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固长城 “大器”宛城军旗红

时间:2015-12-26 15:12:33来源: 作者:点击:
南阳市宛城区加强党管武装工作纪实 奖牌满柜、锦旗满墙、奖杯满桌,厚厚的荣誉册记载了南阳市宛城区武装工作的光荣足迹:总政治部刊授教育一等奖、济南军区“先进人武部”;省军区人武部&ldq
南阳市宛城区加强党管武装工作纪实

    奖牌满柜、锦旗满墙、奖杯满桌,厚厚的荣誉册记载了南阳市宛城区武装工作的光荣足迹:总政治部刊授教育一等奖、济南军区“先进人武部”;省军区人武部“全面建设达标单位”、“先进人武部”、“军事训练先进团级单位”、“从严治军先进单位”;连续7年被河南省军区、南阳军分区评为“先进团级党委”,多次被上级评为“拥政爱民模范单位”、“军民共建先进单位”“党管武装先进单位”、“国防教育先进单位”、“新闻报道先进单位”…… 宛城区武装工作全面建设呈现出稳步上升的良好势头,阔步走在全市武装工作的前列,一跃成为南阳人武系统的“窗口”单位,标兵人武部,十七位中将、少将先后踏上宛城区这片热土,检查指导武装工作。宛城区武装工作全面建设之花缘何常开不衰?如此骄人的成绩从何而来?现任人武部部长杨东明、政委李顺几句话破解了谜底:真心履职、真情投入、真切关心,宛城区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党管武装作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基础工程,作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的全局战略,作为推进强区兴武的重大政治任务,千方百计为武装工作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谋大事、解难事、办实事,不断促进了全区政治、经济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全面、协调、健康发展。
强思想 抓制度 薪火相传管武装
    宛城区是一块红色的热土,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悠久的革命历史和光荣的党管武装传统。近年来,宛城区武装工作能始终走在全市前列,源于历届宛城区委、区政府领导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管武装根本原则,认真落实议军会、现场办公会、“军事日”、国防动员委员会例会等一系列党管武装工作制度,始终坚持把武装工作作为班子建设的重要职责列入党委议事日程,狠抓党管武装工作各项制度的建设和落实。现任中共宛城区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庞震凤,对武装工作政治上关心、地位上重视、政策上倾斜、财力上支持,坚持每季度到人武部进行一到两次现场办公,全力解决涉及武装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的职责,谱写了一曲管武装、爱武装、兴武装、强武装、用武装的赞歌。去年庞震凤被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军区政治部表彰为“国防教育先进个人”;在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工作中,庞书记被南阳市委、市政府,南阳军分区荣记“二等功”。
    区委、区政府坚持党管武装原则,坚持双重领导制度,对武装工作形成了共识:“无论时代怎样发展,党管武装工作意识始终不能淡化;无论经济建设任务怎样繁重,党管武装工作的力度始终不能减弱;无论领导班子怎样调整,党管武装工作的标准始终不能降低,坚持把武装工作与区委、政府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坚持把武装工作纳入工作评比、考察班子、干部使用的一个重要内容;坚持召开议军会,专题分析民兵预备役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去年来,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党管武装工作的意见》和《党管武装好书记考评细则》等相关文件,在全区推行党管武装领导责任制,实行目标管理,与职务晋升和提拔使用直接挂钩。现在,各级党委政府责无旁贷地支持部队和武装建设,坚持“部队所需、地方所能”,选送好入伍的,服务好在伍的,安置好退伍的,做到经费上支持,物资上支援,感情上贴近把双拥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常抓不懈,自觉做到上级军事机关的的重要文件认真学一学、人武部组织的民兵参建活动都积极帮一帮、有益于国防建设,民兵、预备役建设的重大事情主动问一问,全区上下形成了热爱武装、关心武装、支持武装工作的良好氛围。
解难题 办实事   凝心聚力建武装
    宛城区的党政领导始终坚持认真履行党管武装职责,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关心支持国防建设,倾力为武装工作办实事、解难题,凡是涉及武装工作的问题,无论到了那个领导或部门从来都是一路绿灯,不打折扣,都是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快的速度给予解决和答复,使全区武装工作得到全面发展和提高。
