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精武河南兵”之杨洋:文武双全特战兵

时间:2019-07-29 08:39:36来源: 作者:孙欣、褚桂仁点击:
本网讯 孙欣、褚桂仁报道:仲夏, 南粤某训练场热浪如潮。指挥员一声令下,一位嗓音低沉、满脸坚毅的特战兵跑步入位,“砰——砰——”随

1.jpg

   本网讯 孙欣、褚桂仁报道:仲夏, 南粤某训练场热浪如潮。指挥员一声令下,一位嗓音低沉、满脸坚毅的特战兵跑步入位,“砰——砰——”随着几声清脆的枪响,5发子弹全部命中靶心。在他身后,几个特战兵赞叹道:“老杨能文能武,果然不一般!”
   战友口中的“老杨”是杨洋,广东总队武警机动支队特战二中队指导员。从一名全国优秀大学毕业生到一名出色的特战兵,杨洋跨越了很多常规成长周期,也付出了很多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1.jpg


   2012年,刚从商丘师范学院法学院毕业的杨洋,在接到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后,却做出留在国内报名参军的决定。
   做别人不常做的事情,免不了被误解。省级优秀学生干部、全国优秀大学毕业生放弃读研的机会到部队当一名普通战士,杨洋的选择在校园传开后,立即引起广泛议论,有人质疑其入伍动机。杨洋没有在乎大家不解,毅然决然地穿上了军装,成为武警驻岭南某部的一名新兵。7月8日,说起入伍的初衷,杨洋感慨万千:“我是军人后代,打小就想当兵,当一名特战尖兵。”
   “野心”不小,但起点并不高。身高175厘米、体重92.5公斤,第一次跑5公里,不到1000米,杨洋就觉得眼冒金星,两腿发软。单兵战术不及格、实弹射击“剃光头”、紧急集合拖后腿……现实与理想的反差,让杨洋在心里摇起了“拨浪鼓”。


1.jpg

1.jpg


   拼搏是青春的印记,汗水是最好的洗礼。战友们徒手进行5000米跑,杨洋加上绑腿负重跑;动作不标准,一遍不行来两遍,两遍不行来十遍……3个多月下来,他的体重降了20公斤,从“胖子”变成了“肌肉男”。新训结业考核,杨洋成绩名列前茅,“文秀才”变成“武状元”。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两年后,杨洋获得了参加了提干考试的机会。他白天苦练军事技能补短板,晚上学习理论长知识。在70多个日夜里,他每天只睡4个小时。最终,杨洋以超过录取分数线70分的优异成绩通过了选拔。
   完成初级警官任职培训后,杨洋回到军旅启航的地方当上了一名排长,接到了到高原地区执行驻训的任务。得知部队组织的“高原练兵”大比武时,杨洋再次进入到一种“疯狂”的训练状态,每天进行1次负重5000米跑、1次四百米障碍训练、2次四百米冲刺、60个引体向上。最终,他交出一份“五公里武装越野、器械、战术3个课目的第一名”的成绩单。

1.jpg

1.jpg



   训练成果咋样,实战最有发言权。2015年9月上旬的一天凌晨,杨洋奉命带领3名战士抓捕一名犯罪嫌疑人。这名犯罪嫌疑人系持刀伤人后逃逸,不仅身体粗壮,而且为人狡猾,多次逃脱抓捕。面对手持短刀的抓捕对象,他一招蹚踹封喉,便将犯罪嫌疑人压制在地。“与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过招,需要一招制敌的硬功。”杨洋言语间透着几分淡定与自信。 
   2017年9月,杨洋赴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参加全军优秀基层政治指导员培训。他针对自身不足补充党史军史、法规制度等相关知识,认真学习新形势下经常性思想工作的方法与案例,写下了6万余字的读书笔记。


1.jpg

 

   “善把勤奋当天赋”的杨洋总是以“拼命三郎”的精神在强军征程中一路冲锋。在学院举行的党课竞赛中,他将1500余道应知应会题目整理分成10大类,每天早上4点半起床背记默写;夜深人静时,对着镜子苦练授课表情和肢体语言,还用手机把自己的授课录制下来反复观看找差距,每天都练习到后半夜。凭着精心准备和多年的知识积淀,杨洋走上赛场,最终从来自全军的20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

1.jpg

   在杨洋的言传身教下,中队许多战士成了响当当的尖兵。杨洋带过的兵中,有40多人被评为优秀士兵、14人入党、6人立功、5人考入军校。
   当兵7年来,杨洋先后参加过湖北抗洪抢险、G20峰会安保等大项任务和活动,在类媒体上刊发稿件近500篇,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多次受嘉奖。他说,军队这所大熔炉给每个人特别是大学生,提供了广阔的施展才华的舞台,只要不懈怠,始终朝着既定目标奋进、拼搏,总会有机会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抱负。

1.jpg

1.jpg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