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刚:淮河之滨兴武人

时间:2015-12-26 15:12:24来源: 作者:点击:
近年来,河南省淮滨县委书记、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吴刚在全力抓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同时,倾心为武装工作办实事解难题,谱写了淮滨县武装工作新的篇章。 近年来,河南省淮滨县委书记、县人武部党委
近年来,河南省淮滨县委书记、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吴刚在全力抓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同时,倾心为武装工作办实事解难题,谱写了淮滨县武装工作新的篇章。

    近年来,河南省淮滨县委书记、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吴刚在全力抓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同时,倾心为武装工作办实事解难题,谱写了淮滨县武装工作新的篇章。淮滨县被表彰为“全国双拥模范县”,县人武部被评为“全国防汛抗旱先进集体”“兴武建功先进单位”。

     “武装工作的好坏,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必须让全县各级干部成为爱武兴武人。”吴刚说。

    为此,他提议把国防教育纳入了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县委党校培训计划,建立了领导干部学习、考核、考评机制,同时针对民兵、预备役人员、学生、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和群众等不同对象,分类组织实施国防教育,让全县党政干部、各行各业了解武装、关心武装。

    在他的提议下,淮滨县委每年开展“四个一”活动,即组织县乡两级领导班子听一次国防知识讲座、开展一次“军事日”活动、对地方干部举办一次现代军事知识讲座、组织一次大型宣传教育活动。同时,在县政府网站开辟国防专栏,开展关心支持国防建设“十佳”单位、“十佳”个人评选表彰活动。

    如今,淮滨县的国防热、拥军潮持续高涨,爱武、兴武的责任意识持续提升。

    “好的制度,是提升兴武之保障。”吴刚说,要抓好全县武装工作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既要讲感情、靠觉悟,更要靠法规制度。

    在他的提议下,淮滨县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操作性都很强的规章制度——

    制订《淮滨县人民武装工作考核细则》,把全县人民武装工作纳入各乡镇(街道)全面工作目标考核奖惩范围;出台《淮滨县党管武装工作考核实施办法》,将第一书记述职制度向基层延伸,增强了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抓武装、管武装的责任感;颁发《淮滨县基层武装规范化建设实施细则》,明确各级支持人武部建设的职责、任务和要求;形成《淮滨县关于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经费管理使用决定》,把人武部办公补助费、武器装备管理费、国防教育费、民兵训练费等,列入县财政预算。

    2011年,信阳市开展县级人武部工作规范和民兵预备役应急分队建设规范建设。两个月后,淮滨县检查组深入基层调查,发现有一个乡没有落实。吴刚立即要求检查组责成这个乡用1个月时间集中落实,并通报批评。

    目前,淮滨县17个乡(镇)武装部全部完成了办公室、资料室等基础设施建设,配齐了自动化办公设备,提前完成了上级规定的规范化建设任务。

     “说一千遍拥军的话,不如踏踏实实办一两件实事。”吴刚说。

    几年前,县人武部低矮的三层办公楼夹在四周耸立的高楼之中,显得极不协调。

    “再难也不能难国防,武装工作的经费要优先保障,人武部的营区建设是不能耽搁的大事。”吴刚多次召开会议研究人武部新营区的选址、征地、经费等问题,20多次与军地有关部门协调征地、营房设计、减免营建费税等事项。

    经过7次遴选,一块面积达15000平方米的营建用地敲定在淮河大道行政中心区域。经过规划设计部门反复论证设计,一个现代化办公营院设计方案跃然纸上,办公楼、民兵训练综合楼、训练场、食堂等设施一应俱全,功能齐备。

    “无论设计标准还是建设质量,我们都要做成全县的样板工程。”吴刚说。目前,人武部新营区已经完工,今年“八一”建军节将投入使用。

    针对每年汛期防汛任务十分严峻的实际情况,吴刚要求各乡镇成立民兵抢险突击队、民兵巡逻队等应急分队。为确保抗洪抢险“主力军”能经受住考验,他还提议在每年淮河主汛期来临之前组织一次抗洪演练,借此来提升民兵队伍的战斗力和执行力。(周昌友 吴磊)

(责任编辑:锦绣河山)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