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精武河南兵”之高学锋:甘做蓝天铺路石 永做战鹰守护神

时间:2020-08-19 09:27:42来源: 作者:王孟鹤、戴丹华、陈琳点击:
在海军航空兵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终日与战机为伴,却不能像飞行员那样体验速度与激情。然而,这群人却被大家誉为“战鹰的守护神”。海军航空兵某团机务中队军械

在海军航空兵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终日与战机为伴,却不能像飞行员那样体验速度与激情。然而,这群人却被大家誉为“战鹰的守护神”。


海军航空兵某团机务中队军械火控技师、海军二级军士长高学锋就是他们中的优秀一员。


 

高雪峰~1.jpg

 


7月10日,海军航空兵某团驻地天气闷热潮湿。在一架战机旁,记者见到了高高瘦瘦、脸庞黝黑的高学锋,正带领着战友们进行挂弹训练,炯炯有神的双眼中透露出军人的坚毅,游刃有余的动作中展现着“兵王”的干练。


近几年来,高学锋多次荣获海军“优秀人才奖”,先后被评为优秀士官标兵,优秀共产党员,机务十佳,十佳思想骨干等称号,并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


怀揣梦想走进军营

 

“咚锵、咚锵、咚咚锵……”2018年3月,汝州市温泉镇的宁静被一阵锣鼓声和鞭炮声打破,引来众多乡邻围观。


原来,汝州市温泉镇领导给高学锋家中送二等功喜报,奖金和慰问品。当时高学锋正在家中休假。他一下子成了全村的名人,乡亲们纷纷前来祝贺、道喜。


“镇长亲自送来,全村一下子轰动了。”高学锋说,当年村里就有两三户邻居向我询问当兵的事。


 

1~1.jpg

 


“都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当了22年的兵,我不后悔。”回想起入伍的初心,高学锋依然激动不已。高学锋出生于河南省汝州市温泉镇,从少年时代起,他就爱看打仗的电影、电视,军人保家卫国的光辉形象深深印在了他的脑海中,扎根在心里。


“1995年到1996年,我当时和父母一直商量想当兵,但是老人的态度一直不太支持,因为我是我们家的长孙,我爷爷奶奶对我入伍也不太支持。”高学锋说。


面对家人的反对,怀揣从军报国梦想的高学锋一次次做家里老人的工作,先是父母拗不过高学锋当兵的决心,同意了他当兵的心愿。“直到1997年7月的时候,我爷爷奶奶那边才松了口,勉强同意让我去当兵。”高学锋说。


 

2~1.jpg

 


好男儿志在四方,当时县里正好有海军航空兵的兵员名额,高学锋决定“跑远一点”。可当高学锋踏上接兵的列车,离开家乡和亲人的时候,硬汉的他还是哭了。“一边是自己的梦想实现,当兵走了,另一边,特别是看到我父亲和我母亲送我的时候,心里的确很难受。”高学锋说。


离开了伏牛山脉,来到了黄海之滨,踏入部队大门,穿上水兵服的高学锋接受了紧张严格的新兵训练。“在练习体能、学习条例的同时,海军航空兵还要学习专业业务知识。”高学锋说。通过刻苦努力,新兵结业时,他的海军航空兵业务知识考取96分的好成绩,被评为“优秀新兵”。


两位师傅引路成长


“高学锋从军20余年来,一直兢兢业业在机务工作岗位上,认真钻研技术,苦练业务本领,安全保障直升机飞行上千架次,为我单位带教业务骨干上百人,多次带队执行重大演训任务,是我单位的业务尖兵,是士兵队伍中的榜样标杆。”高学锋所在机务中队的指导员叶振国说。


在部队的老兵都叫班长,在高学锋所在机务中队,官兵们却都亲切称呼高学锋为“高师傅”。


 

3~1.jpg

 


“我这个师傅,也是师傅带出来的。”高学锋坦言,在自己的军旅生涯中,有两位师傅的言传身教给他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第一位师傅是刚进入部队的时候,是我们新兵连的连长杨仲付。”高学锋记得,1997年冬天的青岛特别冷,一盆刚接的水在户外,刷牙的功夫,盆里水就开始结冰。


“当时杨连长给我们示范卧姿射击,他正好行进到一处水坑前,毫不犹豫地卧倒在水坑里,左腿伸直,右腿屈膝,左手托枪,枪托底抵于右肩窝,贴腮瞄准。”高学锋说。更令他印象深刻的是杨仲付身穿崭新的呢子大衣,爬起来后衣服已经湿透。


