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信息化战争的基础

时间:2015-12-16 13:52:02来源: 作者:点击:
河南省淮滨县人武部 赵兵 高灯明 夯实信息化战争的基础 河南省淮滨县人武部 赵兵 高灯明 人类社会已进入信息时代,信息已经成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根本动力,电子计算机和高速通信网络的出现,改变了
河南省淮滨县人武部 赵兵 高灯明

 

 
夯实信息化战争的基础
 
河南省淮滨县人武部   赵兵 高灯明
 
人类社会已进入信息时代,信息已经成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根本动力,电子计算机和高速通信网络的出现,改变了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使得传统意义上的军事安全界线被消失,战场空间也拓展为陆、海、空、天、电磁、网络六维一体的结构模式,信息系统与数字化装备引导着信息化战争的发展,适应信息化战场,加强我军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建设,建设信息化军队显得尤为重要。
一是要调整军队组织结构,优化军事力量,提高我军合成程度。进一步对军队进行精减整编,组建诸兵种合成部队,坚持“下数量,上质量”,精减内部臃肿和不适应体制发展的中间环节和机构,提高作战部队的整体作战效能。不断调整和优化军事力量结构,减少现役力量,增大后备力量建设,增大海、空军比例,减少陆军比例,增大技术保障,减少勤务保障,加大拳头部队的投入建设,增加技术军官和技术士官比重等等,不断改革后勤保障模式,深化战区联勤化和社会保障一体化。
二是要实现“扁平化”的作战指挥体制。机械代战争条件下,纵长横窄的作战指挥体制,显然不适应信息化战场的需要,信息时代下的扁平网络化指挥体制是信息化条件下军队发展的必然产物,其特征是外形扁平,横向联通,纵横一体,有利于各个要素的协调、配置。如美军C4ISR(K)作战指挥系统,把军事力量中的各个要素与战场上的诸个作战单元充分地粘合在一起,使之相互协调、配合,实现了作战效能的最大化。
三是要研究信息化战争,探索数字化部队。信息化战争是未来战争的发展趋势,我们要不断学习研究信息化作战争理论,加深对信息化战争的理解,为部队长远建设提供指导和依据,信息化战争条件下的数字化部队是基于信息化指挥系统和数字化装备的融合体,其明显的特征就是战场数字化,也就是利用数字系统在单兵、诸军兵种分队与计算机信息处理系统相互连接,在战场上建立一条数字式指挥链,能够准确及时地实现信息的横向和纵向地交流与共享,能够极大地提高指挥员对战场的感知度,提高部队的作战能力,适应未来战场需要,建设高效的数字化部队是我军部队发展的重要方向。
因此,适应未来信息化战场的需要,加快和推进军队组织体制改革显得极为紧迫,我们要不断探索研究信息化战争的规律,学习借鉴国外军队建设的经验,不断创新军事理论,提高武器装备的信息化水平,大力培养信息化技术人才,逐步建设一批高素质的军事指挥人才队伍、军事参谋人才队伍、军事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创新军事理论人才队伍和教学科研人才队伍,不断提高军队整体建设水平,实现军队的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锦绣河山)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