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集团军某旅“南京路上好八连”转型为“特战尖兵”

时间:2020-06-28 06:38:32来源: 作者:点击:
从头跨越续写荣光 全员取得特战等级 第72集团军某旅“南京路上好八连”转型为“特战尖兵” 解放军报讯 朱烨雷、特约通讯员陈大帅报道:&ldquo

   从头跨越续写荣光 全员取得特战等级

   第72集团军某旅“南京路上好八连”转型为“特战尖兵”

   解放军报讯 朱烨雷、特约通讯员陈大帅报道:“南京路上好八连”上士刘志根如今有了一个新头衔——营首席潜水教练员。6月上旬,他完成为特训营带教新兵的任务后,又开始忙着编写教案,为即将展开的海训做准备。从“红色哨兵”到“特战尖兵”,第72集团军某旅“南京路上好八连”阔步行进在强军新征程上。

   在“南京路上好八连”事迹展览馆,笔者注意到有不少刘志根的照片——一些老照片记录的是他在学雷锋活动中开展便民服务的镜头,新照片展现的大多是他参加演训任务时的风采。

   “过去在城市执勤,我们当好让党和人民放心的‘红色哨兵’;现在转型重塑,我们要练成敢打硬仗的‘特战尖兵’!”刘志根的话道出了八连官兵的初心使命,他角色的转换也是八连转型的缩影。

   曾几何时,八连在南京路上站岗执勤,身居闹市、一尘不染。以八连官兵为原型拍摄的电影《霓虹灯下的哨兵》火遍大江南北,成为一代人的集体记忆。

   12年前,刘志根参军来到八连,逐渐成长为八连“为民服务班”班长。从省军区系统到作战部队,从守备部队到特战部队,随着部队改革转型,刘志根经历了八连从市区独立驻防到郊区集中驻防的变化,自己的岗位也变成特战连队的潜水教练员。

   上士刘志根精彩转型背后,是一个红色连队的跨越发展。2017年4月25日,“南京路上好八连”命名54周年纪念日这天,八连整建制转隶到第72集团军某旅,成为一支全新的特种作战力量。不久后,刘志根被选拔为旅首批潜水员。也是从那时起,离开繁华大上海的八连,每年野外驻训时间长达8个月。

   从头跨越砺精兵。八连官兵深入偏远海岛、山地丘陵和南国丛林等陌生地域,在复杂环境中苦练特战本领。他们“瞄着第一练、盯着弱项补、看齐尖子追”,借鉴国内外精锐特种部队训练模式,蹚开“精英式选拔、集训式强化、外培式提升、融合式培养”的人才培养路子,一批专业精通的骨干脱颖而出。八连官兵在全旅率先实现百分之百取得特战等级,百分之百完成伞降实跳,百分之百完成万米泅渡。

   因时而变,为战而建。改革为八连官兵带来更加宽阔的视野,激活转型建设的“一池春水”。从“红色哨兵”到“特战尖兵”,既是体制编制的改变,也是思维方式的转变。如今,八连率先摸索出一套战术战法,多次在演训中模拟蓝军,成为全旅练兵的“磨刀石”。

八连官兵正在进行特战训练。胡雪峰摄

   转隶3年多来,八连不断推进实战化训练,加速特战化转型,向着具备陆海空多维空间作战能力的建设目标坚定前行。因成绩突出,八连连续2年荣立集体二等功。“珍惜荣誉、艰苦奋斗、勇往直前、再创佳绩”,这条连训蕴藏着八连官兵始终把荣誉当动力的不变追求。

   短 评

   把红色基因注入新质战斗力

   ■高立英

   “南京路上好八连”,是在我党我军优良传统哺育下成长起来的英雄连队,是我军的一面旗帜。

   不忘初心,为人民服务是宗旨;牢记使命,敢打必胜是目标。荣誉和传统成为八连转型发展的不竭动力。新一代八连官兵,抓住加强新质作战力量建设的历史机遇,工作中兢兢业业,训练上从严从难,在转型征程上留下一串串坚实足迹,为飘扬半个多世纪的连旗增添了新的光彩。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苦练胜战本领,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八连的跨越发展启示我们,只有将红色基因注入新质战斗力,为优良传统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才能经受住改革转型的新考验,在强军兴军新征程上再创佳绩。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