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土地上的双拥情怀

时间:2015-12-26 15:12:27来源: 作者:点击:
“对待国防建设在工作上要高看一眼,感情上要厚爱一分,政策上要优先一步,解难上要多帮一把。”确山县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王明威把“为官一任、强武一方”作为自己的崇高使命,带领一班人在着力抓好经济建设
“对待国防建设在工作上要高看一眼,感情上要厚爱一分,政策上要优先一步,解难上要多帮一把。”确山县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王明威把“为官一任、强武一方”作为自己的崇高使命,带领一班人在着力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重视国防建设,倾心双拥工作,尽心尽力解难题、

     “对待国防建设在工作上要高看一眼,感情上要厚爱一分,政策上要优先一步,解难上要多帮一把。”确山县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王明威把“为官一任、强武一方”作为自己的崇高使命,带领一班人在着力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重视国防建设,倾心双拥工作,尽心尽力解难题、办实事,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积极营造关心国防事业、支持双拥工作的氛围。在他的关心支持下,这个县呈现经济社会欣欣向荣、国防建设蓬勃发展的喜人局面。

 “不关心国防的领导不是称职的领导,抓不好双拥和武装工作的书记不是合格书记”
    确山县是一个革命老区、驻军大县,是著名抗日将领杨靖宇将军领导的刘店秋收起义发起地,所辖的竹沟镇在抗日战争时期素有“小延安”之称,是原中共中央中原局和河南省委所在地。刘少奇、李先念、彭雪枫、张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留下了光辉的生活和战斗的足迹。
    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近年来,双拥工作由此成为历届县委、县政府的一项重要使命。夯实双拥工作基础,拓展双拥共建领域,确山县已连续三届获得省“双拥模范县”称号。2006年,王明威担任确山县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后,认真履行第一书记职责,把关心支持双拥工作当做讲政治、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和民族兴盛的大事来抓,攥紧“接力棒”,当好“续材工”。他始终认为,没有国防就没有国家,经济和国防是国家强盛和赖以生存的两大支柱,增强国防意识,在军事上可以转化为战斗力,在经济上可以转化为维护改革开放和稳定大局的强大力量。上任伊始,他就给自己定下了这样的规矩:凡上级下发的有关双拥工作的重要文件,都要认真领会、阅批;凡是关系到双拥工作的大事,都要亲自过问;凡是开展大型经济建设或文化娱乐活动,都要强调军民共同参与;凡是牵涉军地关系的事情,都要坚持从事关军政军民团结的高度去考虑。每年八一,他都要带领县四个班子领导、各乡镇党委书记和县直局委“一把手”到县人武部过“军事日”。每次“军事日”活动,他都要安排一项特别内容:集中学习《国际法》、《兵役法》、《民兵工作条例》等。在去年召开的党管武装工作会议上,王明威就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支持双拥和党管武装工作陈述了自己的观点,不关心国防的领导不是称职的领导,抓不好双拥和武装工作的书记不是合格的书记,一番话语,斩钉截铁,至今让人难以忘怀。他身体力行,坚持对武装工作做到四个到位,即召开重要会议到位,组织重要活动到位,研究解决问题到位,上级军事机关检查工作到位,被人武部干部职工亲切地称为“四到位”书记。
    为使双拥工作落实到位,他提议把双拥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形成一个整体;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整体规划,形成一张蓝图;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形成一个盘子;目标考核纳入全县综合考核体系,形成一个标准。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部部队建设,做好拥军优抚安置工作的通知》、《确山县拥军优抚若干规定》、《确山县军民共建双拥模范县实施方案》等具体实施办法,并成立了由老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劳动模范为主要成员的督察组,通过创新双拥工作机制,全县形成了人人关心支持国防建设、处处维护军民团结的良好社会氛围。
