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古山下传真情

时间:2015-12-26 15:12:27来源: 作者:点击:
泌阳县军地促进双拥工作创新发展纪事 王筛良 李华 河南泌阳,一片拥军热土。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思想家范缜在此诞生,“盘古开天地”的神话在此发祥。 近年来,泌阳的综合实力不仅名列
泌阳县军地促进双拥工作创新发展纪事

王筛良 李华    

    河南泌阳,一片拥军热土。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思想家范缜在此诞生,“盘古开天地”的神话在此发祥。

    近年来,泌阳的综合实力不仅名列全省前列,更以军民双拥共建的硕果蜚声豫南大地,军地合力抓好双拥工作创新发展,连续5次被命名为全省“双拥模范县”,2次被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表彰为“爱心献功臣行动”先进单位和拥军优属先进县。

  像抓经济建设那样抓好双拥工作

    三年前,当泌阳县军地领导第5次从郑州省会捧回全省“双拥模范城”的奖牌时,领导们在兴奋之余,更感到肩头沉甸甸的。回到县里后,县委书记谢凤鸣、县委副书记、县长高万象多次召集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一起分析双拥形势,共同探索双拥规律,并明确指出:“一定要像抓经济建设那样,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毫不放松地抓好新时期双拥工作,争创全省双拥模范城‘六连冠’!”

    三年来,泌阳县军地领导着眼形势发展,与时俱进地确立了“致力于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全面落实优抚安置政策,面向基层、面向驻军,动真情,办实事,互解难题,兴泌强军”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双拥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再加强,拥军宣传和国防教育要再深化,为军解困、助军发展的举措要再完善,拥军优抚安置政策要再落实,军民共建的水平要再提升”的总体要求。县及各乡(镇)都成立了由党政“一把手”任组长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各级党委、政府和驻军领导机关自觉把双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总体规划,纳入军地双方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全县上下形成了双拥工作处处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浓厚氛围。

  像战时支前那样支援部队建设

    在泌阳,心系长城、情暖兵心不是一句空话,而是扎扎实实的行动和事实。用电,电业部门广泛开展了“光明进军营”活动,对营以上单位设置了双电源专用线,配备了军供用电专职检查员;用煤,燃料部门开展了“送单、送票、送煤”三上门服务;用粮,粮食部门广开门路,调剂品种,保证了部队的优质粮油供应……

    在泌阳县自来水公司荣誉室里,一面“甘露送军营,情谊深似海”的绵旗,格外引人注目。提起这面已经褪了色的锦旗,驻军某部官兵和泌阳县自来水公司的员工们都颇为自豪。这是他们12年来坚持开展军民共建的见证。原来,12年前,该部由于受自然条件等因素的影响,饮用水质量一直存在问题,给官兵的身体健康造成不同程序的影响,部队曾多次在营区附近打井,但都没找到优质水源。公司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投资8万多元,派出技术勘察和工程施工人员赶到部队,昼夜加班,仅用6天时间就把2000多米的管道安装完成,将清澈的优质水引到了军营。在泌阳,类似的企业拥军典型还有泌阳县移动公司、畜牧局、网通公司等。该县常年坚持开展的“百家企业拥军”活动,为双拥工作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泌阳民政技校是一所民办职业培训学校。3年前,学校门前又多了一副牌子——泌阳县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基地。去年“八一”前夕,随着60多名城镇退役士兵在这里经过近两个月的培训,全部通过相关专业考核,该校已免费培训现役和退役军人200多名。

    着眼部队建设的新需求拥军,关注部队战斗力的新增长点拥军,是近年来泌阳县开展拥军活动的一条准则。针对部队信息化建设对官兵科技文化素质的要求,今年4月,县里在过去多次援建的基础上,又一次性拨款20多万元,统一组织开展了以“援建军营图书室、共建学习型军营”为主题的“四个一”活动,即为驻军每个建制营连部扩建一个图书室、新建一个电化教室、更新一台微机、配备一名编外教员。此举大大改善了驻军官兵的学习环境,丰富了官兵的科学文化生活。

  像参战那样参加地方经济建设

    我有难,你来解;你有难,我来帮。人民拥军情真,官兵爱民意浓。去年6月24日,由驻泌某部援建的全县首座“八一”希望小学在泌阳县杨家集乡中心小学挂牌。部队挑选了2名政治文化素质较高的大学生官兵担任校外辅导员,并向学校赠送了部分教学设备、文体用品,为8名特困小学生发放了助学金,与他们结成帮扶对子。据统计,3年来,驻地部队共出动官兵800余人次,车辆20多台次,出色地完成了6条河道的清淤治理,以及整治环境和城区改造等急难险重任务;300多名官兵参加了“全民义务献血”,向灾区捐款万余元。

    军民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今年部队拥政爱民工作的头等大事。今年3月,泌阳县隆重召开驻泌部队参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观摩会议。泌阳县人武部的联系点杨家集乡晁庄村、蓄牧局和驻地某部的共建点以及驻地某部与官庄乡卫生院共建点,成为全县军民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旗帜。目前,全县共建成军民共建对子6个,军政共建对子10多个,警民共建和军警共建对子14个。驻军某部与马谷田镇开展了“一连帮一村”军民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活动,计划对该镇三个行政村全面帮扶一遍,实现“帮扶一村富裕一村,共建一村文明一村”的目标。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回顾过去,万千感慨;展望未来,豪情满怀。89万泌阳军民合力驾驶的双拥大船,正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奔向新的彼岸,走向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锦绣河山)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