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精武河南兵”之刘洋:时刻准备着重返太空

时间:2019-07-24 18:08:04来源: 作者:李凤虎、韩申国、褚桂仁点击:

本网讯 李凤虎、韩申国、褚桂仁报道:初夏时节,中国航天员中心大院里,绿树成荫,郁郁葱葱,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色。
记者来到模拟器楼一楼大厅,“从这里走

   微信图片_20190722215413.jpg

   本网讯 李凤虎、韩申国、褚桂仁报道:初夏时节,中国航天员中心大院里,绿树成荫,郁郁葱葱,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色。
   记者来到模拟器楼一楼大厅,“从这里走向太空”七个金色大字格外引人注目。
   刘洋敬礼.jpg
   齐耳短发,说话干脆利索,一脸的阳光笑容,与执行神舟九号任务时展现出的自信与从容别无二致,这是记者见到航天员刘洋的深刻印象。
   2012年6月,作为飞行乘组成员之一的刘洋成功完成了神舟九号载人航天任务,成为了备受瞩目的中国首位成功飞向太空的女航天员。如今,距离航天飞行已过去了7年,刘洋的工作和生活到底是什么样?记者近距离对话刘洋。
   “虽然现在没有飞行任务,平时我一直坚持学习和训练,在体能、技能、心理等各个方面做好充分准备。随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推进,我时刻准备着重返太空。”刘洋一脸自信地说。
   “执行神舟九号任务,那是我人生的一次洗礼。我觉得支撑一个人梦想、理想的其实是这个伟大的时代,是我们国家的发展,是科技的进步,点燃了我成为航天员的梦想。”回首太空飞行,刘洋说自己经历了一次心灵与身体的涅槃。
   “执行任务后,经常有人问我,是不是从小就向往奔月的嫦娥,有着飞天的志向?”谈起儿时的梦想,刘洋说自己曾想过当医生,当老师,当科学家,却从未将“航天员”列入自己的梦想清单。
   刘洋敬礼.jpg
   直到1997年,国家招收第七批女飞行员,那时刘洋在郑州第十一中学读高三。“因为成绩不错,班主任在未通知我的情况下,替我报了名,我一路过关斩将,成为了中国第七批女飞行员。”刘洋说。
   2009年,随着国家科技、经济和载人航天技术的发展,国家决定招收新中国第一批女航天员,刘洋报名参加了选拔,光荣地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
   当刘洋成为航天员后,一切从零开始。两年来,没有休息日,没有娱乐时间,没有睡过一天懒觉,没有在晚上十二点前关掉书桌上的台灯。闭上眼,脑子里只剩下一个信念:为祖国出征太空;两件事:学习,训练。“那是一种比高三的学习还要努力不止十倍的状态。”刘洋回忆。
   航天员的许多训练极具挑战,为了达到转椅训练15分钟的及格标准,刘洋每天“打地转”,十五圈,二十圈,三十圈……办法只有一个——坚持坚持再坚持;为了完成离心机超重训练,她每天坚持练习腹部和腿部力量,向首批航天员请教经验,向教员请教不同的对抗方法,不断总结摸索;为了提高头低位耐力,她睡觉时拿掉枕头,垫高双脚……
   “世界上永远只有轻易的失败,绝不会有随随便便的成功。”刘洋一次次地鼓励自己,对着镜子中的自己喊“加油”。最终,当她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全部考核,被确定为“神九”任务航天员时,回首过去,她觉得那些努力是那样的意义非凡,那样的弥足珍贵。
   刘洋敬礼.jpg
   “当我第一眼透过舷窗看到地球的时候,感觉非常震撼,可以看到清晰的海岸线,可以看到大地是脉络分明的。在太空中虽然不能肉眼看到万里长城,但是可以看到我们国家的大江大河,特别是城市的灯光,在夜晚非常璀璨和美丽。在太空中我们90分钟绕地球一圈,你们在地面一天24小时,我们在太空中已经历了16次日出和日落。在太空失重状态下并不像大家想象的只有乐趣,还有头胀、头疼、鼻塞、眼部充血。”刘洋向记者描述执行神九任务期间在太空的感受。
   “我们在太空中吃的是太空食品,是经过特殊处理的,跟大家平时的煎炸烹炒是不一样的,太空食品都是装在一个袋子里面,用一些特殊的装备把它包裹起来,吃的时候要靠手挤出来。太空食品非常丰富,有宫保鸡丁、木须炒肉、黑椒牛柳等等,还有一些零食呢。”刘洋还向记者揭秘了在失重状态下太空舱中的饮食情况。
   刘洋敬礼.jpg
   任务完成后,经常有人会问我,“难道你不怕死吗?”“怕,怎么不怕?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只有一次,又有谁会不珍惜呢?但总有一些事情值得你为之奋斗和牺牲。”刘洋说,“这个时代给了每个人无限宽广的舞台,是时代成就了我,当时代给予我机遇时,我很庆幸自己没有因为困难和挑战而停下奋斗的脚步。”
   “很多人非常好奇航天员平时在做什么,根据工作安排,我们会在工作之余参加一些科普活动,但大多时间我们一直在训练和学习。如今,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已进入空间应用阶段,中国将在2022年前后建成空间站。现在我们正在紧张备战空间站工程任务,日常训练非常紧张,我们的工作和生活都像高三的学生一样,完全是按照着课表来进行上课和训练,我们都在为这空间站任务做着积极地准备,希望能够早日到我们自己的空间站上去开展工作。面对长期驻留、多次出舱等新挑战和空间试验新要求,我必须再加把劲儿。“刘洋说。

   刘洋敬礼.jpg

   刘洋敬礼.jpg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