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兴武之星闪耀在基层

时间:2015-12-26 15:12:22来源: 作者:点击:
记方城县杨集乡武装部长燕群山 七峰山南麓,这块红二十五军长征战斗过的热土,曾哺育出了无数的英雄人物,如今,又有一个基层干部的名字,在这片红色的大地上被人们广泛传颂,他就是河南省方城县杨集乡
记方城县杨集乡武装部长燕群山

    七峰山南麓,这块红二十五军长征战斗过的热土,曾哺育出了无数的英雄人物,如今,又有一个基层干部的名字,在这片红色的大地上被人们广泛传颂,他就是河南省方城县杨集乡武装部长燕群山。
    燕群山出生在一个军人世家,爷爷是老军人,哥哥也是转业军人,他是听着军营的故事长大,对部队有种特殊的感情。任专武干部后,他热爱本职,无私奉献,干出了一流的工作业绩,多次被县人武部评为先进工作者。

谋兴武之策  走军民融合发展之路

  杨集乡地处偏远山区,地域广阔,村庄分散,经济落后,在这样的乡,武装工作要想在全县扛红旗,夺第一,是比较难的。他带领民兵走军民融合发展的道路,积极参加重点工程建设,广泛开展“我为家乡做贡献、共同致富奔小康”等活动,使民兵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一支生力军。为发展地方经济,燕群山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外出考察,了解信息,掌握技术,发起成立了由十多位民兵参与的科技致富小分队。他通过同学关系,邀请省农大教授定期为民兵科技小分队讲课,传授丹参种植、特种养殖技术。经过不懈努力,这支科技致富小分队先后建成了万头养猪场2个,优质出口型“黄金梨”生产基地600余亩,优质裕丹参种植基地近千亩。
    他常常告诫自己,要当一名称职的专武干部,必须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尽心尽责种好自己的“责任田”。自任职部长以来,燕群山紧密结合乡里实际,积极探索,总结了很多好的经验和方法。针对该乡81.3%的面积被森林覆盖,防火任务非常繁重的情况,在全乡组建民兵防火巡查网络,组建民兵防火应急分队,各村配备2至3名防火巡逻民兵,在秋冬季节进行扑火演练,较好地发挥了民兵的作用。2011年8月,连续的强降水使杨集乡多个村庄遭受洪灾,他迅速启动应急予案,带领全乡700余名民兵投入抗洪救灾,经过奋战,民兵们共转移群众600多人,转移牲畜3000多头。灾后他们又连续作战,抢修公路12公里、桥梁4座、房屋20幢、水渠14公里,修复农田400多亩。为灾后恢复生产作出了突出贡献,为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

固钢铁长城  把优秀青年选送到部队

   这两年,各地普遍遭遇“当兵冷”、“征兵难”,面对这种情况,燕群山注重用发展的眼光、创新的手段开展工作,他按照本乡的实际情况提出自己的见解:“征兵宣传教育必须跟上年轻人的思维和节拍,创新方法手段,才能事半功倍。”他严格落实上级“一季征兵、四季准备、全年落实”的指示,积极借助电脑和网络等信息化手段,搞好渗透结合,把征兵工作与其他工作捆在一起抓,利用兵役登记、民兵整组、学生军训、驻村蹲点等时机进村入户,摸清搞准辖区适龄青年底情,努力做到适龄青年“一口清”。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为不漏登一个预征对象,他借助全员人口平台WIS系统,调出所有适龄青年名单,将详细情况逐一登记造册,建立起详细的、准确的适龄青年数据库,实施动态管理,辖区预征对象基本情况轻点鼠标,一目了然。
    燕群山常说:“搞征兵,今年备明年征,年年都是优质兵!”对于辖区每个高中以上文化程度青年的基本情况,燕群山都能做到心中有数。从初中到高中,再到社会青年,他为每个青年建立了《预征对象考察表》。今年8月份,征兵宣传工作全面展开后,他充分发挥手机信息功能,先后建立了民兵营长手机信息共享和预征对象手机信息共享小网络,定期发送有关征兵政策信息。开展国防教育,沟通和掌握情况,有效宣传了征兵和国防教育政策。针对社会上一些人忧参军无用、怕当兵吃亏,燕群山把近年来全乡优秀军人事迹进行整理发布在自己创办的燕山网站上,用手机信息发布网站更新消息,让广大预征青年上网查看,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引导大家。
    为向部队输送合格兵员,他严格遵守征兵纪律,他常说“合格的不用找,不合格的找也没用。”择优定兵,是燕群山的铁律。机关的一名领导请他帮忙照顾将体检合格的亲戚优先安排入伍。燕群山考虑到该青年年龄还差一岁,经过反复做工作,安排该青年明年入伍。燕群山始终把提升兵员质量作为征兵工作的核心,坚持原则、优中选优,严把体检、政审等各项关口,不放过一个疑点,不照顾一个对象,虽然得罪了个别人,却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赞誉,赢得了适龄青年及其家长的理解支持。
    今年冬季征兵,杨集乡送站体检的35名应征青年中,有2名大学生、30名应届高中毕业生,个个都是党(团)员。杨集乡在征兵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受到了上级征办的充分肯定。
 

怀爱武之心  为优抚对象排难解忧

     杨集乡是革命老区,有老军人、复转军人、现役军人600多人,涉军工作任务比较艰巨。在为军人军属排忧解难上,他积极协调处理涉军纠纷,有效地维护了军属的合法权益。燕群山的辛勤付出,使他在同事和乡亲们中赢得了“军人军属贴心人”的美誉。为了让现役军人能安心服役,燕群山坚持做常驻家乡的“勤务员”,想方设法帮助做好他们家里的事情,以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在他的工作笔记中,记录着每位现役军人的家庭情况。农忙季节,他都会组织民兵为有困难的家属抢收抢种。今年三夏大忙,雨水较多,机械无法进地作业,他带领民兵帮扶小分队,为全乡缺少劳动力的军属收割小麦,解了战士们的后顾之忧。
    从事武装工作以来,燕群山经常抽出时间深入研究退役士兵安置和优待政策,组织他们报名参加各类技能培训和报读技术学校,带他们到劳动服务部门进行登记,每逢节假日,他带着复退军人的专业证书和求职信跑人才市场,跑用人单位,尽可能地为每个复退军人谋个比较理想的工作。在他的努力下,杨集乡的退伍兵就业率达到95%。
    燕群山就是一颗酵母、一粒种子。他参加工作16年,因工作需要,先后转战了城关镇、券桥乡、杨集乡等三个乡镇,但他始终做到走一地、红一片。在他任职的杨集乡武装工作连年被县人武部表彰为先进,乡党委被评为党管武装工作先进单位。

(责任编辑:锦绣河山)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