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辐射”猛如虎

时间:2015-12-16 13:52:10来源: 作者:点击:
王维华 3月19日,中央授权中央电视台进行权威发布称,日本核泄露事故不会对我国产生影响。一时间驱散了笼罩在我国广大民众心头的核危机阴霾,平息了日本核泄露引发的核恐慌心理。 为什么一夜间大家竟谈核色变,甚至匪
王维华 3月19日,中央授权中央电视台进行权威发布称,日本核泄露事故不会对我国产生影响。一时间驱散了笼罩在我国广大民众心头的核危机阴霾,平息了日本核泄露引发的核恐慌心理。 为什么一夜间大家竟谈核色变,甚至匪夷所思地发生了所谓防止核辐射的全国性抢

王维华

    3月19日,中央授权中央电视台进行权威发布称,日本核泄露事故不会对我国产生影响。一时间驱散了笼罩在我国广大民众心头的“核危机”阴霾,平息了日本核泄露引发的“核恐慌”心理。
    为什么一夜间大家竟谈“核”色变,甚至匪夷所思地发生了所谓防止“核辐射”的全国性“抢盐”风潮呢?核辐射就真像洪水猛兽那 么可怕吗?吃盐就真能防核辐射吗?这不由得令我们发出“‘心理辐射 ’猛如虎”的感慨。这次所谓“核恐慌”已经过去,但如何才能防止第二次、第三次所谓“核恐慌”出现呢?这是我们必须理性思考的现实问题。
    一是要强化科学精神。科学精神是指人们能否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对待、分析和解决问题,它不单单由人们的学历高低和知识储备决定。这次“核恐慌”闹剧中,比如杭州、上海等大城市,这些城市居民的文化层次不可谓不高,但正因为缺乏科学精神才导致了高智商的“盲目跟风 ”。试想,如果当时利用所学知识稍加分析,就不会做出这种荒唐举动 。
    二是要相信政府。核安全事关国家根本大局,事关百姓切身利益,不可不察。日本核泄露事故披露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关注,迅速启动国家核安全应急机制,实时监控核扩散情况,及时透明公布最新信息,并多次邀请核安全专家当众辟谣,可见党和国家对老百姓的福祉是关心的。但当下就有这么一种怪现象:不相信政府,相信谣言;不相信权威发布,相信小道消息。俗话说:众口铄金,积毁销骨。谎言说过若干次后就会产生一股可怕的邪恶力量,使人们因丧失基本判断力而做出愚蠢言行。可是,当谣言四起之时,如果我们回想一下2003年“非典”阻击战、2008年汶川抗震、2010年舟曲抗击泥石流,那么谎言、谣言就不攻自破。每当大难降临之时,党和政府哪一次没和我们老百姓一起共赴国难?特别是在汶川抗震前线,温总理那句“不抛弃、不放弃”,感动了全中国,也正是这句话使我们坚信不管在多大灾害面前听党和政府的 话都是正确的。
    三是要理性研判信息。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网络、手机等新兴媒体方兴未艾,信息来源渠道越来越多,但面对海量信息 我们必须学会理性辨析,切忌轻信盲从。这次核辐射危机中,虽然有不少的官方正面信息,但也掺杂着许多消极甚至虚假信息。比如,网上一篇署名为谢超石的报道曾疯传某地一男子为防止核辐射服用过量碘片导致身亡,然而据查,当地根本没有叫“谢超石”的记者,也根本没有这事,完全是网友们一时好奇的转贴,却给社会稳定造成了很恶劣的影响 。另外,也不排除法轮功、民族分裂分子等敌对势力乘机造谣惑众、蛊惑人心。因此,对待所获信息,要理性研判,去伪存真,防止上当受骗 。
    “心理辐射猛如虎”,但谣言止于智者,相信我们都是智者。
 

(责任编辑:锦绣河山)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