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集团军探索军旅两级机关干部绩效考评机制 锻造“四铁”过硬机关

时间:2020-06-07 09:17:36来源: 作者:点击:
第73集团军探索实施军旅两级机关干部绩效考评机制 科学构建考评体系 锻造“四铁”过硬机关 解放军报讯 记者严珊、赖文湧报道:5月上旬的一天,记者刚走进

   第73集团军探索实施军旅两级机关干部绩效考评机制

   科学构建考评体系 锻造“四铁”过硬机关

   解放军报讯 记者严珊、赖文湧报道:5月上旬的一天,记者刚走进第73集团军机关办公大楼,就看到一楼大厅LED屏幕上滚动播放着《一季度机关干部绩效考评综合情况》,全体机关干部军事训练成绩、业务研究成果、各项制度落实情况等赫然在列。该集团军人力资源处处长韩志强介绍,他们科学构建考评体系,常态落实考评机制,深化运用考评结果,使干部考评更加精准、机关研战氛围更加浓厚、日常运转更加规范。

   “考察识别干部,功夫要下在平时,不但要组织年度考核、阶段考核,还要组织经常性考核,用数据量化机关干部的平时表现,引导大家把心思精力向备战打仗聚焦。”该集团军领导说,单单实行年终考评,平时成绩很难体现,难以避免考评“一锅煮”“平均主义”等现象。自2018年3月以来,他们着眼激发机关练兵备战内在动力、引导参谋人员强化能力素质、推动机关建设水平全面提升,在军旅两级机关探索实施机关干部绩效考评机制,通过“每月考评统计、每季讲评通报、年终总结讲评”的方式,将考评结果作为机关干部评功评奖、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从而强化大家的使命担当意识和奋发进取意识,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锻造“四铁”过硬机关。

   记者翻看该集团军《机关干部绩效考评暂行办法》看到,考评紧贴训练、教育、管理工作实际,设计军事训练、业务工作及成果、制度落实和加减分事项4项考评内容,并进行量化积分。其中,“军事训练”一项分值占比最大,内容涵盖日常参训情况、训练考核成绩、军事职业教育、战训研究成果等,倒逼机关参谋人员主动练战务战、精武强能。

   “通过绩效考评亮成绩、比能力、晒水平,机关‘比、学、赶、超’氛围越来越浓。”该集团军战勤计划处参谋胡鹏飞感慨地说,以前机关干部忙于机关业务,对大项军事任务、上级比武竞赛等参与积极性不高,如今这些任务活动都成了加分项目,调动了大家参与积极性。去年底,他请缨参加上级组织的某大项比武并取得优异成绩,被表彰为“集团军练兵备战先进个人”。据了解,该集团军机关还有21人因参加大项军事任务、上级比武竞赛等活动受到表彰,均区分层次按标准获得加分。

   为确保考评公平公正,今年初,他们联合有关单位研发绩效考评管理系统,运用人脸识别、网络传输、统计分析等信息手段,高效精确采集机关干部练兵谋战、业务履职、制度落实、减少“五多”、强化服务基层意识等方面表现情况,作为绩效考评成绩的重要依据,改变了以往人工登记不准、存储记录不全、汇总分析不细、精力投入较大等问题。

   心无旁骛研战,不为琐事劳神。探索实施绩效考评机制以来,该集团军军旅两级机关干部聚焦主责主业意识日渐强化,训练成绩明显提升,研究成果颇为丰硕。仅集团军机关干部,个人年度军事训练成绩优良率就提高13.1%,20余名绩效考评成绩排名靠前的干部在提拔晋职时获得优先任用。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