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节约过春节

时间:2015-12-26 15:17:01来源: 作者:点击:
勤俭节约过春节 在中国人的传统里,春节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最重要的节日,当然会过得格外隆重。每年春节,都是消费的旺季。过年了,添新衣、办年货、走亲访友,人们都比平时舍得花钱。 然而,应当引起我们警惕的
勤俭节约过春节 在中国人的传统里,春节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最重要的节日,当然会过得格外隆重。每年春节,都是消费的旺季。过年了,添新衣、办年货、走亲访友,人们都比平时舍得花钱。 然而,应当引起我们警惕的是,春节期间也是浪费现象最严重的一段时

 

饶德忠 薄宜山

 

    在中国人的传统里,春节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最重要的节日,当然会过得格外隆重。每年春节,都是消费的旺季。过年了,添新衣、办年货、走亲访友,人们都比平时舍得花钱。
    然而,应当引起我们警惕的是,春节期间也是浪费现象最严重的一段时间。现在人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辛辛苦苦奋斗一年,过年了,消费比平时大一点,享受享受、放松放松,都是人之常情。然而,这个时候,节俭思想特别容易松懈,大手大脚、铺张浪费很容易抬头
    比如,在年货的购置上,很多人为图个“年年有余”,都铆足了劲儿去买。结果每次过完年都会发现,生活垃圾在此期间不仅数量有所增加,“质量”也较往常有明显提高。垃圾中,剩菜剩饭增多的同时,甚至还出现了一些没开袋、没开箱的食品。这些“余”下来的东西还没消费就被扔掉,简直是暴殄天物。
     又如,在吃请招待上,许多人都把年夜饭“搬进”了餐馆,这本是社会进步的体现,但一些人碍于面子出手大方,年夜饭几乎成了“面子饭”,点菜多,菜量大,一桌饭菜吃不了多少,浪费不言而喻。
     再如,在能源的使用上,迎新春,过大年,家家户户都张灯结彩,很多人家挂起的大红灯笼整夜整夜地亮着;电视机、VCD、空调等家用电器也是“超负荷”工作,平时有些人可能会注重节约能源,但一过年,也就管不了那么多了,能源的“跑、冒、滴、漏”比平时大很多。
    有人说,过年嘛,就是图个热闹,节约也不在这几天,过年小小气气,年味就淡了。春节的内涵丰富多彩,它蕴涵了诸多文化元素,年味浓淡关键在于能否激活这些文化元素,而不在物质消费多少。节俭过年,照样可以过得有滋有味,而且这本身也是一种文明新风。节俭朴素过春节,相对于大手大脚过春节,是一种时尚和进步。这种春节的过法,不是抠门儿、寒酸,而是与时俱进在进步,过春节的理念也当与时俱进,为我们传统的春节注入节俭的新风,让春节的祥和氛围增添节俭、健康、时尚的元素,这应当是我们的共同期待。尤其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今天,更需要全民节俭,人人付诸行动,该花的钱省着花,可花可不花的钱就不要花,形成节俭持家的良好社会风尚。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中央号召“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反对铺张浪费,要从点滴做起,从当下做起。今年这个春节,我们都应响应中央的号召,把节俭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将节约美德体现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以“勤俭节约过春节”为荣。
(责任编辑:锦绣河山)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