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一体”管武装

时间:2015-12-26 15:12:20来源: 作者:点击:
河南省汝南县在抓经济建设上不忘国防建设,尽心尽力为武装工作办实事解难题,全县民兵预备役得到巩固和加强。2月中旬,驻马店军分区领导在考察该县人武部全面建设时,当听了县委书记吕方介绍汝南县委、县政府、县人大
河南省汝南县在抓经济建设上不忘国防建设,尽心尽力为武装工作办实事解难题,全县民兵预备役得到巩固和加强。2月中旬,驻马店军分区领导在考察该县人武部全面建设时,当听了县委书记吕方介绍汝南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县人武部五位一体管武装的事迹

    河南省汝南县在抓经济建设上不忘国防建设,尽心尽力为武装工作办实事解难题,全县民兵预备役得到巩固和加强。2月中旬,驻马店军分区领导在考察该县人武部全面建设时,当听了县委书记吕方介绍汝南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县人武部“五位一体”管武装的事迹后,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

 

    县委——把关定向谋全局

    县委书记吕方是军人出身,对管武装工作有着丰富的经验,他到汝南县任职不久,就在一次常委会上表明了县委对武装工作的态度。“县委与武装工作的关系,说到底就是把关定向谋全局的关系”。人武部是地方的兵役机关,要在军分区党委和地方党委双重领导下开展工作。县委重要的是把好三个关口:一是管好人。人不能出事,要保证人武、专武干部政治合格,这就需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二是管好枪。民兵装备仓库不能出事,一出事,就会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较大损失。三是管好武装。民兵队伍是地方“三个文明”建设的主力军,要发挥好他们的作用。如果抓住这三点,也就管好了武装工作。

    每年年初,人武部在按照上级军事机关制定工作计划时,县委都要派专人参加,结合地方年度工作安排部署,使人武部工作与地方中心工作一致起来。近两年,交流到人武部的干部不少,但业务素质较差,为了提高人武部干部业务水平,县委机关业务部室和人武部各科室结成“帮学对子”,登门授课、相互交流。为了配合人武部机关搞好高科技知识学习,县委还从外地请来专家教授进行辅导。如今,县委从领导到机关的每位同志,都把人武部当成自己的家,有空就去坐坐与大家聊聊,到训练场地、装备仓库看看,发现难题及时帮助解决,发现不足及时指出,适时提出有关人武部建设的合理化建议。

 

    县政府——保障有力见成效

    “再穷不能穷武装”,这虽然是许多地方政府领导讲了多年的老话,但是在汝南县每届政府那儿,都是落地有声。

    人武部办公区地处县城繁华地段,办公楼因常年失修,损坏严重,办公设施陈旧,与周围单位建筑形成较大反差,难以保证民兵训练。去年初,人武部领导向县委、政府汇报了搬迁办公楼的想法,县政府通过实地考查、广泛征求意见,很快达成了共识。目前,汝南新区为人武部建造一栋标准更高的现代化办公大楼的方案已初步形成。

    近几年,民兵训练、整组、征兵、民兵渡河抢险分队训练、民兵紧急拉动、民兵武器装备仓库维修及每次重大活动等经费开支,只要县政府知道,都给予及时的协调和解决。去年年初,人武部根据《河南省民兵预备役部队应急队伍建设规范》,在全县17个乡镇开展基层武装部达标建设活动,政府一次性拨款80万元,为每个队员配发了被装、警棍、盾牌等训练器材。2011年7月份,人武部按照上级的要求和民兵预备役建设的需要,将建立一套多媒体自动化指挥系统,正在人武部领导为经费犯难时,县长刘艳丽来了。她说:“人武部用钱不论是多少,都是为了国防建设,县里经济再困难,也不能缺了武装工作的钱,只在县里安全稳定了,才能一心一意为经济建设,所有国防建设花在多的钱也值得”。目前,汝南县人武部多媒体自动化指挥系统已建成,过去工作量较大的兵员储备、政治教育、财务管理、军事训练、抗洪抢险等资料均浓缩微机里,并且实现了乡镇武装部与县人武部的联网,机关人员只需要在办公室轻点鼠标,就可以了解全县民兵预备役工作情况。

    县人大——刺手问题敢上阵

    军人军属的涉法案件、退伍、转业军人的安置等刺手问题,因为它涉及部门多,关系复杂、处理起来相当困难,但县人大的同志从国防建设大局出发,不信邪,不服输,敢于摘“刺”。

