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军中任教官 今朝武装领路人

时间:2015-12-26 15:12:19来源: 作者:点击:
记河南省汝南县县委书记吕方 汝南县县委书记吕方曾当过兵扛过枪,从一名军校学员到一名部队院校教官,在部队曾多次立功受奖,他对军队一往情深,转业到地方后,对国防事业依旧情有独钟。2009年8月,他担
记河南省汝南县县委书记吕方

    汝南县县委书记吕方曾当过兵扛过枪,从一名军校学员到一名部队院校教官,在部队曾多次立功受奖,他对军队一往情深,转业到地方后,对国防事业依旧情有独钟。2009年8月,他担任汝南县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上任伊始便提出:有关武装工作的文件、通知要首先阅办,不准误事;凡是人武部请示解决的问题,要认真答复,抓紧解决;下基层检查,要先过问民兵工作,主动为人武部排忧解难。在他的关心支持下,汝南县武装工作在较短的时间内就跨入了河南省县区先进行列。

 

    管方向、强观念,勇做武装工作的带头人

    吕书记上任伊始,在听取人武部党管武装工作汇报后,当即讲了“三个必须”、“三个不能”,即党管武装的优良传统必须继承,不能丢掉;党管武装的制度必须坚持,不能削弱;武装工作困难必须解决,不能拖延。凡有关武装工作的会议,不管工作多忙,他总要挤出时间参加,凡上级军事部门来检查工作,他都要主动陪同,并汇报工作;他逢会必讲武装工作,下乡必检查乡镇武装部和民兵工作,时刻把武装工作放在心上。为把目标管理责任制真正落到实处,县委、县政府、县人武部制定了一系列的考评制度,并认真落实了奖惩措施。对工作成绩突出,为经济发展和民兵预备役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都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奖励。

    在此基础上,他坚持把武装工作列入县委重要议事日程,率先垂范做到“四个坚持”,坚持带头学习军事知识、坚持参加人武部党委中心理论学习、坚持每年召开议军会、坚持参加“军事日”活动。并把武装工作实行“六个纳入”:把武装工作纳入整体工作计划,把武装工作制度纳入地方法规配套建设,把专武干部和民兵预备役骨干纳入全县基层干部培养使用的总体规划,把武装工作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把国防教育纳入社会教育体系和精神文明建设,把民兵预备役工作成效纳入党委、政府的量化考核目标。增强了大家的国防意识,营造了领导干部带头关爱国防建设的良好氛围。

    为了使全县党管武装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轨道,县委、县政府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决定》等10多个规范性文件,明确规定把武装工作纳入全县各级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将征兵、民兵整组、重大军事活动写入了政府工作的红头文件。

 

    解难题、办实事,勇做武装工作的解难人

    “国防建设无小事,再穷不能穷武装”。这是吕书记经常讲的一句话。他上任之初就立下一条“铁规矩”:国防建设无红灯!凡涉及到武装建设的事情,他总是力争在政策上优惠、经费上倾斜,想方设法为武装建设排忧解难,全力推动武装工作的全面建设。

    汝南县地处豫中平原,经济欠发达,基层武装部和民兵营(连)基础设施建设一直滞后。2010底,为化解难题,县人武部对全县17个乡(镇)的基层武装部基础建设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并将情况及时向县委、县政府作了汇报,当他得知全县还有40%的基层武装部没有达到上级要求的情况后,吕方书记组织召开了17个乡镇主要领导参加的军事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上级的指示精神,明确要求各级在基层武装部和民兵营连的基础设施建设经费上要给予全力支持。会后,各乡镇迅速行动起来,为基层武装部腾出了办公室、器材室、资料室。添置了办公桌椅、电脑等设施。2011年,为高标准落实《河南省民兵预备役部队应急队伍建设规范,县里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又一次性挤出资金50万,为全县乡镇武装部配了设施器材和用于基层武装部和民兵连“四个基本”建设设施。目前全县17个乡镇武装部已全部达标。

