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魂牵梦萦的军营

时间:2015-12-26 15:16:56来源: 作者:点击:
怀念魂牵梦萦的军营 光阴荏苒,屈指算来,离开 我生活 的军营已经 整整八年 了,甚至还来不及细细的品味岁月 的酸甜苦辣,当兵的日子就成了昨天,成了历史,成了过眼云烟,成了记忆 中无法抹去的永恒怀念 。
怀念魂牵梦萦的军营 光阴荏苒,屈指算来,离开 我生活 的军营已经 整整八年 了,甚至还来不及细细的品味岁月 的酸甜苦辣,当兵的日子就成了昨天,成了历史,成了过眼云烟,成了记忆 中无法抹去的永恒怀念 。

饶德忠 薄宜山 

      光阴荏苒,屈指算来,离开我生活的军营已经整整八年了,甚至还来不及细细的品味岁月的酸甜苦辣,当兵的日子就成了昨天,成了历史,成了过眼云烟,成了记忆中无法抹去的永恒怀念。五年军营,一千八百二十多个日夜,不过是人生转眼一瞬。我仿佛早已习惯并沉迷在城乡的灯红酒绿和袅袅炊烟之中,但是,当兵时的那种朴实和带给我们心灵上震憾的战友情,就像一坛深藏地窖的老酒,年代愈久,愈有一股浓浓的醇香不时飘散出来,让我在似醉非醉之间甜甜地回味!

       岁岁的花开花谢,青春却如一匹健壮的马,驮着我所有的希望和憧憬,一去无返,留下独自茫然四顾的我。走过的一点一滴慢慢会聚心头。追忆过去,少年的我们怀揣远大理想,身着崭新且又肥大的军装挤上了开往洛阳的列车,在一个车厢里,100多名陌生的面孔,其中有你,有我,在初次离家挥泪告别了送行的亲朋好友的那一刻,我们便暗自下定决心,用自己坚强的信念拉开人生最辉煌的第一幕。

       每当回味当兵的日子,充斥心房的是眷恋,是无尽的回味和思念……还记得第一次紧急集合的慌乱;第一次走队列的顺拐;第一次晒干衣服,指点洗后余存的污垢,笑成一片的情形;还有我那个胖胖的“大面包”样的被子……回想起127师教导队的魔鬼集训、回想起参加54集团军的建制连大比武的紧张气氛、回想起在379团带新兵时的快乐、回想起参加“铁拳-2004”、“和平使命-2005”军事演习,以及野外驻训、烟台海巡时的那种艰难和困苦。峥嵘的岁月,曾摄下我们多少摸爬滚打的英姿;餐厅旁的球场,曾留下我们多少生龙活虎的身影;营房后的训练场,曾融进我们多少五彩斑斓的情思;神圣的哨位,曾放飞我们多少隽永悠长的憧憬……一切是那样的近,仿佛刚刚过去。当兵的日子总是让人格外留恋,卸去退伍时的洒脱,当你静静的,独自陷入回忆的时候,留给自己的只有淡淡的失落,和一张张定格在瞬间的笑脸。前段时间,我的战友给我发来一段他去老部队时,实录的一段我团的视频,那美丽的洛阳市区、漂亮的新式营房、舒坦的现代生活环境,还有那配套设施齐全的模拟训练场地,让我重温了熟悉的部队和训练过的操场,我曾今在这里,不知疲倦的摸爬滚打,那熟悉的队列操场、400米障碍、战术操场……,一切的一切对于现在的我来说,这些真的只能是梦了,可是对于部队的这些战友,却是实实在在,触手可及的,珍惜这一切吧!多想再陪你们背着枪去进行一次野营拉练,值一次班,站一次岗,甚至只是面对面说上几句话,都会让我无比的满足。

      军旅生活是漫长而又短暂的,几年后,无论是对卸下领花帽徽向军旗告别的战友,还是继续留在部队发展的战友,都是一场一生之中难得的情感割舍洗礼,除了穿旧了的军装,磨破了的军鞋,除了心中多了一份对战友对驻地沉甸甸的牵挂,什么也没能带走,我们把血汗洒在了那里,热血沸沸地来了,又无怨无悔地走了,消耗的青春被绿色的军营带走,但心中却依然唱着那一首歌,生命中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也不会懊悔!

      记得郑钧有一句歌词:“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我所切身体会到的,还远不止这些。退伍多年来我穿梭于城市喧嚣之中,做着繁杂的工作,面对人情世故,对军营曾经的眷恋似乎淡化了许多,一些战友的名字也模糊了,我想我已溶入了社会。但我最喜欢的电视频道,依然是中央七台的军视频道,当嘹亮的军号声声入耳,他们整齐的步伐,饱满的热情,再一次感染着我,路上见到穿着军装的军人,从心里有种很亲近的感觉。

      如今,我们每个战友都有了属于自己的人生舞台和不一样的际遇,舞台上的主角或许艰辛,或许令人羡慕,但都不曾气馁或骄傲,一往无前和不卑不亢是那段岁月留给我们最大的光环和亮点,不管是人民的公仆还是家庭的楷模,军营锻炼了我们的体魄,锤炼了我们的意志。“戎马三秋暧,抵御一世寒”。或许时间可以带走一切,我想它是带不走我对军营的怀念了,因为那是人生的一种经历,更是我生命的源泉。

(责任编辑:锦绣河山)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