    人大副主任赵奋发原是武装部的老政委,在县里资格老、威望高,人们经常说:“再难的事,只要老赵出面,都办个八九不离十”。只因为这样,军人军属们有什么委屈都愿意跟老赵诉,有什么困难都愿意找老赵帮。县人大的同志经常讲,军人军属无小事,只有军人军属的事办好了,军人才能安心在部队服役,国防建设才能巩固。因此,只要涉军的事,无论事情大小,困难多高,县人大的同志都出面协调,力争办好。退伍军人宋小货安置后,两年没有上班,县人大得知消息后,立即派人到单位了解情况,积极给该单位领导做工作,很快使这位退伍战士上岗。近几年,在县人大的关心支持下,该县安置退伍军人1300多人,进党政机关和公检法部门的就有50多人,安置率达100%。

    在解决军人军属涉法上,县人大的同志为军人军属排忧解难不仅身体力行,而且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同有关部门一起起草了有关《复转军人安置细则》、《立功受奖奖励办法》、《涉法案件处理》、《军属优待金发放》等6个法规性文件。其中解决转业退伍军人安置问题上,就提出了五点实施的具体意见:一是如何提高退伍转业军人的素质;二是各级如何联手抓安置工作;三是成立退伍转业军人安置督导小组;四是为优秀退伍军人提供优惠政策;五是建立退伍军人“人才库”。

 

    县政协——出谋划策情到位

    县政协有半数以上同志是军人出身,可以说他们对武装工作情有独钟。无论是平时下到乡镇检查工作,还是在乡镇包点期间,他们每到一处,总是先听听武装工作的汇报,向武装部同志了解武装工作情况,帮助出出主意,想想办法。

    近两年,政协同志在刁建国主席的带领下,跑遍了全县17个乡镇的人武部,先后写出了《对乡镇武装部建设的调查与思考》、《加强专武干部管理之浅见》、《对专武干部兼职的思考》等调研文章,会同人武部党委一起研究加强民兵预备役建设的几条对策。一是进一步强化基层武装工作的责任意识。要依法规范基层武装部的双重领导制度,建立健全专武干部岗位目标责任制。二是进一步理顺专武干部进出渠道。将那些有着丰富的武装工作经验,素质比较全面、热爱武装工作的干部吸收进专武干部队伍。三是改变武装工作经费保障办法。将民兵训练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四是进一步加强专武干部的业务培训。抓好专武干部国防知识和科学文化的更新。五是创造一个拴心留人的环境。给基层武装部长落实政治待遇,享受副科级待遇,进入乡镇党委班子等。

 

    人武部——真抓实干创一流

    有了县委、政府、人大、政协“四大班子”的关心支持,有了一流的硬件设施,人武部党委顺势而上,提出了“抓机关、强基层,内增素质、外树形象”的口号。首先从人武部机关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提高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拿出15万元用于改善学习条件,建起了图书室、学习室、资料室,购置了现代化的教学工具,规定每周二、周五上午为学习日,并拿出1万元专项经费设立了学习基金,用于奖励学习上突出的个人。部党委针对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工学矛盾突出的特点,正副书记带头坚持“迎来送往少一点、集中学习多一点、工作间隙挤一点、业余时间勤一点”,想方设法创造条件用于加强自身学习。

    人武部围绕市场经济建设,不断深化民兵组织调整改革的成果,在调整中中制定了“适应市场整组,着眼战场练兵,急难险重用兵”的改革方案,对全县17个乡镇和企事业单位的民兵进行重新编组,该撤的撤,该合的合,该加强的加强。民兵应急分队的训练围绕“一切打得赢“的总要求,突出了训练的针对性、实用性和科学性,实现了一兵多用。

    前年,由于该地连降暴雨,宿鸭湖水库水位急骤上涨情况万分危急,这时县、政府一声令下,全县17个乡镇民兵应急分队不到一个钟头就全副武装赶到救灾现场,连续奋战三个昼夜,终于保住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几年来,全县民兵应急分队共执行“抗洪抢险、治安巡逻、三夏防火、秋季秸杆禁烧、灭火、抗旱、兴修水利、人工增雨”等急难险重任务2800余次,挽回经济损失数百万,为地方经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称赞,也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树立了丰碑。(史迎春 陈新河 李得放)

 

(责任编辑:锦绣河山)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