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注国防化春雨

时间:2015-12-26 15:12:20来源: 作者:点击:
记驻马店市驿城区人民街道党工委书记戚建全 刘 韬 韩家松 刘越刚 在全国“双拥”模范城驻马店市驿城区,人民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民兵营教导员戚建全,团结带领党工委一班人认真履行党管武
记驻马店市驿城区人民街道党工委书记戚建全

刘 韬 韩家松 刘越刚

 

    在全国“双拥”模范城驻马店市驿城区,人民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民兵营教导员戚建全,团结带领党工委一班人认真履行党管武装工作职责,从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深化机制创新和做好服务保障等方面提升人民武装工作水平,党管武装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多次被上级评为“民兵预备役工作先进单位”、“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和“党管武装工作先进单位”。

    强化政治意识,营造党管武装工作优良环境

      人民街辖区是老城区、地理位置比较特殊,停产半停产企业多,下岗工人多,贫困人口多,不安定因素多。鉴于此,这个街道党工委一班人认为,做好新时期的人民武装工作,无论是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还是促进辖区和谐稳定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作为街道党工委书记、民兵营教导员,戚建全一直把坚持学习党管武装工作理论知识,完善各项制度建设,积极推进国防动员和武装工作发展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他把《中国国防报》、《中国民兵》和《黄河民兵》等军事报刊杂志,作为学习军事理论的重要刊物,系统学习了《国防法》、《民兵工作条例》、党的三代领导人和军委胡主席关于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及时了解新形势,了解党管武装工作和国防动员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思想认识不断得到提高,解决问题的视野也不断拓展。

    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他把规范制度建设作为加强党管武装工作的基本内容,及时组织党工委班子研究制定了辖区《社区党管武装工作职责》、《党管武装工作制度》、《民兵预备役工作考核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使辖区党管武装工作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开创了党管武装工作的新局面。

    “对人民武装工作,党工委一班人提出了政治上高看一眼、干部上厚爱一份、经费上重点倾斜”,他始终把为武装工作排忧解难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倡导制定了齐抓共管的武装工作机制,明确要求党工委年内专题研究武装工作不少于3次,每个党工委成员为武装工作办实事不得少于2件,并和其他班子成员坚持每月到武装部和基层兵连、排,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忠实履行职责,实现党管武装工作有新的成果

    人民街道办事处办公区域窄小,房屋设施不足,办公条件较差。办事处先后投资5.6万元为武装部新购置了2台微机、2套办公桌椅、1个器材柜、25面盾牌、25顶头盔、25套迷彩服、6部对讲机、2部喊话器。又专门调整一间办公室给武装部做器材室,制作了4块新版面,武装部正规化建设走在全区的前列。同时,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他积极协调筹措资金5万余元,给所属民兵专业分队配备了训练保障器材。目前,辖区所有社区都建起了“民兵之家”活动阵地,完善了配套设施,成为民兵学政治、学军事、学科技文化知识,掌握专业技能的重要场所。

    去年民兵整组工作中,他专门组织召开党工委班子会议,进行专题研究,要求各社区、办事处机关各单位全力搞好支持配合,严格按照工作程序,做好民兵组织调整、干部调配、出入转队,专业分队编组等工作落实,武装部还采取信函、电话、传真等方式,对 280多名外出务工基干民兵学习、生活、工作等情况进行跟踪考察,新的民兵管理方法拓展了民兵管理新形式,探寻出了一条符合辖区实际的武装工作新路子。

    去年冬季征兵工作开始后,他抽挤时间,多次同乡武装干部一道,深入村组,进行宣传动员,与预征对象开展思想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理顺情绪,提高认识,调动了应征青年积极服兵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辖区31名体检合格的青年顺利进行了政审、家访、定兵、走兵等程序,圆满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征兵任务。

    增强全局观念,拓展党管武装工作的丰富内涵

      多年的工作实践使戚建全认识到,党管武装工作涉及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方方面面,只有结合辖区各项工作实际,不断深化党管武装制度的丰富内涵,才能实现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与经济社会建设的协调发展。

    他注重把提高辖区干部群众对国防建设的认识,作为党管武装的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一年来,办事处机关、辖区企事业单位、居民社区和相关团体,先后开展国防形势报告会、双拥文艺晚会、军体知识竞赛等活动  场次,指导街道武装部与辖区  所中小学校协调普遍开设了国防教育课,使“大国防”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

    建军节期间,他和党工委一班人带着慰问品、慰问金对消防大队、人武部等军民共建单位进行慰问,定期召开辖区军烈属、老红军座谈会,走访慰问现役军人家属、革命烈士家属和一些家庭有困难的民兵,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30多件,激发了广大群众爱武、兴武、建武的热情。

    “发挥民兵优势开展兴武建功活动是党管武装工作的新课题”,他倡导办事处把综合治理的观念引入民兵维稳工作,把辖区21名民兵治安队员和所属单位50名民兵治安巡逻防范力量布防于辖区重点单位,流动人口、出租房屋、公共复杂场所等重点区域。去年以来,配合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37人,有效维护了辖区的稳定。去年夏季,风南社区八一路排洪沟因雨季来临汛情严重、雨水漫流,严重影响群众生活。党工委专门安排民兵应急排连续奋战几个昼夜,将堵塞部分彻底清除,恢复了八一沟排洪的顺畅。

 

(责任编辑:锦绣河山)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