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人武部“流动涉军法律咨询服务站”下乡送访解军忧

时间:2015-12-25 11:37:51来源: 作者:点击:
河南国防教育网讯 李岩 李得放报道:4月6日,在河南省汝南县罗店乡罗店村,军属唐志军握着人武部涉军法律咨询服务站负责人李科长的手,连声说道:你们实心实意地给俺帮了这么大的忙,俺感谢你们,感谢武装部涉军法律
河南国防教育网讯 李岩 李得放报道:4月6日,在河南省汝南县罗店乡罗店村,军属唐志军握着人武部涉军法律咨询服务站负责人李科长的手,连声说道:你们实心实意地给俺帮了这么大的忙,俺感谢你们,感谢武装部涉军法律咨询服务站。这该县人武部开展涉军法律咨

    河南国防教育网讯  李岩 李得放报道:4月6日,在河南省汝南县罗店乡罗店村,军属唐志军握着人武部涉军法律咨询服务站负责人李科长的手,连声说道:“你们实心实意地给俺帮了这么大的忙,俺感谢你们,感谢武装部涉军法律咨询服务站。”这该县人武部开展“涉军法律咨询服务”下乡送访为军烈属解忧中的一幕。

    今年以来,汝南县人武部创新涉军法律咨询服务工作模式,在实践中探索并建立军属上访为法律咨询下访,变被动接访为主动寻访的新机制,在17个乡镇(街道)成立了“流动涉军法律咨询服务站”,人武部抽调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充实到法律咨询服务站中,对他们集中进行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统一配备流动服务车,定期巡回到各村组听取军烈属的意见、诉求,帮助解决信访难题。该县人武部在主动寻访中坚持做到“三必到”、“三必访”,即每个集市贸易必到、每个社区必到,每个村组必到;向上级单位反映情况的必访,到乡镇(街道)反映诉求的必访,了解到的矛盾线索必访,对了解到的情况,法律咨询服务站及时登记造册,建立档案,逐一落实解决,逐一销号存档,真正做到“信访面对面,工作实打实”。

    2009年5月,罗店乡军属唐志军被邻居唐春亮打伤,经鉴定构成轻伤,在对被告唐春亮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时,唐春亮被判一年徒刑,由于经济等原因,唐志军的鉴定费、伤残补助费计16700元一直没有得到赔偿,曾一度准备到省里上访,流动法律咨询服务站在下访中得知情况后,主动深入当事人家中,面对面听取信访人诉求,并协调法院最终如愿拿到赔款。

    今年2月,古塔街道办事处军属王伟中因与建房折光问题与邻居发生纠纷,双方互不相让。流动法律咨询服务站多次深入王伟中家中,从邻里关系、法律、法规等方面做他们的思想工作,最终,王伟中同意将原建三层的楼房改建成二层,邻居李民也很情愿地包赔了一些经济损失,双方纠纷得以解决。

    据不完全统计,汝南县人武部自开展“涉军法律咨询服务”下乡送访为军烈属解忧以来,共发放法律知识宣传单4万余份,走访烈属630人次,化解消除各类信访隐患760余起,解决涉军问题35起。军烈属们高兴地说:“人武部流动涉军法律咨询服务站真是我们军属的贴心人、娘家人,我们打心眼里拥护和赞成。”

 

(责任编辑:锦绣河山)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