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精武河南兵”之白莎:20岁“女枪王”出炉记

时间:2020-08-02 13:55:58来源: 作者:王勇、侯晖、褚桂仁点击:
2019年8月22日,内蒙古朱日和,亚洲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军演基地,陆军“狙击精英——2019”考核已进入了最后一项比赛―――千米障碍狙击。 来自南

2019年8月22日,内蒙古朱日和,亚洲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军演基地,陆军“狙击精英——2019”考核已进入了最后一项比赛―――千米障碍狙击。

 

来自南部战区第75集团军某特种作战旅的白莎经过抽签,和3名男战士一起第一组出发。翻越2米的高墙障碍时,白莎的动作一气呵成,好像与平时训练没有什么不同,但是只有极少数的人知道,当天她是打着封闭针参加比赛的。当冲过终点线的一刹那,白莎眼前一黑,瘫倒在地,最终她是被战友搀扶着走下赛场。成绩揭晓,在这个为期一个月的十项考核中,在和全陆军129名男女狙击精英的对垒中,白莎勇夺88式狙击步枪女子第一名,被陆军评为“狙击枪王”。

 

01.jpg

 

当时白莎是一名列兵,在22名陆军“狙击枪王”中年龄最小、军衔最低,也是唯一的女兵。

 

这个来自河南南阳新野的大学生女兵,这个当时只有20岁、入伍仅仅11个月的女兵,是如何走到这一步的呢?“八一”前夕,记者从南阳出发,一路追寻着白莎的足迹,记录下她成长的轨迹。

 

 

三次报名参军,好钢入炉

 

时间拉回到一年前的9月25日,这是白莎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日子,因为这一天她穿上了梦寐以求的军装。为这一天,白莎已经等了三年。

 

从小爱看军旅题材影视剧的白莎,对军人一直充满着向往。高中毕业后,她就想报名参军,但因家里人反对,第一次报名失败了。随后白莎来到南阳理工学院上学,所学的专业是“小学教育”。没想到在这里,却更加坚定了自己当兵的想法。

 

02.jpg

 

这都是源于大一的新兵军训,对于教官的每一个指令,白莎都严格执行,一丝不苟,每一个动作都完成得既标准又漂亮,这引起了训练她的一位士官的注意,他对白莎说“你挺适合当兵的”。一直都想当兵的白莎,得到了一位军人的肯定,这让她既兴奋又激动,就像自己想做的事情已经实现了一小半,为什么不迈出最后一步呢。白莎说,这位士官的话,就像在自己的梦想上盖了一个戳儿,一个实现梦想的戳儿。

 

但可惜的是白莎错过了第二年报名参军的时间,她在心里暗暗发誓,第三年一定不能再错过了。大二的下学期,白莎终于报上了名,可是差点儿被接兵干部给刷下来了。原因很简单,她太瘦了,1.66米的身高,体重还不到50公斤。特战旅的接兵干部害怕她吃不了苦,当时有点儿犹豫。白莎获悉后,找到接兵干部说明情况,最终她凭着自己的诚心与坚持打动了对方,如愿来到了军旅第一站桂林特战学院新兵集训队。

 

03.jpg

 

就这样,这块等待了三年准备了三年的好钢,怀揣着坚定的信念,投进了军队这个大熔炉中。

 

 

“伯乐”遇上“千里马”,千锤百炼

 

“当头一棒”是什么感觉,如果问白莎这个问题,她会毫不犹豫地回答,刚到部队时的感觉。

 

入伍不久,体能测试就给了白莎“当头一棒”——俯卧撑一个也做不起来,跑3000米因低血糖晕倒。打击接踵而至:第一次接触步枪,她因为过度紧张,换弹匣多次失败,情急之下还因弹匣滑脱划破脸,出了“洋相”。

 

04.jpg

 

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从那以后,不服输的白莎便跟自己较上了劲。她确立训练目标,挥汗如雨反复练习,体能不及格坚持每周“加餐”三个2.5公里练耐力,攀登上不去坚持每天“配送”100个仰卧起坐、100个俯卧撑、100个蹲下起立练力量。正是凭着这股狠劲,新训考核白莎的88狙基础操作、格斗基础、观测器材使用等特种侦察专业综合排名第一,被特战学院表彰为“优秀新兵”。

 

6个月新兵训练结束,刚下连队的白莎得知集团军要遴选狙击手比武集训人员,她毫不迟疑就报了名。选拔用的枪是95式步枪,测试结束,白莎的成绩属于前两名,顺利入选集团军的集训队。更重要的是在这次射击选拔中,特战旅参谋长杨建松敏锐地发现了白莎身上的射击天赋。

 

