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西华县人武部倾力帮扶助民富

时间:2019-07-06 10:31:38来源: 作者:梁艳举、李自强点击:
本网讯 梁艳举、李自强报道:河南省西华县人武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军队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通知要求,将地方所需、群众所盼和部队所能有机结合,多措并举、倾力帮扶

   本网讯 梁艳举、李自强报道:河南省西华县人武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军队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通知要求,将地方所需、群众所盼和部队所能有机结合,多措并举、倾力帮扶,取得良好成效,受到驻地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赞扬。
   1在洼赵村小学举行“军民共建小学”挂牌暨捐赠仪式~1.jpg

   1在洼赵村小学举行“军民共建小学”挂牌暨捐赠仪式~1.jpg
   西华县人武部帮扶村叶埠口乡洼赵村距离县城20多公里,总人口3108人。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8户263人。自两年前进驻该村后,他们认真听取群众反映的重难点问题,摸清致贫症结,指导协助村“两委”理清发展思路,针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制定了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帮扶计划。
   1在洼赵村小学举行“军民共建小学”挂牌暨捐赠仪式~1.jpg
   首先是抓设施,补齐发展短板。西华县人武部多方协调,积极争取土地整理、整村推进、村室改造、文化广场、节能路灯等项目资金320多万元,打机井50眼,建配电房5个,新建标准化村室7间,文化广场1000平方米,安装节能路灯65盏,协调资金535万元,修路26180米,解决了村里行路难和灌溉难的问题。该部还投资9万余元,建设“爱心超市”一个,为村民购置化肥、农药等生产生活资料提供便利。为洼赵村小学捐赠100套课桌椅。设立2万元专项“八一助学基金”,用于救济考上大学的贫困学生;制作悬挂“军民共建党支部”、“军民共建小学”、“军民共建爱心超市”、“西华县人武部驻村工作队”等标牌。启动农村危房“清零”行动,改造危房38户。累计聘用了2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任乡村保洁员,每月工资350元,年收入4200元,永久稳定增收,激发他们的内在动力。
   1在洼赵村小学举行“军民共建小学”挂牌暨捐赠仪式~1.jpg
   其次是抓产业,促进群众增收。西华县人武部联合商水龙巢网业建立巧媳妇工程渔网编织产业扶贫基地,吸纳周边100余名贫困妇女成为技术工人。发展鞋垫编织产业扶贫项目,将全村妇女农闲时绣鞋垫的“小手艺”,通过产品的设计与开发,挖掘鞋垫文化内涵,制作统一包装,运用“互联网+”模式,为留守妇女居家就业、脱贫致富开创新天地。协调投入50万元,建立扶贫车间一个。充分发挥产业带贫作用,人武部与鸿鑫木器有限公司合作,协调42户入股鸿鑫木器有限公司,每户年分红2000元;协调15户入股齐天面业,每户年分红2000元;协调凌庄养殖厂项目带贫困户17户,每年享受1200元分红;协调安排2人,参加村公益性岗位,每人每年收入9600元。
   1在洼赵村小学举行“军民共建小学”挂牌暨捐赠仪式~1.jpg

   1在洼赵村小学举行“军民共建小学”挂牌暨捐赠仪式~1.jpg
   三是办实事,解群众之需。他们动员42名女企业家与贫困户“一对一”精准帮扶。协调市直幼儿园与村中心幼儿园结对帮扶,开展下乡支教活动,捐赠玩具1200多件。组织医院为村民和学生义诊,为残疾人送轮椅。定制春联3300余套,向村小学学生捐赠《新华字典》和御寒棉靴500多套(件),为留守儿童“圆梦微心愿”,累计开展心理疏导、防溺水安全教育、法制宣传课等10余场。开展送戏下村,为村里争取并安装健身器材13套,累计送去米、面、油、棉被等价值5万余元的慰问品。举办了企业扶贫·情系洼赵爱心捐赠“大手拉小手  共绘五彩童年”活动、五防课公益讲座、关爱贫困儿童“送健康助力脱贫”等各项活动。两年来,在西华县人武部的大力帮扶下,洼赵村蒸蒸日上,整体面貌焕然一新。78户贫困户263人全部脱贫。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