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五个着力点 提高民兵教育质量

时间:2016-11-04 15:51:34来源: 作者:庞汇烨、吴金河点击:
今年以来,上蔡县人武部针对民兵思想政治教育的新特点、新规律和新要求,不断探索创新思想教育方法和路子。他们采取了“强化支撑点,找准切入点,抓住联

              今年以来,上蔡县人武部针对民兵思想政治教育的新特点、新规律和新要求,不断探索创新思想教育方法和路子。他们采取了“强化支撑点,找准切入点,抓住联动点,突出需求点,挖掘动力点”的工作机制,促进了民兵思想政治教育的落实,受教育面由以前不足65%到现在90%以上,民兵综合素质明显提高。

近年来,随着城市现代化、农村城市化不断发展,流动人口增加,民兵中经商、务工人员占较大比例,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出现了教育难组织,人员拢不齐,时间难保障的现象。如何加强民兵组织的思想政治建设,准确把握民兵思想变化的规律,成为该部重点研究思索的重要课题。他们在落实属地化管理,建立健全民兵组织的基础上,结合民兵的特点,采取领导授课、专家辅导、组织讨论、总结交流等形式,在突出抓好“五个着力点”上求突破。即:强化支撑点,发挥社区党支部在民兵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找准切入点,努力在结合渗透中把民兵思想政治教育开展起来;抓住联动点,形成抓民兵思想政治教育的合力;突出需求点,增强民兵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挖掘动力点,提高民兵参与教育的自觉性。在教育活动中,做到四个“紧贴”:紧贴国内外形势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突出抓好国防教育;紧贴民兵训练、执勤和执行重大任务,突出抓好根本职能教育;紧贴民兵行业特点,突出抓好职业奉献教育;紧贴不同时期反映出来的倾向性问题,突出抓好经常性思想教育。同时,他们结合当前民兵思想特点,制订并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社区民兵思想政治教育实施办法》,规范了民兵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和方法,收到较好效果。通过这些行之有效措施,民兵思想素质得到提高,他们积极参加思想政治教育、创建文明社区等活动,自觉参加值勤巡逻、义务清扫卫生,为社区建设和安全稳定做出较大贡献,受到地方领导和群众的好评。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