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国防建设 深谋武装发展

时间:2015-12-26 15:12:27来源: 作者:点击:
记开封市禹王台区区委书记、区人武部第一书记陈良 他始终把支持国防建设作为第一责任,坚持深化教育强化国防观念,深入部队解决驻军问题,深入一线建强民兵应急分队,倾心尽力抓国防建武装,为辖区国防建设事业做出了
记开封市禹王台区区委书记、区人武部第一书记陈良 他始终把支持国防建设作为第一责任,坚持深化教育强化国防观念,深入部队解决驻军问题,深入一线建强民兵应急分队,倾心尽力抓国防建武装,为辖区国防建设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河南国防教育网讯  刘胜会、李宁报道:开封市禹王台区驻军单位多、兵种多、营区范围大,支持国防建设、配合部队搞好保障的任务非常重。对此,禹王台区区委书记、区人武部第一书记陈良,始终把支持国防建设作为第一责任,坚持深化教育强化国防观念,深入部队解决驻军问题,深入一线建强民兵应急分队,倾心尽力抓国防建武装,为辖区国防建设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要让干部群众都成为支持国防建设的明白人”

    禹王台区辖区内驻有好几个部队单位,这些部队与近30多个村组、10多个单位(社区)相邻,前些年发生过空军某场站围栏被牲畜撞坏,个别群众在某空降师空降区域乱种树、乱挖鱼塘等问题。尽管这些事情都及时进行了解决,但如何让广大群众从思想深处树牢国防观念、自觉维护军事设施,是陈良长抓不懈的重点工作。

    “加强国防教育宣传,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形成人人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建设国防的浓厚氛围,是我们各级组织讲政治的体现,是每名干部必须履行的职责,是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的主要内容,我们要让广大干部群众都成为支持国防建设的明白人”,这是陈良书记在各个场所经常强调的事。

    陈良首先从干部抓起,坚持把国防教育列为各级干部理论学习内容,通过个人自学、理论学习、专题教育、召开会议等时机,组织各级干部学习新闻媒体报道的重大国防和军队建设新闻,学习有关国防建设法规措施,学习驻地部队的光荣历史,不断强化各级干部的国防观念。同时,在陈良的直接领导下,区人武部协同区宣传、教育、民政等部门联合制作了国防教育系列宣传板,经常性到各个村组、小区巡回展出,每季度利用宣传车集中到各村组(社区)宣传国防知识,发放国防知识传单,在营区外围墙粉刷宣传标语,中小学校每学期上一堂国防教育课。经常性国防教育带来了可喜变化,群众自觉在营区围墙上粉刷国防宣传标语,村广播每天宣讲一次国防法规,民兵分队经常性在营区周围巡逻。2011年4月,一棵大树被台风刮倒压在某团的通信线杆上,当部队官兵赶到抢修时,邻近群众已主动把树砍掉,消除了障碍。许多官兵说,当地群众真正视军人为亲人,把部队的事当成自己家里的事来操办。 

“要让军民鱼水情谊在主动作为中深化发展”

 

    由于辖区内驻军相对集中,部队官兵平时在土地、道路、水电等使用上,涉及群众事情较多。陈良每次在党委议军会上都反复要求,“凡是涉及部队的任何事,我们必须主动作为,积极与部队沟通协调,让军民鱼水情谊在解决问题中不断深化发展,要切实为部队战备训练提供良好的环境”。

    自2007年陈良先后担任区长、区委书记以来,先后与辖区内几个团级以上部队、各乡镇(办事处)与几个独立营(连、分队)建立了共建关系,分别签订了共建协议。区委每季度召开一次军民共建专题会议,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做到部队有需求全力保障,官兵有困难优先解决,涉军事宜主动协调。每年“八一”、“十一”、春节等节日,陈良都组织看望慰问官兵,听取部队的意见和需求,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始终把拥军服务做到实处。近年来,禹王台区先后投入300多万元,为某通信团扩宽了紧急出动道路2公里,为某空降师空降场砍伐乱种树木5000多棵、鱼塘10多亩,清理训练用地400多亩,为部队安装围栏600多米,修补围墙30多处,清除垃圾50多方。 

“要把民兵应急分队建设成为拳头力量” 

    2010年8月,河南省出台了《河南省民兵预备役部队应急分队规范》,要求按照三个三分之一的步骤,在三年内完成民兵应急分队建设任务。建设任务重、标准高、投入大与禹王台区经济基础较弱的矛盾比较突出。

    民兵应急分队是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重点,是遂行应急应战任务使用最多、发挥作用最明显的重要力量,是应急应战的拳头力量。2010年3月,陈良亲自召开民兵应急分队建设任务部署,明确要求各级必须高度重视,困难再大再多,也要按照“三个首先”高质量抓好落实,即应急分队队员要首先选取干部,应急分队经费要首先给予保障,应急分队库室要首先进行解决,要让落实《规范》、建设民兵应急队伍这项工作走在全市的前列。

    随后不到一个星期,民兵应急分队所需的建设经费一次性拨付到位,各乡(镇、办事处)干部主动到区人武部要求编入民兵应急分队。由于人武部与区合署办公,房间较紧张,陈良带头把区领导的四间车库让出来,建成了民兵应急连装备器材室。陈良还亲自参加每个应急分队的点验,逐个库室查看,逐件装备器材进行清点。在陈良的亲力亲为下,禹王台区提前一年完成了9个民兵应急分队建设任务。2011年10月,开封市在禹王台区召开民兵应急分队建设现场观摩会,区领导介绍了经验做法,年底人武部被上级表彰为“先进人武部”、“应急分队建设先进单位”。

(责任编辑:锦绣河山)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