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军民融合式发展思想促进国防后备力量建设

时间:2015-12-26 15:12:36来源: 作者:点击:
深刻理解习军民融合发展思想 促进驿城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 潘玉成 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强调,实现强军目标,必须同心协力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篇大文章,既发挥国家主导作用,又要
深刻理解习军民融合发展思想 促进驿城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 潘玉成 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强调,实现强军目标,必须同心协力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篇大文章,既发挥国家主导作用,又要发挥市场的作用,努力形成全要素、多领域

习近平同志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强调,实现强军目标,必须同心协力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篇大文章,既发挥国家主导作用,又要发挥市场的作用,努力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作为人武部,落实好习主席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应着力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借助地方经济发展提升后备力量建设质量,为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提供保障
民兵组织建设是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基础工作,是形成提高应急应战能力的根本举措。然而,由于长期和平环境的影响,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不同程度出现了“组织落实空、人员名单假、召回行动弱、执行任务难”等问题。人武部党委十分注重把军民融合思想贯穿于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始终,努力建设一支战斗力较强的民兵队伍。一是建立健全军地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整组工作一开始,人武部争取区委、区政府的支持,将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纳入政府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内容,确立了“国动委牵头、军事机关主导、国动委专业办公室参加”的工作模式,依照区里国防动员工作任务和产业分布优势,科学统筹基干民兵与国防动员专业队伍建设,较好地实现了军地互补、整体提高的效果。二是依托产业布局优化民兵队伍结构。按照“党团工会组织健全的优先编、动员专业人才装备多的重点编”的原则,依托汽车制造维修、机械装备和食品加工等产业园区,对口组建民兵应急专业队伍。通过布局调整和结构优化,形成了民兵工作与企业党建良性互动、技术型民兵与白领专家型民兵并存及区域经济与新兴产业互补的组织格局。三是巩固深化规范化建设成果提升实战能力。紧扣企业特点统筹训练模式,开展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攻关活动,结合动员训练演练课目,组织战时物资装卸、紧急疏散、设备维护、通信光缆抢修及抢险救灾、维稳处突等内容的训练和演练。区交通局紧贴交通战备工作任务,形成了快速反应机制和支前动员保障能力。
二、拓展和发挥新形势下人武部职能作用,为军地和谐快速发展注入正能量
新形势下,军区党委提出的“进一步拓展人武部的重要职能作用,切实把人武部建成军事建设的指挥部、党的政策的宣传部、党群关系的工作部、社会维稳的情报部,使人武部现役干部成为应急应战的指挥员、民兵训练的教练员、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防动员的宣传员、密切联系群众的服务员、社会维稳的信息员”。驿城区人武部是全市唯一的市辖区人武部,是军分区各项建设的“窗口”。人武部党委在学习理解“四部五员”建设标准的基础上,严格按照标准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抓好相关工作落实。一是建立创建活动常态化领导机制。人武部党委争取区委区政府支持,将“四部五员”建设纳入党管武装工作重点内容,利用党委议军、现场办公、人民武装委员会例会等时机,协调解决“四部五员”建设中遇到的重大问题。目前区委宣传部、群工部、政法委及政府应急办、综治办、双拥办等单位建立了工作协作关系,为深入开展“四部五员”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二是加强人武部机关经常性主要工作落实。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深入开展“每月四堂课”教育,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和心理服务工作;严格行政管理,正规“四个秩序”,强化日常性安全工作;加强军营文化环境建设,将两级军区和军分区党委提出的创建标准在营区醒目位置展示,大力弘扬争先创优、干事创业和兴武建功的良好氛围;严格落实值班执勤制度,深入开展人武专武干部、人武部职工、民兵教练员和民兵骨干“五类人员”比武训练,效果较为明显。三是发挥军地桥梁纽带作用密切军政军民关系。建立军民融合发展联席会议机制,协调地方党委政府开展双拥工作,支持保障部队驻训演习,配合民政部门开展大走访大慰问活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人武部党委定点帮扶老河乡南板桥村,3名团以上干部分别定点资助板桥镇中心小学、夏庄小学和老河乡南板桥村小学3名特困学生,河南日报给予了报道。
三、立足区优势深化国防动员建设成果,为推进生产力和战斗力同步提升提供动力
当前,驻马店市驿城区面临着加快发展的大好机遇,军地互动、军民融合发展呈现出向纵深层次推进的良好态势。为此,我们人武部坚持立足区位优势,着力深化国防动员建设成果,较好地推进了生产力和战斗力的同步提升。一是把支援保障战役部队机动演习作为动员建设的重点。去年10月29至11月2日,组织16支民兵分队332人、装备22台,开设军供站2个、医疗点4个、车辆维修点4个、加油点4个、设置调整哨32个,协调地方慰问演习部队5万多元物资,完成了保障某师机动和国防动员演练任务。11月16日至19日,出动民兵分队2支30人,车辆6台,与某师夜战夜训部队进行了联训联演、合训合练,圆满完成了装备抢修、战场救护两个课目演练任务。二是着眼实战需求夯实后备力量一线阵地建设。今年第一季度,结合民兵组织整顿,着力推进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在黄淮学院探索了普通高校武装机构建设的模式标准,并对城市新区、经济园区、开发区、产业集聚区等新兴经济体的武装工作,进行了深入的调研论证。对有民兵编组任务的企事业单位,协调抓好应急队伍保障装备器材配套建设,较好地地夯实了国防动员建设的一线阵地。三是做好征兵网上报名兵役登记宣传服务。工作网上征兵报名启动后,我们采取“管理+教育+服务”的模式,借助政府信息网络传输平台,推行征兵宣传服务一线工作法,将征兵政策解答和报名预征服务覆盖全区城乡。所属乡镇、街道基层武装部选聘熟悉法规政策的民兵连排干部担任征兵宣传服务员,对报名预征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会诊”,帮助预征对象解决网上登记报名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潘玉成)
 
 
 
(责任编辑:韩申国)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