当兵就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杨仲付连长的影子时常在我脑海里,他深深影响了我。”高学锋说。20多年的军旅生涯,高学锋每次接到上级安排的任务都不挑肥减瘦,克服一切困难,竭尽全力完成。


 

4.JPG

 


“我的第二位师傅是机械师单平。”高学锋记得,1998年一次检修飞机,一枚金属垫片在传递中,不慎掉落在飞机发动机内。单师傅带领机组成员找了三天,最后通过吸管吹,听到了细微的声音,才判断出垫片位置,取出了垫片。


”当时,我很自责,一块小小金属垫片就让这么多人忙活了3天。“高学锋说。

单平看出高学锋的难受劲,走过来安慰他。“小高,不要有那么大的压力,不怪你,我们干机务的也会有失误,下一回心更细点就行。”


“心不细,怎么保证飞机在空中安全。”20多年的军旅生涯,高学锋恪守着故障不过夜的精神,困了喝一口浓茶,确保战机全天候保障。因高学锋的这种处处细心,全身心保障,他连续因安全保障满八年荣获三等功一次,因安全保障满十六年荣获二等功一次。


 

5~1.jpg

 


快到服役期满,“大拿”的高学锋忙着手把手带自己的“徒弟”。“我是2018年12月来到部队的,从那时高师傅就一直带着我,从最开始的拧螺钉、打保险丝到后期检修设备、安装弹药,师傅都是手把手地教。在他的引导下,我的业务水平、理论实操提高得非常快。”战士董旭聪说:“高师傅在工作中非常严厉,但在生活上,他会像大哥哥一样照顾我。可能在别人的眼里他是师傅,但他只比我爸小一岁,我打心底里尊敬他,也把他当作我‘父亲’一样看待。”

 

 

护航途中精心保障


2008年12月26日,三艘现代化军舰组成的首批护航编队从海南岛亚龙湾军港出发,挺进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拉开了中国海军远洋护航的序幕,从此走向深蓝,向世界展示人民海军的风采。


有着10多年保障经验,高学锋凭借着过硬的业务素能,参加首批赴索马里护航任务。


 

6~1.jpg

 


“在海上走了近1个月后,蔬菜基本上没有了,带的土豆也开始发芽。”高学锋回忆起当年,由于缺少蔬菜,只能吃单一的鱼肉和海鲜,让许多官兵患上了口腔溃疡,还心有余悸。同时由于缺少淡水,官兵们每天的用水被严格控制,每天早晚洗漱用水量,也只是脸盆的三分之一左右,仅供刷牙和洗脸,十五天才能洗一次澡。


“我们可以不洗澡,但是我们的飞机要洗澡,我们苦一点累一点,坚持一下就好了,但是我们的装备要始终处于一个良好的状态,飞机每天都要擦一下‘身子’。”高学锋说:“每天天亮前,机组成员要严格按照各项规定完成战机出发前的准备工作。天黑后,机组成员要为返回战舰的战机做好保养工作。”在完成自身负责工作的同时,高学锋每天积极配合飞机进出库、桨叶刚性系留、飞机冲洗等各项工作。


在亚丁湾护航期间,一次进行飞机桨叶刚性系留时,高学锋发现3号桨叶下有一黑点疑似油迹。“摸起来粘稠明显不是水,闻了闻还有明显的气味。”高学锋说。


 

7~1.jpg

 


“一架飞机连同装备值不少钱,还搭载着飞行员和海军陆战队队员。千万不能出事。”高学锋说。当时已经深夜,舰上光照有限,高学锋没有放过疑点,迅速报告机组,在耐心检查后,确认桨叶受损。随后,单位立即处理。


“我们当时去迎接被劫持的‘天裕8号’商船,被海盗劫持了80多天的16名中国船员,看到咱们五星红旗的时候就哭了。”高学锋回忆起当时情景,被劫持船员蓬头垢面,衣衫褴褛,极其狼狈。官兵们主动把自己不舍得吃的食物和私人物品,送给这些“受苦的人”。许多被劫持船员激动地嚎啕大哭,甚至有几名船员直接跪在了甲板上,亲吻着祖国的战舰。


 

8~1.jpg

 


“我们国家真的强大了,才有能力积极开展营救工作,成为维护亚丁湾水域和平安全的一支重要力量,赢得了国内外的广泛赞誉。”高学锋感慨地说。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