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信息化动员平台实现动员模式转型

时间:2015-12-16 13:52:02来源: 作者:点击:
作者:河南省淮滨县人武部 刘绵灿 高灯明 构建信息化动员平台实现动员模式转型 河南省淮滨县人武部 刘锦灿 高灯明 新世纪新阶段,世界格局、国际环境与军队发展都经历着前所未有的转型变化,世界军事变革与
作者:河南省淮滨县人武部 刘绵灿 高灯明

 

构建信息化动员平台实现动员模式转型
 
河南省淮滨县人武部   刘锦灿 高灯明
 
新世纪新阶段,世界格局、国际环境与军队发展都经历着前所未有的转型变化,世界军事变革与军队信息化建设浪潮不断推向深入,国家安全形势和战略格局在传统模式上有了新拓展,传统战争形态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正在向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大规模的陆战型战争将向着信息化保障型发展,为之相适应的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也将实现由作战支前型向技术保障型、由保障单军种向诸军兵种一体化信息作战转变,民兵预备役将向着技术保障、科技含量高、应急、快速、高效型转变,显然,传统兵员动员模式已经在悄悄地发生着改变,构建信息化兵员动员平台是实现动员模式转型的关键。
一、构建完善的兵员动员信息数据储备资源。兵员动员信息的收集、整理、加工、归类是做好动员信息数据储备资源的基础,其最直接的就是充分做好兵员信息的调查摸底、准确地获取本地现役、预备役、预编、地专对口、专业技术兵种储备数质量情况,与地方交通、战备、人防、公安、教育、卫生、粮油等部门保持经常性的沟通,对所在地域环境、人文、社会、政治、经济、文化都有充分地了解和把握,通过加工整理形成电子信息数据,这是实现兵员动员信息化的前提和基础性工作,并制定动员计划方案和辅助决策信息,加强对计算机数据、网络、服务器终端、数字信息技术的维护和管理,搞好各种安全防护和保密加密措施,保持兵员动员信息数据在安全的环境中运行,实现建立完备的兵员动员数据信息库。
二、构建以动员信息数据为一体的情报、通信、控制、指挥、侦察为一体的网络指挥自动化系统。主要是依靠现代科技信息技术,以网络终端自动化指挥服务为平台,加强对兵员动员信息的集成处理,并形成共享资源的统一调度与配置,最大限度地发挥网络自动化指挥的迅速、高效、快捷、准确功能,形成对动员指令的快速传发、兵员数据系统收集汇总、兵员数据信息的筛选和过滤、数据分系统的共享与整合配置、动员计划的生成控制与协调、侦察反馈兵员情况、跟踪问效、综合评估动员能力等,兵员动员信息网络指挥自动化可以大大缩短兵员动员数据采集与整理时间,而由于高技术信息战争条件下,兵员动员任务重,时间短,通过一体化网络自动化系统可以实现“以时间换空间”,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兵员动员的质量效益。因此,兵员动员信息一体化是我军信息化后备力量建设的重点和关键,是未来国防后备力量兵员动员建设发展的必然趋势。
三、健全兵员动员供需对接机制体制,实现精确动员。兵员动员供需对接机制是从组织领导上确保兵员动员的质量效益。目前,现役部队、预备役部队、预编部队、地专对口人员、地方专业技术人员等,其性质类别多,牵涉到部队和地方各级主要部门,健全高效、精干、快捷、统一的组织领导是确保信息化动员的基础。地方政府部门要积极地把兵员动员纳入议事日程,以此作为考核衡量地方党管武装工作的重要内容,军队各级部门要积极协调地方党委、政府,提请可行性动员方案,形成以地方领导、军队提供决策,相互协调、互为补充的组织机制体制,做到一声“动员令”,双方“积极动”,配合又密切,实施高效地组织领导,努力实现精确动员。
(责任编辑:锦绣河山)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