    在专武干部交流问题上,他认真听取人武部党委和组织人事部门的意见,他多次强调,只有对专武干部高看一眼,厚爱一层,适时调整,才能不断增强专武干部队伍的活力,民兵工作才能出现勃勃生机。在他的亲自过问下,今年全县17个乡镇武装部长在这次调整中其中一名女部长被上级提拔重用为副县长,2名被调整到副书记的岗位上。该县在每次乡(镇)党委书记有变动时,吕方都要亲自对新上任的同志进行党管武装工作业务辅导,及时搞好传、帮、带。在他的提议下,县委还采取任前先谈话,上任表决心,任后述职等多种形式、循序渐进抓落实、跟踪问效促发展,增强了乡(镇)党委自觉抓好武装工作的使命感。

    2010年“八一节”,吕方书记到人武装看望干部职工并了解情况,当听到武装部武器仓库值班室还是上世纪50年代建造、现已成了危房的情况后,就立即找到部长、政委专门商量新建仓库值班室的问题,在较短的时间内,一座各种设施配套齐全的民兵武器库值班室和一条200多米长、5米宽的营区道路即展现在人们面前。2011年是汝南经济突飞猛进的一年,也是城市建设大发展的一年,为使武装工作跟上形势的发展需要,在他的建议下,经过县委、政府研究,汝南新区为人武部建造一栋标准更高的现代化办公大楼的方案已初步形成。

 

    建机制、谋发展,勇做武装工作的中坚人

    汝南县是一个农业大县,每年外出务工的青年多,农村可编兵员少,针对一系列新情况,吕方书记指出,“一定要把民兵应急分队编实建强,确保能够应急应战”。他同人武部领导一起研究民兵整组方案,针对地域环境特点和战时可能的需要,依托交通局、公路局、建设局、水利局等单位组建了2支150多名退伍军人参加的“民兵突发事件应急队”和“民兵渡河抢险分队”,县委、县政府出台了《汝南县民兵突发事件应急队》、《汝南县民兵渡河抢险分队》建设规划、《全面提升民兵应急分队战斗力三年规划》、《汝南县民兵应急分队装备配备计划》,对分队的编组方法、建设标准、经费保障等进行了明确。如今,该县民兵应急分队战备库里,防暴、灭火、抗洪等装备器材一应俱全,单兵战备包上信息标识一清二楚,遇有突发情况,民兵应急分队背上战备包就可乘车出发,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明显提升。

    为加强乡镇民兵应急分队建设,在去年初全县武装工作会议上,县委书记吕方明确指出,各乡(镇)均要建立一支“以退伍军人为主体、队员稳定、素质过硬、装备齐全”的民兵应急分队,并要求乡(镇)主要领导亲自抓、带头训。他指示县财政专门下发了《汝南县乡镇民兵应急分队建设资金保障办法》,明确各乡(镇)不少于6万元经费专项用于应急分队训练和器材配备。去年还在全县组建了以乡镇武装部长为队长、派出所长为副队长的18支摩托化民兵应急排,县财政拿出60余万元为每名队员购置了人身保险和风险保障基金,消除了应急队员执行应急任务的后顾之忧。

    该县的民兵应急分队通过严格的训练,在历年的“三夏”防火,秸秆焚烧,重大活动及节日的治安巡逻,重大工程建设等发挥着重大的作用。2010年7月上旬,该县连降暴雨,全国最大的人造平原水库宿鸭湖水库堤坝面临崩溃,严重威胁着沿湖的罗店乡、张楼乡、老君庙镇和水库下游的城区及其他乡镇等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和安全,县抗洪抢险指挥中心一声令下, 全县17个乡镇的应急抢险分队,县直、人武部民兵渡河抢险分队迅速集结,快速出动,沿湖大堤上布满了全县训练有素的民兵队伍,他们打木桩、扛沙代、加固堤坝;湖面上穿梭着渡河抢险分队的冲锋舟,在忙着转移遇险群众,运送抢险物资,保住了下游几十万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和安全,受到了河南省委、省政府、省军区、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军分区首长的高度称赞,民兵李军政还被济南军区评为抗洪抢救先进个人。(李方杰  史迎春  李得放)

(责任编辑:锦绣河山)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