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业:扎根深山十八年 书写老兵强军梦

时间:2019-05-09 17:09:40来源: 作者:中国军视网点击:
入秋以来,中原大地雨水格外丰沛。嵩山深处,刚从山上巡查下来的董业,虽然裹着雨衣,裤脚与鞋也全在泥水中湿透几遍了。
  在洞口处,他接过一班长张司递过的干衣服,

   入秋以来,中原大地雨水格外丰沛。嵩山深处,刚从山上巡查下来的董业,虽然裹着雨衣,裤脚与鞋也全在泥水中湿透几遍了。
  在洞口处,他接过一班长张司递过的干衣服,三下五除二换好了,走进山洞。洞里洞外,两般世界。洞外,山林植被,一切自然,原始味道浓郁;洞内,各种现代化设备一体运行,运筹指挥、通信联络、生活保障、供水供电等,一应俱全,状态良好。
  在各个执勤点上,董业都亲自操作查看了一遍,才与张司一同走出防空洞。他抬眼看了看绵绵秋雨,对张司一笑:
  “肚子咕咕叫,吃饭时间到!”
  兵当到第18年的董业,这样的工作年复一年。没烦过,没怨过,成天都这般嘻嘻哈哈,乐而忘忧。用一位将军的评语说:“你这兵当的,严肃紧张,从容自然,有滋有味!”

图片1_wps图片.jpg

  “就那么突然地喜欢上了这山这景!”

  2002年3月,经过新兵连几个月集中打磨,从东岳泰山脚下出发的董业,来到中岳嵩山的群山之中。
  随着山路的蜿蜒起伏,来军营寻梦的董业,心情低落到极点。
  入伍前,董业的目标是报考体校。他专攻的专业是篮球,自身身体条件优越,属于立地弹跳就能扣蓝的那种颇有绝活的高手。由于考试不顺,家中有当过兵的亲朋建议,就他这身体素质,到了部队绝对如鱼得水。事实的确如此。在新兵连,董业的训练成绩排名,一直都是“南摸万”。
  “革命战士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新训结束,新兵连领导说:“最艰难的地方,就是最出精兵的地方!”董业想当精兵,主动请战到最艰难的地方。
  当然,在河南省军区的辖区里,恐怕也只有这个山沟沟里的工程维护队,才能符合董业磨砺自己的标准了。
  然而,来维护队没两天,董业就后悔了。在家就天天看山,到了部队居然天天守山。这日子没法过了!
  董业给家里打电话:不管咋着,也要想办法把我整出去,总不能让你们的宝贝儿子一天到晚呆在山里等日头吧!
  于是,一个新兵蛋子,开始了自己的“自我丑化”之路。各项工作不主动,有事没事压床板,一副爱咋咋的的无所谓态度。
  队长梁建文和指导员朱新文谈了几个回合后也烦了,干脆对他说:“这样吧董业,你真心实意地投入工作一个星期,用全副聪明才智干好各项工作。如果这一个星期后你还想走,队里支持你走!”
  有队领导这尚方宝剑,董业迅速签定合同书,同时还真的像个男人一样地开始“真心实意”干工作。于是,一个星期里,董业巡山、查洞、学习机械运行与保养功能。课余的蓝球场上,志得意满地享受战友的惊叹与怪叫;晚上睡觉前,与班长辩论防空洞的设计理论。
  一个星期后,董业给母亲打电话:“妈,不要浪费钱了,你儿子不走啦!不知咋的,我爱上这里了!”
  此后多年,提起这段经历,董业自己也说不清原因何在。最后他说:“可能是一种缘分吧,我就属于这里。所以,我就那么突然地喜欢上了这山这景!”

图片2_wps图片.jpg

  “只有他保持和创新的纪录,没有不被他打破的纪录!”

  时间不长,董业脱颖而出,成为队里新兵中的业务尖兵。连里选派人员到军区进行国防工程维护专业集训时,他全票通过。
  集训队规定,每人只能学习一个专业,董业觉得光是学习通风给排水专业太亏了,就利用休息时间私下请教其他专业的教员。教员被感动,常在休息时间给他开小灶。集训结束,他主动要求参加所有专业考核,并以全优成绩被评为优秀学兵。从那之后,只要单位有集训,他几乎包干。同时,他还抓住一切工程达标、季节性维护和各种演练保障施工的机会参与实践,很快成长业务“大拿”。
  2002年冬,队里工程施工,还带着列兵军衔的董业担当大任,一个人负责风、水两个系统的维护保养。3个多月时间,他爬遍工程每一处风道和地沟,掌握了工程的整个系统。直径只有60厘米的风管内尘土厚积又只能爬行,风道内电路老化严重线缆纵横常有触电危险发生,而地沟里的滋味更不好受,被卡到管道的夹缝中进退两难,常常一卡就是一两个小时。这些活儿,虽然累,虽然脏,但董业照样天天有说有笑还连着歌声。
  白天爬风道、钻地沟,晚上扒图纸做记录,一不小心,新兵蛋子董业竟然成了这次工程的“一口清”。达标验收那天,队里决定让他担任给总部首长讲解的任务。试讲时,省军区作训处处长来验收,见他连一套完好的作训服也没有,啥也没说,把自己随身带的一套当场给他换上。
  当年,这项被命名为“805工程”的项目,荣获“第二届全军优质维护工程”。
  再后来,队里干脆任命董业担任专业教员。他教学与别人不一样,专门利用工程启封、封闭防潮和岗位练兵等时机,带领战士进行实际操作,结合作业现场教学,并不断进行技术革新。他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使停止运行的柴油发电机组重新运转且工作状态稳定,而单人单班安装73盏照明灯作业记录,至今无人打破。
  大家说,在队里,只有董业保持和创新的纪录,没有不被他打破的纪录。
  这话还真不是吹牛!现在,董业是队里唯一掌握所有工程维护相关专业的管理技术士官。同时,他还编写专业教案180余课时,笔记130余万字,培养专业技术能手27人。他所负责维护的工程连续3届被评为“全军优质维护工程”。多次圆满完成各级首长机关战役演习、野营拉练、战备演练。个人3次荣立三等功,2014年度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

图片3_wps图片.jpg

  “这个老兵,硬是有智慧!”

