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思想之花盛开在形式的“金瓶”

时间:2015-12-16 13:52:09来源: 作者:点击:
王世伟 法国著名作家法朗士有一句名言:形式是一只金瓶,思想之花插入其内,便可流芳百世。法郎士说得很明白,形式固然重要,但如果没有了思想之花,要想流芳百世就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了。现实中,人们常常重视外在形
王世伟 法国著名作家法朗士有一句名言:形式是一只金瓶,思想之花插入其内,便可流芳百世。法郎士说得很明白,形式固然重要,但如果没有了思想之花,要想流芳百世就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了。现实中,人们常常重视外在形式的美化与粉饰,而忽略了形式所应当承载

王世伟

     法国著名作家法朗士有一句名言:“形式是一只金瓶,思想之花插入其内,便可流芳百世。”法郎士说得很明白,形式固然重要,但如果没有了思想之花,要想流芳百世就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了。现实中,人们常常重视外在形式的美化与粉饰,而忽略了形式所应当承载的思想内容。因之,一些地方在进行文明城创建时,将大道一侧专门建立起一道长长的围墙,为城市增添了美丽风景,而围墙里侧却是垃圾满堆、污水横流、蝇虫横飞的另一番乱象,就不足为怪了。
     由此,联想到一些部队的基层建设,不免有思想之花难以盛开在形式的“金瓶”之虑。比如,一些单位在迎接上级检查时,要求战士披星戴月地补记各种笔记,要求文书夜以继日地整理各种材料。再比如,一些单位不是将功夫用在平时、下在实处,而是喜欢不遗余力地投机钻营,谈成绩时夸夸其谈,找问题时轻描淡写,但实际上基层建设问题百出,官兵意见频仍。毋庸置疑,基层建设承载着机关千万条线,工作头绪多,矛盾冲突大,要一根针似的落实各项任务,容易使基层官兵疲于应付,从而滋涨形式主义作风。马克思认为:“如果形式不是内容的形式,那么它就没有任何价值了。”基层建设一旦陷进了“形式”的泥淖,就很难出成效,即使一时见了效果,受了表扬,但没有了思想内容的光环也终究不会长久。
     基层建设要想取得实质成效,离不开一定的形式,但关键在于要真正赋予它鲜活的内容。否则,若仅仅是为搞花架子沽名吊誉,蒙混上级争先创优,而不是靠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打基础来提高实战能力,那么无论是对基层建设,还是对军队建设的大局来说,都将“害莫大焉”。因为,基层是军队的基础,更是军队实现科学发展的基石所在。当然,抓基层、打基础并非一劳永逸,更不是一代人的事情,而是要求真务实地抓下去,勇于创新地抓下去,持之以恒地抓下去。唯此,当思想之花盛开在基层的“金瓶”之日,也正是基层建设真的跃上一个新台阶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锦绣河山)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