    在宛城区,人武部党委坚持请示汇报,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对武装工作的支持。区委书记、区长亲力亲为,经常深入人武部进行现场办公,解决武装工作的困难问题。区委、政府坚持以政府为主、军队为辅、编兵单位适当补充的保障机制,切实把装备购置纳入政府采购、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重大经费纳入专项开支。去年来,宛城区武装工作建设投入100余万元,从 “三室两库”完善到荣誉室改建;从办公楼修葺到建起现代化、信息化、多能化作战指挥中心;从更换指挥用车到购置“冲锋舟”,完善防汛器材,更新办公设备,进一步打牢了宛城武装工作的发展基础,营造了拴心留人、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每逢“八一”、春节等重大节日、重大活动,宛城区委都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到人武部和驻军单位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与官兵座谈交流,共叙鱼水深情。在第85个建军节来临之际,宛城区召开常委议军会,一班人积极为宛城武装工作发展建言献策,主动帮助人武部解难题、办实事。针对人武部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重、经费保障难的实际,将人武部提出落实省军区关于基层人武部《七类规范》建设和服务农运会民兵志愿者封闭式训练,所需相关经费40万元,两日内足额保障到位,并把年度武装工作经费预算从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随后区“四大家”领导、区直单位负责人、各乡(镇、办)领导和全区武装部长,近百名同志齐聚部队军营,参观部队营房营院、了解部队战绩战史,观摩战士队列表演,参观“攻坚模范连”通信连的荣誉室、文体室和官兵宿舍,切身感受部队武器装备的发展变化,了解部队现代化建设和官兵生活及训练情况,增强了各级领导干部热爱国防、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5月份,在人武部参加省军区组织的“五支队伍”比武中,区领导亲自带队,前往封闭式主官集训队,慰问集训干部、职工,并送去了1万元的慰问金,有效地调动了参训人员的训练积极性,最终人武部取得了3个单项第一的佳绩。7月份,人武部为迎接省军区对团级单位指挥所暨民兵抗洪抢险分队实兵实装实地拉动,先后6次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天冠民兵应急分队,在白河滩地进行演练。区委、区政府领导冒着酷暑来到训练场看望和慰问参演官兵,送来了西瓜、矿泉水、毛巾等慰问品,并划拨专项经费15万元,提高专项训练定额补贴和民兵误工补助标准,充分保障了迎检演习任务的扎实开展。
建队伍 强素质 强基固本兴武装
    专武干部是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一线指挥员,是基层民兵预备役工作的组织实施者。近年来,宛城区委一班人,在专武干部的培养和使用上,高看一眼、厚爱一分。把调整和配备好乡(镇、办)专武干部提到了议事日程,专门召集区人武部、区组织部、区人事局等部门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加强基层专武干部队伍建设问题,制订了《关于基层武装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的意见》、《进一步加强专武干部队伍建设》等规范性文件。把专武干部纳入地方党政干部教育管理使用的规划,统一培训、统一考核、统一调配,具体要做到“三个优先”:轮训干部,优先安排专武干部;表彰先进,优先考虑专武干部;调配使用干部,优先提拔优秀的专武干部。人武部每年定期组织全区专武干部进行不少于一周的封闭式训练,按照“ 打基础、练指挥、固技能、强素质、正作风、上台阶”的要求设置课程,提高专武干部履职尽责能力、组织指挥能力和综合素质的目的,适应新形势下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应急应战要求。
    从2012年起,人武部建立专武干部参加人武部学习教育制度;全部配备服装;统一理论学习本和心得体会本;每月最后一个周五召开专武干部例会,不断加强职能教育,强化职责意识,培育战斗精神,增强干好武装工作的信心,提高专武干部的地位。目前全区16个乡(镇、办)基层武装部建设齐头并进,整体发展,全部实现了办公场所规范化、配套设施制式化、资料存放有序化、工作开展制度化,95%以上达到了省军区正规化建设标准。今年5月份,省军区司令员刘孟合少将带领工作组在宛城调研,对宛城区人武部、汉冶街道武装部、红泥湾镇武装部、新华街道武装部在落实省军区《七类规范》建设工作中,给予很高评价。
    有作为就会有地位。6月份,9名基层武装部长得到提升,4名武装干事调整到重要岗位,同时一批有从军经历、年轻有为、高等学历的干部走上了基层武装工作领导岗位,并由人武部分批完成了岗前封闭式培训,为全区民兵预备役工作的开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优军属 暖兵心 履职尽责爱武装
    宛城区是全市的兵员大区,也是革命红区。近年来,宛城区委、区政府和人武部与时俱进地做好复转军人的优抚工作,做到优抚政策法规化、安置使用政策化、重点救助具体化,较好地维护了广大复员退伍军人的合法利益,使复转军人工作更趋规范和完善。该区建立了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使优抚对象补助标准随全区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而自然增长。所需经费全部纳入区财政预算,每年由区财政专项拨款,民政局负责发放,使义务兵家属优待面达到100%。2011年起,宛城区委、区政府最大限度地提高义务兵的优抚待遇,农村兵优抚金由3800元,提高到7858元,城镇义务兵的优抚金提升到11400元,成为南阳十三个县(市、区)优抚金发放最高、落实最快的“排头兵”,调动了广大青年服兵役的积极性。