    兼职要当专职干。为加大双拥工作力度、增强全民国防观念,根据他的要求,全县中小学校开展了军事训练、国防知识竟赛、国防教育成果展示活动;每年邀请军分区领导和军事学者到县里进行国际形势教育;在组织党员或领导干部培训时,把国防教育作为重要内容;县广播电台、电视台开设了国防教育专栏;充分发挥确山境内“小延安”等革命纪念地褒烈育人的作用,并与驻军建立了“国防建设园”,对广大军民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形成了具有老区特色的双拥教育格局。该县建立了14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这些基地与旅游开发有机结合起来,新生入学、党团员宣誓、新兵入伍、老兵退伍等在这里举行教育活动,开辟了彰显本地特色的红色旅游资源。这一做法得到了市国教办的高度肯定,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还专门来到确山县制作了专题节目。
    人武部、驻军部队提出的问题要积极解决,他们没有提出的困难要主要解决,文件政策规定了的再困难也要解决
    王明威常说,作为县委书记,对双拥工作应负第一位的责任。双拥工作是大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部和驻军部队排忧解难,实际上就是为建设大国防作贡献,就等于为长城增砖添瓦。为此,凡人武部及驻军部队提出的问题要积极解决,他们没有提出的困难要主要解决,文件政策规定了的再困难也要解决,已成为全县各级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他有一个带在身边的笔记本,上面记满了小到随军子女入学、大到经费筹措等问题。凡是人武部和驻军部队遇到的需要地方解决的困难,他都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当他看到人武部的一辆指挥车年久失修、经常抛锚时,深深感到人武部没有一辆好的指挥车怎么能行,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为人武部拨款17万元,购置了一辆新的指挥车。拨款12万元对人武部办公设施进行了更新;投入6万元,对民兵组织重新整组,新建5个空军民兵分队;投资8万元配备了抢险防汛等战备物资,县财政专项拨款16万元,各个乡镇分别拨款3000——5000元作为征兵专项经费,在每年拨付人武部正常保单经费基础上,又增拨8万元经费用于人武部争先创优工作,使该县多项民兵预备役工作走在了全市及至全省的前列。
    人武部由于历史原因,营院狭小,设施陈旧,王明威和栗明伦等县委、县政府领导看到后心里很不是滋味。“人武部官兵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为的是什么?为的就是国家和社会的稳定,为的就是全县人民的利益,我们决不能把为子弟兵办好事、办实事只挂到嘴上。”他带领四个班子领导和财政、城建部门的同志,亲临人武部现场办公,当场表态,确山县是贫困县,经费紧张是实际情况,但财政再困难也要支持人武部建设。2007年帮助人武部完成了新营区建设,2008年县财政又划拨200多万元帮助人武部完善新区基础设施建设,使搬迁后的县人武部成为确山县行政新区的标志性建筑。
    国防职责无小事,事事连着战斗力。王明威2006年上任后的第一个八一建军节座谈会上,一番深情的话语至今让大家难以忘怀。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凡与提高战斗力相关的事,他都尽职尽责倾力而,负责到底。确山县境内驻有陆、空、武警8个建制部队,全县多数乡镇有军事设施。驻确部队及外埠军事训练部队每年面粉、大米、食用油、各类蔬菜、肉类需求量大,为确保对部队物资供应经常化、优质化,王明威主持召开相关会议,研究协调解决对部队的物资供应问题。设立军供粮油专供仓库,筹资500余万元更新面粉加工设备,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能力。在四个驻军及军事训练点设立15个军粮供应站(点),每年到军营义务送粮油近百次,在城区周边及部分乡镇专门划出3000亩蔬菜基地,建温室大棚100多个,为部队每日提供新鲜蔬菜。为驻确部队解决行路难。