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精武河南兵”之张红娟:仁心仁术好军医

时间:2019-07-30 08:48:18来源: 作者:孙欣、褚桂仁点击:
本网讯 孙欣、褚桂仁报道:七月的郑州,热浪滚滚,酷暑难耐。解放军第988医院产房里,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时速”正在上演。
“胎位不正,胎心率晚期

海报.jpg

   本网讯 孙欣、褚桂仁报道:七月的郑州,热浪滚滚,酷暑难耐。解放军第988医院产房里,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时速”正在上演。
   “胎位不正,胎心率晚期减速,脐带绕颈2周,必须立即做剖腹产手术……”一位中年女医生带领助手们紧张地进行各种操作,气氛显得紧张而又凝重。

7张红娟敬礼.jpg


   这位女医生,便是该院妇产科主任张红娟。10分钟后,伴随着一阵响亮的啼哭声,张红娟一直紧张的表情终于放松了下来。她走出手术室,取下口罩,擦了把脸上的汗水,又匆匆赶赴一场重要会诊。
   “每天都像在打仗。”对张红娟来说,高强度、快节奏早已是她工作的常态。
   在解放军第988医院,张红娟是一面响当当的“金字招牌”。从医25年来,她接生1万多名婴儿,接诊10多万名患者,精诚而热情,许多患者都慕名而来。

海报.jpg


   “没有党的关怀和部队的关爱,就没有我的今天。”大眼睛、小酒窝、看起来纤细柔弱的张红娟,说起自己的从医经历,声音洪亮。
   张红娟老家在漯河市,父亲是一名战斗机飞行员。1981年秋天,张红娟刚满9岁,父亲将包好新书皮的课本交给她后奔赴试飞场,为挽救出现机械故障的新型战机放弃跳伞,不幸壮烈牺牲。
   家中失去了顶梁柱,但组织伸出了一双双热情之手,帮助解决了生活上的难题,让她全家倍感温暖。

海报.jpg


   军校毕业后,张红娟分到空军郑州医院(现解放军第988医院)成为一名临床医生。“妇产科是高危行业。张红娟从没出现过工作失误,因为她具有强烈的敬业精神,心里时刻想着患者。”7月22日,解放军第988医院医院院长谢峻感慨地说。
   在汶川地震中,羊水破裂8个小时、胎儿胎心十分微弱的孕妇杨春波,先后求助4个医疗点,都因不具备手术条件而不得不转诊。张红娟在简易帐篷中架起手术台,顶着40℃高温迎来震后灾区第一个小生命。

海报.jpg


   在玉树地震中,张红娟是方舱医院里唯一的一名妇产科医生。她连续超负荷工作62个昼夜,接诊2000余人次,手术27例,接生73个“玉树宝宝”,被称为“高原格桑花”。

海报.jpg


   玉树抗震救灾虽然结束了,张红娟仍然牵挂着每一个顽强的小生命。近年来,张红娟多次回访玉树,累计行程2.6万余公里,走访了43名“玉树宝宝”家庭,谱写了汉藏两族人民团结友爱共进步的动人篇章。

海报.jpg


   玉树的宝宝和家长们喜欢张红娟,在郑州,很多患者也是冲着她到解放军第988医院就诊。
   在很多患者眼里,张红娟是最善良的医生。无论什么情况,只要找到张红娟,她都会想方设法给予帮助。

海报.jpg


   一名靠收废品为生的孕妇,在丈夫的搀扶下来到妇产科,身上散发出一股难闻的异味。张红娟却热情地迎了上去。由于床位已满,她主动把自己的办公室腾出来,临时增加病床,并亲自给产妇清洗身体,更换病号服,为她接生。

海报.jpg


   在张红娟的眼里,药是用来治病的,不是用来赚钱的。能省一分决不让患者多花一厘,能用普通药一定不用高价药。
   “要不是张主任劝我顺产,我哪能那么快出院?”见到记者采访,正在办理出院手续的产妇王女士高兴地告诉记者。

海报.jpg


   王女士是高龄孕妇,家人担心她身体素质差,自然分娩危险系数高,就要求剖腹产。张红娟评估了王女士的身体条件,认为王女士可以顺产,便带领值班医生、助产士,守护7个多小时。在张红娟的鼓励下,王女士自然分娩,平安地产下了健康可爱的宝宝。 
   总是鼓励孕妇顺产,有人说张红娟“傻”,放着能做剖腹产的手术,却坚持让孕妇顺产,光产程就要守七八个甚至十几个小时,不仅辛苦且风险大,科室收入也受影响。然而,张红娟不为所动,在她的坚持下,妇产科的顺产比例达到了70%。

海报.jpg


   在妇产科值班室里,不但记有张红娟的手机号,还有她丈夫、儿子的电话号码。这是她为防止自己接不到电话耽误接诊而采取的一项预防措施。
   接诊,手术,再接诊,再手术……张红娟忙碌而充实,“军医代表的不仅是自己和医院,更代表着党和军队。中原大地是一片爱军拥军的热土,只要能给病人带去健康和幸福,能为党旗军旗增辉,再苦再累都不怕。”

海报.jpg

海报.jpg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