    该区还坚持把解决武装工作中的问题和军人家庭实际困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持把解决军队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入学入托等问题,作为支持军队事业建设的重要内容,做到军人家属随军一个安置一个,安置率100%。今年初,区党政主要领导到人武部现场办公时得知政工科长姚清臣的妻子随军后一直未能安置,庞书记现场责成有关部门解决,最后,这名军属带编安排在人武系统。副部长杨广军的妻子是辽宁抚顺人,随军后,工作调动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夫妻俩长期两地分居,造成了生活不便,区领导了解情况后,多方协调,很快解决了其家属工作调动和安置问题。   
    为解决城镇退役士兵“安置难”、“就业难”的问题,拓宽退役军人安置渠道,宛城区积极推行政府为城乡退役士兵技能培训的办法,为城乡退役士兵寻找就业出路。在广泛征求退役士兵意见的基础上,开设了职业技术免费培训班,内容涉及修理、电器、计算机、种植等,已培训退伍军人600多名,培训后有300多名退伍军人成功自主创业,近百名实现自谋职业。同时,该区还积极联系企业,让学员们下车间实践,做到学以致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动民兵 强作为 急难险重用武装
    在武装工作建设发展中,宛城区委“一班人”坚持把富民与兴武、用兵与强兵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全区主要领导干部反复学习上级关于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关系的重要论述,使“既要争创经济建设佳绩,又要打造武装工作品牌”的理念成为共识,进一步放大了武装工作品牌效应,庞震凤书记、王庆区长在会上经常讲“宛城民兵”是宛城区的招牌,一定要把这个招牌擦亮,把这支队伍建设好,作用发挥好,让这支队伍为宛城的跨越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在这种思想指导下,人武部认真贯彻“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三时一体’的要求,成建制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发挥民兵示范作用、突击作用、先锋作用和卫士作用,在抗洪抢险、移民迁安、支前保障、抗旱保苗等重大任务中,用兵、养兵、练兵、强兵,叫响了“宛城民兵”的品牌。2010年7月25日,宛城区黄台岗镇勾营村,几十家养殖、种植场被暴涨的洪水围成为一片“孤岛”,数十间房屋进水,上万头(只)牲畜被淹,千余只鸡、鸭被洪水冲走,数十名群众被困,宛城区紧急出动民兵70余人,舟车出动,成功救出被困群众67名,牲畜120余只(头)……2011年9月16日晚18时,瓦店镇邓官营白河段,受上游泄洪的影响,水位暴涨,水流湍急,31名在河滩地上干活的村民,来不及撤离,被困在河中的坡地上,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宛城区再次出动民兵水上应急分队,携带两艘冲锋舟进行救援,借助车灯和强光灯,安全将35名受困群众解救上岸。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军事频道,河南电视台等军内外媒体,相继刊播了宛城民兵洪水中勇救群众的事迹。
    在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迁安中,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宛城人武部先后6次成建制出动民兵1100多人次,车辆42台次,远赴淅川县大石桥乡移民村,圆满保障了1200辆移民车辆、5540名移民群众的搬迁任务。人武部被河南省委组织部、省移民安置指挥部办公室联合表彰为 “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工作组”先进单位。被南阳市委、市政府表彰为“移民安置工作先进单位”。
    今年9月,第七届全国农民运动会将在南阳召开,宛城区是运动会的主要场馆及设施所在地,是主要赛事活动区、主要接待区。按照农运会服务保障分工, 5月中旬,人武部成立了“第七届农运会民兵志愿者宛城中队”,将成建制组织220名民兵参加开幕式和比赛期间的场馆服务、安保、警调等任务。区委、区政府领导多次指导队伍的建设和筹备情况,提出了很多合理化的建议,共同拟制了场馆防(除)暴、通信保障、维稳处突等十几种应急配套预案,并有针对性地做好演练、合练。
 凝心聚力固长城,“大器”宛城军旗红。新形势,新任务,新起点,宛城区党、政、军领导不断发扬党管武装的优良传统,坚持制度,强化责任,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更高的工作标准,助推动宛城武装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许宜龙)

(责任编辑:锦绣河山)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