刻思考。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