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国防动员事业先进人物】姚道祥:昔日军营建功业 如今退役仍出彩

时间:2019-11-06 09:52:13来源: 作者:点击:
【建功国防动员事业先进人物】姚道祥:昔日军营建功业 如今退役仍出彩
只有经历战火的生死别离,才能更懂得和平的意义。——姚道祥姚道祥、男、1989年3月出生

【建功国防动员事业先进人物】姚道祥:昔日军营建功业 如今退役仍出彩

 参加省国防教员比武.jpg

 只有经历战火的生死别离,才能更懂得和平的意义。

——姚道祥

姚道祥、男、1989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河南光山县人,2004年12月入伍,2016年12年退伍,服役期间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荣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三等奖一次,赴南苏丹维和荣获“和平荣誉勋章”,参加过汶川抗震救灾等重大任务。光山县公安局教练员、县民兵应急连副连长。

参加省国防教员比武.jpg

汶川抗震,彰显军人本色

“当兵,从小就是我的梦想。”姚道祥出生在光山县十里镇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他从小就和父母去离家不远的光山县王大湾会议旧址接受红色教育,父母也常给他讲当年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故事。

受革命老区红色文化的熏陶和家庭革命教育的影响,姚道祥自小就立下了从军报国的远大理想。2004年12月,他参军入伍来到原20集团军步兵第58旅红军营炮兵连。

“杨根思我的老连长,‘三不相信’是我的力量……”刚开始对连队不是很了解,但是慢慢从其他老兵身上看到一些作风、一些事迹,令姚道祥很震撼。他们干什么事情都雷厉风行,为完成任务拼了命也要把事情完成好,有一种拼劲。还有进了连队荣誉室,看老连长的雕像,学习他的英雄事迹,他渐渐受到了影响。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姚道祥带领全班始终冲锋在前,攀绝壁、涉激流,冒死挺进。他们超负荷强行军6个多小时,经历余震20多次,成功抵达预定区域,以最快速度将灾情信息传回指挥部,为科学决策和大部队展开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生死考验,磨砺维和尖兵

参加省国防教员比武.jpg

有一种职业,它神秘却又神圣。他们以生命守护和平,在战场上,书写着军人的忠诚与光荣。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2015年12月,姚道祥经层层选拔,加入了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如果参军是尽义务,维和就可以为世界和平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这是多么光荣的使命呀!单凭这一点,我就应该义无反顾”。

从入营到出征,姚道祥训练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南苏丹的官方语言是英语,但是本地人大多讲阿拉伯语,他在熟练掌握英语的基础上还学习了阿拉伯语。考虑到国外复杂环境下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他还进行了各种情景模拟、演练。

话没说,泪先流。2016年7月9日下午6点半左右,我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105号步战车被火箭弹击中,在车内爆炸起火。“我从瞬间晕迷中醒来,一看同班战士杨树鹏、李磊躺在血泊里呻吟……前一天我们还说,等回国了休假回家,好好陪孩子老婆……”姚道祥回忆。

“谁也不知道下一枚炮弹落在什么位置,但是战友全部站起来跑到步战车遇袭的地方搬运伤员,没有人顾及自己的生命。”装甲车的后门被炸开,车顶被炸了一个洞,车厢里都是火光和黑烟。姚道祥被爆炸的冲击波震得头晕目眩,弹片打中了腿,试着站起来两次都没有成功,他一咬牙,和赶来的军医一起把受伤的战友拖到了安全的地方,随后一头栽倒在地。

右腿9处弹片,左腿9处弹片,右上肢20处弹片……就是这样一个全身布满弹片的人,当时在回国治疗的医院里,却仍在宽慰别人,“我们还能坚持”,一句话让周围人无不动容。

“这孩子坚强,他就是怕俺担心。”在父亲的印象里,2004年参军的姚道祥,12年来只回家过了两次年,“俺知道他是在保家卫国,所以没人怨过他,都以他为骄傲。”姚传灿说。

在爆炸突然袭来的夜晚,在自己受伤后,姚道祥还坚持救出了三个人。那个夜晚,被姚班长救出的吴乐永远不会忘记。“我们在转移时,被一枚炮弹击中车辆,瞬间就蒙了。姚班长大喊下车,大家都没意识了。”如今,吴乐还清楚地记得每个人坐的位置,还记得弹片从李磊脖子上穿过、击中心脏的画面,这也成了他对逝去战友的最后记忆。

退伍返乡,坚守家国情怀

参加省国防教员比武.jpg

“从军营到警营,改变的是称谓,不变的是忠诚;从军营到警营,改变的是颜色,不变的是情怀。” 2016年12月,姚道祥退伍后,被安排到光山县公安局工作。他没有忘记自己的责任,以最快的速度适应新的“战位”,坚持把新的岗位当成展现自己才华的平台,继续为强军事业发光发热。

姚道祥一直在一线搞教育训练工作,每年的民警警衔培训、警务实战技能培训等。在从事教育培训工作中,他组织民警和辅警练习警棍、警械、盾牌等内容的操作和学习,使他们熟练掌握学习技巧,在遇到紧急情形时,能够做到得心应手,保护好自身和战友的安全,为提高基层民警警务技能素质作出了突出贡献。

《孟子》有言:“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将社会、国家、家庭和个人串连成了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只有经历战火的生死别离,才能更懂得和平的意义。”退伍返乡的姚道祥还加入了民兵组织,并被光山县人武部受邀担任“国防教育宣传员”,积极用自身的成长经历,激发热血有为的青年踊跃参军。2018年11月,姚道祥在参加河南省军区国防教育优秀教员比武活动中,经过激烈角逐,获得“全省优秀国防教员”三等奖。

“没有大的国就没有小的家,没有强大的国防就没有安全的自己。”有了正式“身份”的姚道祥在国防教育的路上越走越远,每年的义务宣传演讲都接近20余场。还利用清明节、八一、全民国防教育日等重要节日,到附近的中小学校作国防教育报告,宣讲英雄人物的光荣事迹,宣传《国防法》《兵役法》,把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军队、关心支持国防的种子埋进孩子们的心里。

一日为兵,终生为兵。姚道祥说,虽然离开了部队,但他时刻提醒自己“我是一个兵,即使离开了军营,也不能丢掉军人的本色。”

参加省国防教员比武.jpg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