杨建松在部队官兵眼中是个“传奇”,他先后6次为国出征,个人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1次,在各类比武中数十次摘金夺银,可以说是个名副其实的“兵王”。有着极高军事素质和丰富比赛经验的杨建松,仅仅从白莎射击靶子上的弹着点,就分析出她身上的射击天赋。从这个意义上说,如果说白莎是匹“千里马”,那杨建松就是慧眼识才的“伯乐”。

 

但白莎从不认为自己射击天赋高,她认可的是动脑思考和勤奋练习。每次狙击练习完毕,白莎都要把靶纸带回宿舍,贴在墙上,仔细揣摩,射得好时她再想当时击发的状态,希望下次保持;射得差时她要仔细分析原因,争取下次改进。另外每次狙击训练她都带上笔记本,射击后记录下自己当时的心得、动作以及弹着点,琢磨如何调整射击状态,进而预判自己的弹着点和环数。一次参加上级组织的集训,4个月她记满了3个笔记本。

 

05.jpg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路过关斩将取得优异成绩的白莎,却不想多谈成绩,她认为成绩的取得是由各种原因造成的,而自己只是其中的一个原因。不愿谈成绩,但说起帮助过自己的人,白莎却是滔滔不绝,除了参谋长杨建松,每个帮助过自己的人她都记在心间。

 

而杨建松一直在默默关注着白莎的成长,他说,部队里每一个督促过帮助过白莎的人,某种程度上说都是“炼钢人”,他们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对白莎进行锤炼,磨炼她的不仅有军事技能,还要培养她坚韧的意志,这样最后才能把这块好钢打造成“神兵利器”。

 

 

三支枪陪伴,“枪王”出炉

 

白莎说过这样一句话,“平时跟自己较劲,战时才能与敌人较量。枪是战士的生命,更是战士的使命。”

 

白莎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她把枪当成自己的好朋友,“朋友”有时也会耍点儿小脾气,和她闹点儿小矛盾。这时候,白莎就像对待真的朋友那样,找个僻静地方擦擦枪,或者抱着枪说会儿悄悄话。别说,这样和枪深层次交流还真的很管用,她和枪配合得越来越默契。一路走来,白莎印象最深的是三支枪。

 

06.jpg

 

白莎拿到的第一支专供自己使用的88式狙击步枪,上面还贴着上任主人的名字,于是她就按着上面的名字给这把枪取名“千牛”。“千牛”陪伴着白莎一同起步,一块儿成长,而白莎也用“千牛”“打”进了海南,“打”进了南部战区陆军的“狙击尖子集训队”。

 

在这里,白莎通过抽签遇到了第二支88式狙击步枪。这是个“新朋友”,双方还不熟悉,因此在刚开始的射击训练中,白莎的成绩相当糟糕。她没有埋怨新环境和“新伙伴”,而是认为自己还没有做得足够好,那没有别的路可走,只有苦练。海南的昼间温度上升极快,白莎坚持每天在地表四十多度的高温炙烤下练据枪、练瞄准、练击发,经常一训就是十五六个小时。高温下,白莎常常是据枪不到两分钟,脸上就像是刚被人泼了水,身上的衣服更是被浸透,泉涌般的汗水在弹袋结了一层层的盐痂。在海南的头两个星期,白莎足足瘦了5公斤。这支枪也许被白莎的艰苦训练所折服,与她的配合也越来越默契,最终助她夺取女兵第一名的好成绩。白莎也成为南部战区陆军的“南枪王”。

 

07.jpg

 

2019年7月25日,白莎跨越3000多公里,从祖国大陆最南端海南,到祖国北疆朱日和,参加陆军“狙击精英——2019”考核,和全陆军的狙击高手来过招。在这里,同样是用抽签的方式,白莎遇到了第三支88式狙击步枪。没想到,这次却是风来捣乱。白莎在海南训练时一直是无风环境,而朱日和的风是出了名得大,最大可达19米每秒。于是白莎从零开始,一到训练场先测风速,用皮肤去感知风速的变化,同时观察周围的参照物在不同风速、风向中有什么变化,对照修风表,计算修正量。终于在一次次的尝试和修正中,白莎极快地掌握了修风方法。解决了风的问题,在前几项比赛中,白莎发挥稳定,一直居于前列,可是腰伤突然复发,而此时也到了比赛的最后一项。怎么办?决不放弃,坚韧的意志让白莎决定打封闭针参加比赛。于是就出现了开头那一幕。

 

在白莎拼下“陆军枪王”的那一刻,这块好钢,在军队熔炉中反复锤炼下,终于迸发出了耀眼的光芒。

 

08.jpg

 

今年7月1日,在这个光荣的日子里,在云南深山雨林里训练的白莎又收获了两项荣誉,一是她被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的称号,另外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现场由白莎作为领誓人,带着20余名入党的预备党员宣誓。山谷里,战士们平日训练的呐喊声、清脆的枪声,竟神奇地与这批党员的宣誓声结合在一起,不仅汇成了白莎的最强音,也汇成了我们这支军队的最强音。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