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先后争取和自筹资金7000余万元,为部队修筑柏油路、硬化道路、履带车辆专用公路35公里,累计总长283公里,其中投资500余万元建成了30公里的双拥大道,两边设置了具有时代气息、体现双拥特色内容的标语牌340个,打造了一道亮丽的双拥风景线。开通了县城到各军营的公交车。投资40多万元为驻确某部架设专供高压线1条,帮助部队营区全部进行了电网改造,还协调解决了某炮兵旅自来水供应和污水处理问题。带头捐款筹集15万元,对驻军某部旅史馆进行了维修。参与并多次批示有关部门认真解决好部队军事训练场地与周边群众的关系,为部队军事训练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依法把营区、靶场、军队仓库设立为军事管理区,专门设立公安派出所,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军民和谐提供法制保障。在“前卫——2006”、“确山——2007”、“前锋——2008”涉外军演、三次大规模军事演习中,确山以其可靠的后勤保障、浓厚的拥军氛围、良好的社会环境,受到济南军区首长及来确参演部队官兵的高度赞扬,并专门给河南省委、省政府发送了慰问电,确山县被济南军区评为“后勤保障先进单位”。
    “部队官兵把一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国防事业,有了他们的奉献才有我们安定的工作和美好的生活。县委、县政府如果安排不好官兵的个人和家庭问题,不仅感情上说不过去,更重要的是不讲政治的问题。”近年来,在行政事业单位压缩编制、企业改制的情况下,确山县规定:“无正当理由,企业不准让随军家属下岗,行政事业单位不准分流随军家属。”并出台了支持部队家属兴办经济实体的优惠政策。为解决随军子女入学难问题,教育部门规定,对随军子女就学一律不准收取政策规定以外的其他任何费用。3年来,确山县共安排随军家属52人,安排随军子女入学272人。为了解除现役军人的后顾之忧,确山县认真落实上级有关规定,从讲政治的高度妥善安置好军队转业退伍军人,年年保质保量完成安置任务。
    强兵之策,一靠“建”,二靠“练”,必须坚持在用兵中练兵,在练兵中强兵
    按照“围绕战场练兵,围绕市场用兵”的工作思路,王明威切实把管兵、用兵、练兵紧密结合起来,鼓励人武、专武干部和全县民兵充分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大胆开展工作,真正做到既出经济效益又出军事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分层分工上,他安排县人武部政委、部长分包乡镇、项目、新农村示范点、城建重点工程等中心工作,担当重任。同时,积极组织引导民兵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突击队作用,维稳工作中发挥卫士作用,在项目建设、城建建设、新农村建设中发挥骨干作用,在军事训练和部队演习发挥支前作用,在双拥工作中发挥促进作用,使党管武装工作在该县得到了具体体现。
    好钢就要用刀刃上。遇到急难险重任务,他总是让人武部组织民兵当先锋、打头阵。结合全县项目建设实际,10多个企业建立了民兵组织。在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活动中,他让人武部机关干部职工担任城区最繁华路段的创建任务,为全县作示范;在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工程中,他亲自点将,让人武部部长担任治理工程指挥部副指挥长,组织民兵集团参战,成建制地投入治理工程。近几年,该县深入开展科学致富活动。全县创办部长企业、连长工程、排长项目,开展“一连带一村,一兵带一户”的科技扶贫活动。目前,该县已建成特色各异、规模不等的科技示范园100多个,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顶梁柱。
    在2008年的冰雪灾害中,该县出动民兵5862人次,帮助清理道路,抢修输电线路,抢救受灾群众农作物;在汶川大地震中,组织了52支民兵小分队帮助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的86名确山籍官兵家庭夏收、秋种。同时,积极组织全县干部党员、专武干部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为灾区群众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10余万元。在“前锋——2008”涉外军演中,动员近千名民兵预备役人员,组建100多支支前小分队、拥军服务小分队和综合保障小分队,及时提供道路保通、通信服务、卫生防疫、场地维修、社会秩序维护和生活物资供应等后勤保障服务,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支前任务。
