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精武河南兵”之田浩钦:做尖刀连的“刀尖”

时间:2020-08-07 10:52:30来源: 作者:杨伟峰 戴丹华 宋凯琦点击:
从卧虎藏龙的少林寺达摩院,到闻名全军的红色尖刀连;从弘扬传统武术的少林弟子,到磨砺尖刀精神的“尖刀传人”;从屡屡摘金夺银的“武教头”,到两立

从卧虎藏龙的少林寺达摩院,到闻名全军的红色尖刀连;从弘扬传统武术的少林弟子,到磨砺尖刀精神的“尖刀传人”;从屡屡摘金夺银的“武教头”,到两立军功的功臣……东部战区陆军某旅红色尖刀连八班班长田浩钦,在精武之路上不断书写着传奇。

 

01.jpg

 

七月流火。在安徽省明光市三界训练基地内,旗卷烟尘,士气如虹,记者在一群“黑脸庞”中见到了随部队参加外训的田浩钦。22岁的他,眼神中闪烁着自信与坚毅,微笑时露出两排洁白的牙齿,娓娓向我们讲述自己虽短暂却充满精彩的军旅故事。

 

习武从戎保家卫国

——“好男儿就要去当兵!”

 

1998年12月,田浩钦出生于河南省长葛市的一户普通家庭。9岁那年,生性活泼好动的他被父母送往少林寺达摩院学习武术。

 

在武校期间,田浩钦如鱼得水,勤学苦练,加上天赋过人,是教练眼中公认的“好苗子”。“我从骨子里喜欢练武,从来不觉得苦,每天就是训练、训练、再训练,日子过得很简单也很充实。”田浩钦说。在武校的4年时间里,他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各地举办的武术比赛,先后获得少林通背拳、七星螳螂拳等多项比赛的冠军。

 

01.jpg

 

田浩钦的爷爷当过6年兵,在他小时候,爷爷经常给他讲部队的故事。“好男儿就要去当兵!”听着爷爷的故事长大,田浩钦从小就有一个军人梦,13岁从武校毕业就打听着怎么报名去当兵。因为年龄不够,教练劝他在学校留教为参军做准备,于是田浩钦就成了一名年轻的“武教头”。担任武术教练期间,他带领学员在省、市和国家级武术比赛中多次夺冠,并代表学校负责组织国际少林武术节的表演活动。

 

从薪资高、平台广的武术教练成为军人,田浩钦心里却经历了不为人知的苦痛。2014年,他曾经朝夕相处的武术教练欧阳文建参军入伍。2016年6月,欧阳文建执行抗洪抢险任务,在连救12人体力透支的情况下,仍然奋力跳入洪流救人,却再也没能上来。得知噩耗后,田浩钦那颗投身军营、保家卫国的心再也按捺不住,2016年9月,他如愿参军入伍。

 

01.jpg

 

新兵下连,田浩钦很幸运地来到全军闻名的荣誉连队——红色尖刀连,带他的班长正是该连尖刀班班长。可满怀激动的田浩钦很快却出现了不适应:从指导学员的武术教练到听人指挥的新兵蛋子,从深谙各种拳术和武术套路到每天踢正步、练队形,他心理上落差很大,训练时也表现出了抵触情绪。

 

“田浩钦,听说你小子当过少林寺武校的教练,敢不敢跟我练练?”班长对他的表现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一次训练结束后故意拿话激他。“练练就练练,听说班长是贵州体工队练跆拳道的,非常厉害,我一直也想见识见识!”班长的挑战激起了田浩钦的斗志。两人相约来到一处小树林,相互抱拳施礼后缠斗在一起,几个回合下来双双倒地,相识一笑彼此都有一种心照不宣的惺惺相惜。

 

01.jpg

 

在班长的开导下,他迅速调整好心态,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凭借着扎实的武术功底,很快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投弹、障碍、五公里、战术基础,样样拔尖,被表彰为“十佳新兵”。

 

“我喜欢你身上这股拼劲和犟劲,想不想跟着我去尖刀班?”训练结束时,班长向他伸出了“橄榄枝”。“报告班长,当兵就要当标兵,我想跟你去尖刀班做‘刀尖’!”田浩钦挺直腰杆,向班长行了一个标准的军礼。就这样,他成功进入了尖刀班。

 

精武强能屡屡夺魁

——“赛场之上无亚军!”

 

色红须常染,刀尖必多磨。

 

技术精是红色尖刀连的立身之本,荣誉背后,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苦练,连史馆中摆放着一双磨破的解放鞋,正是全体官兵精武强能的真实写照。

 

“在想到和得到之间还有两个字,那就是做到。”这句《士兵突击》中的经典台词,是田浩钦经常用来激励自己的座右铭。他知道,要成为尖刀班中的“刀尖”,必须要付出异于常人的努力和艰辛。

 

01.jpg

 

日常训练中的田浩钦,永远是最拼的那一个。别人背一把枪武装跑时,他就要背两把;别人晚上休息时,他就给自己“加小灶”,疯狂做俯卧撑和深蹲;别人投弹练习50发,他就给自己加量到100发,用他自己的话说:“没有量的积累就不会有质的飞跃!”