  2010年起,董业当上分队长,分队单独驻防在山上,远离队部,用机关领导的话说,“权利很大啊,司、政、后、装一把抓。”但平时口惯了的董业却感到责任重大。
  通过思考,他给自己制定了一套工作方法,即在依据《纲要》和条令条例在严格各项制度的前提下,实行“三转一新两循环”。所谓“三转”,是早、中、晚必须在营区范围各转一遍,预先掌握工作动态、进度和完成情况;“一新”,是每日要有正常工作范围外的延伸,开展一项新工作(又叫“增长点”),重在经常确保工作没死角;“两循环”,是各项秩序从早到晚,从周一至周日循环开展,逐步完善,提高工作标准。
  无死角的制度,自然带来无死角的效果。每次队领导上山巡查,看到整洁的营院,长势喜人的蔬菜,高标准的内务和良好的精神面貌,总会开玩笑说:“你这兵当的,老而不油呀!管兵带兵这能耐,充分证明:嵩山不是堆的!”
  一次,省军区一位领导来检查,感叹说:“工程维护队的士官分队长,各方面水平不低于干部,作用太大了!”
  担任分队长8年来,董业手下未有一名战士违规违纪,连年安全稳定无事故。而且,嘻嘻哈哈惯了的董业,在处理地方人员、车辆误闯军事禁区方面,那可是招数全面,有理、有力、有节,与地方公安、林业、消防等部门建立了融洽的关系,虽然从未放松过一丝要求,但也从未发生一起军民纠纷。
  当地村领导说:“这个老兵,硬是有智慧!”

 

 图片4_wps图片.jpg

“必须要照着打仗的标准维护工程!”

  2012年,受队里委派,董业负责组织第三届工程达标施工任务。受领任务后,从明确施工计划,划分施工小组,到制定器材工具;从施工安全、进度、质量掌握,到专业培训、理论讲解、实际操作、创先评优、施工资料的整理等各项工作,都要从这个老兵水里过一遍。
  研究图纸,制作配件,技术革新,强力攻关,“白加黑”的日子过了3个月,施工任务圆满完成。前来验收的总部首长和高工们看完工程后,给出这样的评价:你们的设备不是最先进的,但维护水平是最高的!
  当年,董业所负责施工的两条工程,双双被评为“全军优质维护工程”。
  2013年底至2015年2月“某型工程标准化整修”施工期间,董业主动担当工程供配电、通风以及给排水、指挥自动化系统设备安装、系统建立和施工监理等工作。
  全方位的跟进,立体化的参与。他带领施工人员先后完成各系统拆旧换新工作,累计拆除旧电缆一万六千四百余米、变压器一套、高低压配电柜九组、柴油发电机组三台、大型通风机九台,给水管道九百余米。
  在完成设备安装施工中,他带领施工人员按照工程设计,克服工程面狭小和大量粉尘等不良因素,开挖线槽3100余米,敷设高低压电缆18500余米、桥架和穿线管2820余米,安装高低压配电屏19组、低压配电箱26个、变压器一台、柴油发电机组两台,完成弱电桥架架设1200百余米、弱电线路64800余米,铺设给水管道850米,安装大型空调设备2套、风机9台……
  数字真的很骨感,但执行者董业的每一点推进,几乎都是靠手工!
  几年来,董业着眼工程设备更新换代,在原有维护水平已不能满足新设备维护需求的情况下,创新工程维护教学法,与时俱进引入新理论新经验,优化改进工程维护方法和技能。如今,在他精心管理维护下,工程内各类设备、系统运转流畅,始终处于随时可以投入使用的良好状态。
  一次,分队一位战士开玩笑似地说:“分队长,咱们呆在这里谁也看不见,工程已经维护不错了,又何必好上加好呢!”
  董业一下子认真了,“在这个事上没商量,一句话,必须要照着打仗的标准维护工程!”

  “这里是我的家!”

  与战友们一起收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全国代表大会实况,听着总书记的报告,董业竟然激动得数次站起来在电视房里走动。
  听完报告,他与大家一起讨论:“新时代强军目标是什么?跟咱们有关系的地方是什么?咱们该咋办?”
  ……
  “他们真的赶上好时候了!”董业指着几个抱着篮球走向篮球场的新战士说:“党的十九大说得多好呀!咋听咋来劲!”
  我觉得他话没说完,便问他,“你想说的是什么?”
  快人快语的董业,没有迟疑地回答我:“我还没干够!”
  我们站起来,朝山里走去。秋风里,有几枚发黄的树叶斜刺里飘过来。董业顺手抓住一片,深吸了一口气说:“这些年了,我习惯了这里的一切,我保障了各种规模的演习和训练,我亲眼看着国防工程的维护实现了信息化,我不断摸索这个领域里所有的技能和理论。我就连与别人闲聊,都会想着办法受到启发来改进工作,我是多么喜欢我的这个深山沟里的工作呀!”
  是的,他是真的喜欢这个山沟。
  那年冬天,大雪封山,连续数日运输车不能上山,大家只好下山扛粮扛菜。一路上,董业领着大家高歌“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打靶把营归”。
  “多少年了,那情景我忘不了!我觉得,这里是我的家,我愿意用我全部的心血来守护这里!真的!”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