    “让战士安心,让军属放心,让退役人员顺心,拥军优属无小事”
    作为一名在革命老区县委书记,王明威深知落实各项拥军优属政策对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性。他常说:“拥军优属无上事,不能因为问题难而不愿去解决,不能因为工作忙而顾不上去做,要时时把拥军优属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
    确山县有3800多名优抚对象,仅发放定补资金每年就需800余万元。他明确提出县财政一定要足额列入年度预算,确保优抚政策落到实处。为缓解优抚对象就医难,确山县一改过去个别医疗救助的办法,经卫生部门协调,在各医疗单位开办了优诊办公室,出台了《关于确山县重点优抚对象医疗减免的实施办法》,给每人发放了“医疗优惠卡”,凭卡及身份证件享受相关医疗费用减免,六(原二等乙级)以上残疾军人的医疗费用则由县财政全额供给。同时,该县每年还组织卫生医疗小分队下乡义务巡夜。
    拥军拥在日常中,优属优到关键处。他经常说:“拥军的议题好通过,涉军的事情好商量,军属的困难好解决。”这是王明威做好拥军优属工作的真实写照。每逢元日、春节、八一等重大节日,他都要带领县四个班子的领导和县直各单位的干部职工,带上慰问金,敲锣打鼓到驻军和优抚对象中开展慰问。在他的倡导下,该县开展了“拥军动真情、爱心献官兵”活动,县城7个居委会和63个机关单位与当地驻军结成军民帮建对子,实现了双拥共建从形式到内容的创新发展;实行县、乡、村结对帮扶优抚对象,为重点优抚对象及时提供各种服务,每年助收助种责任田2.3万亩。县妇联组织全县妇女广泛开展“安居不忘卫国人,薄礼深表巾帼情”活动。这批年,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全县优抚对象的冷暖挂在心上,采取政策上引、资金上扶、项目上帮的措施,先后投入44万元为52户优抚对象新修、维修了房屋。在他的督导下,确山县成立了“维军权、解军难、稳军心”领导小组,县人武部成立了维护军人合法权益服务中心,县法院成立了维护军人合法权益合议庭,各乡镇成立了法律咨询站。
    几年来,县政府招待所义务为部队境况等级厨师50多人,县文化局协助部队培训文艺骨干190多人,县电业局为驻军培训电工40多人,盘龙镇为部队培训焊工、修理工20多人,县供水公司为部队培训水管工20多人,新华书店确山县店还在军营设立军营文化超市2个、流动图书站10个,县一高为部队辅导军校考生2800多人,有300多人考入军校。
    战士自有战士的感情,军人自有军人的情愫。在地方人民群众如火如荼地开展拥军优属活动的同时,驻确部队官兵也视人民如父母,把驻地当故乡,积极为地方经济建设作贡献。据不完全统计,部队为驻地中小学生、机关干部军训4500多人次,举行军事夏令营活动12次,参加学习2800多人,向中小学校捐助桌椅1000多套,救助困难学生200多人;送致富信息1000多条,使3847人脱贫;清扫街道80多次,清理垃圾2400多立方米,为确山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立下汗马功劳;1864名官兵义务献血47万多毫升,有效缓解了当地血源不足的状况;县武警中队和驻确部队坚持军(警)民联防,先后出警近千人次,协助抓捕押解罪犯300多人,追回赃款200多万元。县、乡、村组织民兵巡逻打更,促进了部队的安全管理。几年来,驻确各部队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军民共建、共同发展、实现双赢在该县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耕耘国防事,收获太平年。近年来,王明威带领县委一班人抓经济、固国防、强武装,实现了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目前,全县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双拥工作捷报频传,看着革命老区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拥军道路、一辆辆崭新的“拥军班车”、一个个温馨的“拥军窗口”、一片片绽放在军人军属子女脸上的灿烂笑容,在军地双方的赞扬好评中,彰显出了王明威这位“拥军书记”的国防情怀。(冯 轩)
(责任编辑:锦绣河山)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