 

2017年3月,他的训练成果有了展现的机会。当时旅里组织基础训练“创破纪录比武”,班长问他有没有信心取得好名次。“赛场之上无亚军,只有第一名才是名次,我的目标就是夺冠!”田浩钦斩钉截铁地回答。

 

由于练得太拼,他双手手肘擦伤,经常是伤口头天结痂,第二天训练又磨破出血。尽管带伤上阵,他仍然以绝对优势夺得战术基础动作科目全旅第一名。

 

01.jpg

 

2018年5月,他代表旅里出战集团军“创破纪录比武”,再次登上赛场,他既激动又紧张。在400米武装渡海登岛课目中,面对各路高手,他以2分55秒的成绩勇夺全集团军第一名,再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荣立个人三等功。

 

深秋三界,雾霭弥漫。2018年9月,陆军首届“百连万人”新共同条令比武拉开帷幕。冲过三步桩,跳跃矮墙,跃上高板……作为连队第一个出战选手,田浩钦像“跑酷”运动员一样,不断穿梭在障碍之间。对他来说,曾经无数次的手皮磨破,无数次摔到站起,都只为决胜此刻!他的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我要赢!我要赢!

 

“一号选手,一分四十二秒!”田浩钦不负众望,一举夺得400米障碍东部战区陆军第一名,赛后也因此次比武表现突出荣立个人二等功。

 

2019年10月,他随营队参加合成营检验性评估,在历经三天四夜高强度连贯考核后,在400米障碍科目中再次夺得集团军第一。2020年1月,在旅“创破纪录比武”中,他再次以破纪录的方式夺得400米障碍第一名。

 

因为疫情影响,春节回家休假的田浩钦,直到3月底才返回军营,并接受了两周的隔离。得知集团军5月份要组织“创破纪录比武”,他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在家呆的时间太久,训练强度跟不上,体能出现了明显下降。于是,他托战友将一对哑铃和一张瑜伽垫送进隔离房,在隔离期间坚持训练上肢力量和腰腹力量。

 

01.jpg

 

解除隔离后,田浩钦还是感觉到了压力,在测试中,以前自己擅长的课目竟然排名都掉在了后面。训练几天后,他感觉双脚疼痛,经检查患上了足底筋膜炎。此时,离比武仅剩下20多天时间,他想到了连队的三股劲:“没路也要走的闯劲、倒也往前倒的拼劲、永远不服输的犟劲!”

 

静下心来,他有针对性地为自己制定了训练计划,只要有时间就泡在健身房里练体能。训练结束后,他反复回看训练视频,用“意念训练法”分析自己的不足,思考怎么去改进提升。最终,他带着脚伤上阵,以2秒之差取得第三名。

 

“我可以接受失败,但绝不会选择放弃。我相信,所有坚韧不拔的努力都会获得最好的回报,我一定能重新夺回第一名!”田浩钦自信地说。

 

能教善学互助提高

——“一个人强不算强!”

 

“打得好,田班长再来一个!”训练场上喝彩声不断,这是田浩钦利用训练间隙为大家表演武术。只见他拳拳有力、招招生风、锐不可当,赢得了阵阵掌声。

 

将军事训练与武术进行创造性融合,是田浩钦的一大“发明”。“每天体能训练,都是安排跑步、单杠、俯卧撑,太单调了。”战友的“吐槽”,让田浩钦萌生了一个想法:能不能把武术融入到体能训练中?本着简单易学、实用有效的原则,他将擒敌拳、七星拳、通背拳等拳法招式融会贯通,引入训练场,利用训练间隙开展习练格斗术、刺杀操、军体拳等习武练武活动,有效激发了大家的训练热情和精武强能、敢打敢拼的血性。

 

01.jpg

 

担任班长后,作为连队训练尖子,田浩钦深知一枝独秀不是春,积极发扬自身训练特长,摸索训练经验,和身边的战友共同提高。

 

进入部队前,田浩钦是个名副其实的“旱鸭子”,因为要参加海训,他利用身体协调性强的优势很快学会了游泳。当时班里一名河北邯郸的战士,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还是学不会。“尖刀班里绝不能有人拖后腿!”田浩钦心想,一定要帮他学会游泳。在宿舍休息时,田浩钦支起三条板凳,前面摆上一盆洗脸水,结合自己的经验,耐心向这名战士讲解游泳的动作要领,不厌其烦地做示范,手把手教他学会了蛙泳。

 

班里一名彝族战士林晓波擅长长跑,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田浩钦下决心要把他培养成尖子。于是,他从网上买回来两件30斤重的铁背心,和林晓波一人一件穿在身上每天坚持一起练习长跑。在他的调教下,林晓波在旅里轻装5公里项目中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01.jpg

 

“一个人强不算强,只有集体强才能攻坚克难!”田浩钦坚持活学活用教学法,先后总结出“精准过障10步法”、“战术动作实用12招”等实用管用的训练经验,使连队400米障碍、战术基础动作成绩显著提高,为连队培养了10余名障碍尖子,教学经验被全旅推广。2018年11月,田浩钦被东部战区陆军点名赴南京、福州各训练基地示范精品课目,交流训练心得,得到了各级首长的高度肯定。

 

唯有技压群雄,方能无愧尖刀之名。2019年1月,田浩钦因工作突出,被旅表彰为“学习强军思想,践行强军目标”标兵。

 


01.jpg

 

“顶着艰险冲,迎着炮火上,尖刀连的战士所向无敌,百战百胜,举世无双!”采访结束时,夕阳染红层层山峦,田浩钦和满身泥泞的战友高唱连歌,气势昂扬,铿锵的歌声在山谷中不断回荡,一直传到很远很远。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